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証監會整合上市公司監管法規體系 相關規則數量壓縮60%

2021年11月26日18: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証監會整合上市公司監管法規體系 相關規則數量壓縮60%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記者王震)據証監會網站消息,11月26日,証監會就上市公司監管法規體系整合涉及相關規則公開征求意見。証監會表示,本次法規整合,旨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強化上市公司監管法規的科學性、體系性、規范性,方便市場主體查找使用,助推提升上市公司質量。

  據介紹,証監會現行關於上市公司監管的部門規章以下層級規則、滬深交易所現行關於上市公司監管的自律監管規則將歸並整合為182件,數量壓縮60%,這是資本市場上市公司監管法規體系30年來的首次全面整合修訂。整合涉及証監會27件規范性文件,其中合並后制定規則6件、修改17件、廢止4件。

  整合后,上市公司監管法規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體系化繁為簡。業務分類包含信息披露、公司治理、並購重組、監管職責四大類﹔在層次上,証監會層面構建基礎規則、監管指引、規則適用意見3個層次,交易所層面構建自律監管規則、自律監管指引、自律監管指南3個層次,行政監管與自律監管實現有效銜接。

  二是內容更為規范合理。在“避免實體內容大修大改”的前提下,優化上下位規則關系,盡量“找平”滬深交易所規則的章節體例並維持兩所規則內容上的合理差異,技術上合並同一事項規則、修改廢止不符合實踐或存在矛盾的規則,統一文字表述和格式體例。

  三是數量顯著減少。整合后証監會規則94件,滬深交易所規則88件,更為簡明、清晰、友好。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