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打造溫暖的“記者之家”

本報記者 巨雲鵬 
2021年11月08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幾天,一些採訪過幾屆進博會的記者,都在猜想今年進博會新聞中心准備的記者節蛋糕會是什麼造型。

“我們今年創作了‘一江一河’主題的蛋糕——上海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我們也希望把美好的節日祝福送給所有記者。”第四屆進博會媒體接待保障組組長沈良說。黃浦江、蘇州河是上海最著名的兩條江河,市區段岸線實現了貫通開放,沿岸景致日新月異。

“歡迎!有任何需要都可以找我們。”走進進博會新聞中心,志願者“小葉子”熱情地和記者打招呼。雖然受到疫情影響,第四屆進博會仍吸引了來自30個國家和地區的641家媒體機構的3000余名記者報名參會。

作為重要配套服務保障項目,進博會新聞中心包括咨詢服務區、媒體公共工作區、媒體專用工作區、廣播電視技術服務區、新聞發布廳、媒體餐飲休閑服務區等功能區域,為中外記者提供全方位服務保障。

“做短視頻新聞,最需要的就是網絡暢通。”中國新聞社記者殷立勤說,進博會開幕以來,他們做了大量報道,媒體工作區的網速快而穩定,保証了新聞畫面播出的時效性。

新聞中心大廳有塊獨特的折疊牆面,很引人注目:從一側看是上海的高樓天際線景觀,另一側看是有21塊展板的微型展覽。展板呈現的是上海過去一年來的重大新聞事件與城市場景,包括中共一大紀念館開館、“永遠跟黨走”黃浦江主題光影秀等內容。新聞中心文化展演展示組組長錢斐說:“設計‘上海這一年’主題展,是希望境內外記者直觀了解上海的改革開放新成果。”

新聞中心還籌備舉行了多場“雲採訪”,10余家國外參展企業的全球CEO,通過互聯網,跨越萬裡與中外記者展開“雲”對話,分享進博故事。

“印象最深刻的是書籍展示專區,像《中國共產黨在上海100年》,對我的工作很有幫助。”來自北京的記者劉涓溪說。

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圍繞新聞中心運營及媒體服務保障工作全流程,新聞中心明確防疫要求,加強組織落實。在嚴守防疫要求的同時,盡量為記者提供便利,在國家會展中心周邊、指定媒體酒店安排檢測點,就近為記者提供便利的核酸檢測服務。

“我們希望盡最大努力為記者提供便利,感受上海溫度,打造一個溫暖的‘記者之家’。”上海市政府新聞辦有關負責人說。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08日 第 10 版)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