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农行上海五角场翔殷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

2021年11月01日16:54 |
小字号

近日,农行上海五角场翔殷支行工作人员凭借高度的责任心和敏锐的观察力,有效发挥了防范电信诈骗“最后一道防线”作用,成功堵截了一起电信诈骗,避免了客户资金的损失,获得了客户的称赞和感谢。

10月27日下午14:00,农行上海五角场翔殷支行接待了一名老年女性客户。该客户表示卡需要升级,随即大堂经理引导客户至柜面办理。该客户前往柜面后,行色匆匆,且自述该卡需要升级,否则无法收款。柜面经理查询客户卡状态等均正常,不存在无法收款的问题,于是再问询该客户收款原因及交易对手。此时该客打开手机出示了一张“国务院财政部转入个人账户详细证明”,并反复强调国务院需要入账其个人账户8900万元。该情况加之非常巨大的数额立即引起了柜面经理的警觉,立即报告内勤行长。内勤行长立即查看该客户所提供的证明,同时与该客户积极沟通,问询客户付款方转账有何缘由,但客户情绪激动,对于付款依据,付款原因等信息一概保密,不做任何表述,同时表示该证明也是具有相当保密性质的,银行工作人员不应看到。自此,该行已完全判明这是一笔电信诈骗。

在柜员经理和客户解释的同时,内勤行长立即拨打110报警,在等待警方介入的时间,网点大堂经理、柜面经理、内勤行长三名工作人员一直在与客户周旋。对于客户急躁的心理和焦急想要得到资金的要求,银行工作人员不断耐心的解释,告知客户这是一笔典型的“天上掉馅饼”的电信诈骗。

14:15左右,警方到场介入,一起耐心劝阻客户,告知其8900万元为空穴来风,同时告诉客户在发现8900万元转入不成功后,势必不法分子会假借验证账户等操作,要求客户再转账给不法分子,造成客户资金损失。最终,在银警协作下,成功劝离客户,堵截了该笔电信诈骗,守住了客户的“钱袋子”。(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