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永不落幕!搭上“進博號”快車,中國加速開放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田泓
2021年11月11日17:58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11月10日,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圓滿落幕。

盡管受到復雜嚴峻的疫情影響,本屆進博會按一年計意向成交金額依然超過707億美元。參加企業商業展的,共有來自127個國家和地區的2900多家企業,展覽面積達36.6萬平米,再創歷史新高,展示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422項。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累計接待進場超過48萬人次的同時,實現了防疫零感染、零發生、零事故。

如果說,去年的第三屆進博會在疫情下如期舉辦,是中國向世界釋放的確定性﹔那麼,第四屆進博會上響亮堅定的“三個不變”,就是中國為全球經濟復蘇送去的溫暖春風。

第四屆進博會場館 翁奇羽攝

開放,是進博會最大的亮點

今年進博會,恰逢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20年來,世界貨物貿易總額增長不到兩倍,而同期中國貨物出口增長7倍多,貨物進口增長近6倍。20年來,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超過30%。

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北館“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專題展”上,入世簽署儀式簽字筆、《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一件件展品見証著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不斷擴大開放的歷程。

“今年是AGC連續第四年參加進博覽會,我們從中深刻感受到中國的變與不變。” AGC集團執行董事、中國總代表上田敏裕說。

“不變的是開放。中國通過進博會向世界清晰表達了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堅定了外資企業在中國發展的信心。變的是每屆進博會的主題都與時俱進,比如今年的綠色低碳,去年的健康防疫。進博會就像一艘巨輪,讓我們有機會和各行各業的合作伙伴一起,深入中國經濟的汪洋大海。”

正是這份信心,AGC在疫情后,派出350名日本和歐洲技術專家,來深圳和蘇州幫助建設世界最新生產線﹔還是這份信心,讓有多國家外派經歷的上田敏裕,為了“盡可能留在中國工作”,積極申請辦理中國“綠卡”。

本屆進博會“朋友圈”進一步擴大,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企業均踴躍參展。世界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數量達281家,其中近40家為首次亮相的新朋友,更有120多家是連續四屆參展的老朋友。

秘魯羊駝毛玩偶展台人頭攢動 田泓攝

展台面積從9平方米到36平方米,銷售網點從一個寄賣櫃台到全國20家門店,四屆進博會,中國姑娘馬玉霞創辦的羊駝毛玩偶品牌,讓萬裡之外的200多名秘魯手工藝人有了穩定的收入。瑪瑪尼是秘魯小鎮Cayma的一名羊駝工藝品工匠,雖有祖傳三代的手藝,也不過每天在街邊擺攤掙上十幾塊美金。因為進博會,來自中國的訂單從最初每年1萬美元,上升到現在的每月5萬美元。疫情后,外國游客斷流,如果沒有中國需求,很多像他這樣的手藝人就要失業了。

今年上半年,秘魯出口額達244.39億美元,比2020年同期增長47%,創歷年同期新高。“特別是我們的第一貿易伙伴中國的進口增加73%,增速位居主要貿易伙伴之首。”秘魯外貿旅游部長桑切斯說。

共贏,從“看一看”到“走進來”“留下來”

禮遇東西——本屆進博會首設服務貿易展區藝術品板塊開篇序言中的四個大字。“國潮”與“國際”邂逅,國內外博物館攜手助力市場復蘇。張大千的國畫山水與意大利現代主義藝術家莫迪利亞尼的肖像同處一室,毫不違和。

四年來,進博會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愈發凸顯,全球共享的公共產品屬性愈加清晰。

小到羊駝玩偶——馬玉霞今年帶來的千款展品,隻有一件是第一屆進博會同款,其余都是秘魯工匠專為中國市場開發的新品。“進博會就是我們的試水平台,哪些會成爆款,哪些不受歡迎,6天展會結束后,一清二楚。”

大到新藥開發——德國藥企勃林格殷格翰在本屆進博會上宣布了四項本土合作,從在四川成都投資建設德國金標准卒中康復中心,到攜手上海之江生物共同研發新冠雙抗藥物。2019年,勃林格殷格翰啟動“中國關鍵(China Key)”戰略,將中國全面納入全球早期臨床開發項目,打破“歐美為先”的新藥開發模式

中外同創,碰撞更多智慧,造福更多人群。本屆進博會,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首發新產品、新技術數量達135項。

從“看一看”到“走進來”“留下來”,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選擇從參展商變為投資商。2020年,上海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51家、外資研發中心20家。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實際使用外資178.5億美元,增長15%﹔新設外資企業5136家,增長27.1%﹔合同外資445.1億美元,增長27.1%。

韌性,中國高水平開放不停步

新朋友紛至沓來,老朋友深耕開花,看中的不僅是14億多人口和4億以上中等收入群體,更是中國經濟的韌性。進博會就像一扇窗口,讓世界窺見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不懈腳步。

更新。企業商業展共有來自127個國家和地區的2900多家企業參展,展覽面積達到36.6萬平米,再創歷史新高,展示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422項。62家國際知名企業在本屆進博新品發布專區發布123項新品和服務,全球首發佔比較高。

更慧。本屆進博會技術裝備展區新設數字工業專區,集聚埃森哲、艾默生、GE、ABB、西門子、施耐德等一批全球數字工業領域的龍頭企業,全面展現工業化與數字化的深度融合。設立集成電路專區,展覽規模超過7000平方米,涵蓋集成電路行業上中下游領域,吸引了行業龍頭企業三星、高通等參展。

更綠。新設能源低碳及環保技術專區,為深化能源低碳轉型提供交流合作平台。減碳不再是能源、建筑、交通幾個重點行業的責任,而滲透到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哆啦A夢換了綠裝來到優衣庫展台。運用納米泡泡和臭氧技術,一條牛仔褲在水洗環節可減少用水95%。新西蘭奶制品企業恆天然不僅把一款淨零碳排放的黃油產品帶到進博會,還帶領下游客戶,推廣環保包裝,去延吉植樹造林。

哆啦A夢換綠裝 田泓攝

更潮。文物藝術品板塊首次上新,來自英國、西班牙、中國香港等11個國家和地區,包括佳士得、蘇富比、富藝斯、大田秀則等在內20家境外機構集體參展,共申報文物藝術品178件,申報總貨值23.5億元。搭上冬奧主場便車,運動品牌亞瑟士推出冬季戶外運動系列、“可以跑步的商務鞋”和可追蹤身心狀態變化的“心火指數互動體驗”測試平台。

建設貿易強國,不僅是進出口總量大、世界貿易佔比高,更是貿易方式、貿易結構、貿易主體和貿易產品的全面升級。

“四年進博辦會經歷,教我們學會怎麼做進口,並且在潛移默化中實現了外貿企業轉型。現在,集團的進口業務盈利能力已經超過了出口業務。” 進博會組展商東方國際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童繼生是外貿行業的“老法師”,但國有外貿企業過去做的多是出口生意。“原來東方國際沒有一個完整的進口體系,更多是點對點的單一進口業務。” 第一屆進博會后,為了解決進博會展期短、進口商品需求量大、后續渠道推廣難等問題,東方國際投資運營虹橋品匯,承擔起延展任務。3年過去,虹橋品匯進口商品集散地已經升級為集“保稅倉+展銷+體驗”於一體的3.0版本,服務全球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700多個品牌6萬多種商品。

本屆進博會前夕,東方國際承運的上海至德國漢堡“中歐班列”雙向開通。出發叫“上海號”,返程叫“進博號,中歐班列成本低、貨期短、運量大,為歐洲以及沿線國家商品進入中國開辟一條全新的通道。“更可喜的是,這趟中歐班列從一出發就實現了市場化運營。隨著開行頻次的增加,未來上海與漢堡之間雙向對開班列計劃每年開行500列。”

搭上“進博號”快車,中國高水平開放加速前行。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