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行走青浦,品味江南

“還會再來!”外國留學生愛上青浦“最江南”

2021年11月14日10:3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14日電 (唐小麗 張黎迎 馬曉潔)為更好地對外展示青浦獨特的江南文化風韻,講好精彩的青浦故事,加快提升城市軟實力,打響江南文化品牌,11月13日,在青浦區金澤工藝社,“行走青浦 品味江南”外國留學生看青浦活動正式啟動。

“行走青浦 品味江南”外國留學生看青浦活動啟動

本次活動由中共青浦區委宣傳部、復旦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復旦大學新聞學院主辦,朱家角鎮、金澤鎮協辦。參加活動的同學來自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國際新聞傳播碩士班和復旦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留學生們分別來自韓國、日本、伯利茲、委內瑞拉、美國等。

啟動儀式上,青浦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區新聞辦主任周思琴,復旦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黨委副書記鄭陽,人民網上海頻道負責人、總經理金煜純先后致辭。

儀式上,人民網上海頻道與中共上海市青浦區委宣傳部簽署合作備忘錄,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國際文化交流學院實踐基地揭牌。

人民網上海頻道與青浦區委宣傳部簽署合作備忘錄

與會領導嘉賓、外國留學生們還欣賞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青浦田山歌和傳統音樂江南絲竹。青浦田山歌是江南地區一種頗具個性特征的吳語民歌形式,距今已經有三千兩百多年的歷史歌詞內容豐富多彩,主要來自當地民眾現實生活,是青浦及長三角周邊水稻種植地區社會生活、民俗風情的重要載體。江南絲竹,則是江南水鄉音樂文化的杰出代表,其曲調優美淳朴,清新悅耳,輕快明朗,綺麗優雅。

江南絲竹表演

“我來中國的時間不長,這是第一次來青浦,也是第一次聽到這種山歌,雖然聽不懂他們唱的內容,但感覺旋律很好聽。”來自日本的留學生青山紅葉對中國傳統音樂很感興趣。

作為上海最早滄海變桑田的地方,青浦被譽為“上海的發祥地”,轄區內朱家角、練塘、金澤三鎮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同時,青浦也是長三角一小時經濟圈的地理中心,緊鄰虹橋綜合交通樞紐。

青浦還是聞名遐邇的江南水鄉勝地,境內水域面積佔比近20%。水的滋育,讓青浦成為魚米之鄉,形成了諸如青浦田歌、朱家角船拳、搖快船等獨特的水文化。獨特的水鄉環境,造就了上海“江南文化”的風水寶地。

小橋流水人家,“最江南”的青浦“高顏值”

近年來,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紛紛落地青浦。如今的青浦,已成為代表上海引領示范區、輻射長三角和參與全球競爭的戰略前沿。

有著“江南第一橋鄉”美譽的金澤鎮上,金澤工藝社頗有名氣。這裡原是一片廢舊的工廠區,歷經十年打磨,變身為一座頗有韻味的古典庭院。工藝社秉持“道器合一”的文化理念,廣納傳統工藝匠人、非遺傳承人、藝術家和學者,並積極收集整理傳統文化遺物。在這裡,外國留學生們參觀了手工紡織、琉璃、漆器、紫砂陶藝、古法草木染、民間版畫等技藝,並對其贊不絕口。

留學生們在金澤工藝社參觀

在青西郊野公園,這裡有上海唯一的“水上森林”,樹木已經適應在水中生長,粗大的樹根牢牢地扎根水中。外國留學生們對這一壯美景觀很感興趣,紛紛在水杉林前留影打卡。

青西郊野公園“水上森林”

“太美了!”

“發給朋友們看看!”

“我一定還會約朋友再來這裡!”

外國留學生在“水上森林”打卡留念

“青浦的文化底蘊非常深厚,上午在工藝社欣賞了很多漂亮的老物件,這個很吸引我。下午參觀的青西郊野公園非常漂亮,我會推薦我的朋友們來青浦體驗非遺文化,來欣賞美景。”來自委內瑞拉的留學生鄭俊杰說自己已被青浦“圈粉”。

來自委內瑞拉的留學生鄭俊杰

傍晚時分,外國留學生們來到朱家角古鎮,欣賞中國首部實景園林昆曲《牡丹亭》演出,感受中國傳統戲曲的魅力。

留學生們欣賞實景園林昆曲《牡丹亭》演出

來自韓國的留學生富饒對《牡丹亭》的配樂印象深刻,“配樂非常有節奏感和有代入感,最后有一段仿佛‘國潮音樂節’的即視感。”

“從場景到燈光、從服裝到頭飾妝容,都體會到了中國戲曲之美”,來自新加坡的留學生符惠詩同樣折服於《牡丹亭》的驚艷,但同時也有點小遺憾。“但是,對於戲詞以及戲劇內容,並不能一蹴而就,是需要我更深入地了解中國文化,才能更加有所感觸。”

演出結束,留學生們對《牡丹亭》都大為贊嘆。來自韓國的留學生金蓮珠看了之后感覺非常驚喜,表示想要了解和欣賞更多的中國戲曲。中國的藝術讓來自海外的留學生意猶未盡。

在青浦這片神奇的土地上,不僅能見到中國最江南的精致,也能看到中國蓬勃發展的脈動。了解中國,從上海青浦出發!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