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北外灘最難舊改完成后,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收獲了一批“寶貝”

2021年10月26日17:0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在位於寶山工業園區一家企業的倉庫裡,70歲的周仲逸和64歲的張仁揚一眼就找到了各自家裡的老家具。

兩人快步走到家具面前,這裡摸摸,那裡看看,有種無法言表的特殊感情。“你們快看,連被白蟻蛀掉的地方都補好了!”周仲逸蹲下身,摸著大櫥底部驚喜地說。

隻見西式風格的胡桃木大衣櫥下方,已嵌入了一根原木色的木條。周仲逸撫摸著家具,對一旁的丁文琦說:“老丁,看到家具在這裡得到了善待,我心裡就踏實了!”張仁揚則顧著拍攝視頻,要“回家放給家裡人看,讓他們也放心。”

張仁揚和他捐贈的老家具

丁文琦微笑著:“這是應該做的。以后回想起來更會體會,我們在一起做一件特別值得的事。”

周仲逸和張仁揚都是虹口北外灘舊改地塊居民。被稱為北外灘“最難”舊改昆明路以南項目生效之后,他們已經搬離,家裡一些猶太人用過或贈送的家具等物件,現在都拿出來捐贈給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丁文琦正是館裡負責這項工作的人員,在他看來:“這不僅是保留提籃橋歷史風貌保護區的記憶,更是記錄那段跨民族的友善故事,展現人類的正義和文明之光。”

猶太人的老鄰居

舟山路54弄,又稱“舟山裡”,正是周仲逸家所在的位置,當年住著許多猶太難民。一些老居民回憶,最多時有六七成。

20世紀三四十年代,作為當時全世界唯一一個向猶太人敞開大門的城市,上海成為了猶太人逃離迫害的“諾亞方舟”,先后有約兩萬名猶太人來到這裡避難,虹口提籃橋地區更是他們的主要聚居點之一。

這其中包括美國前財政部長、猶太人邁克·布盧門撒爾。舟山路54弄,正是在布盧門撒爾家對面。

弄堂口的鐵制門頭就十分與眾不同,用英文寫著“舟山裡”(CHASANI LIEGH)。“裡”這個詞——LIEGH,英語單詞裡並沒有。

走在人去樓空的裡弄裡,周仲逸難免有些傷感。“以前這裡可熱鬧了,不僅街坊鄰居會聚在一起聊天,每年至少有200多天,都有過來參觀的外國人。其中很多是來尋根拍照的猶太人,還會邀請我們去以色列玩。”

他的祖輩父輩告訴他,以前家裡與猶太人關系密切,禮尚往來。爺爺奶奶會給猶太人送排骨面、餛飩,也很早就吃過猶太人送的面包和黑巧克力,說“味道挺苦,營養很好”。

周仲逸在介紹舊居

周仲逸的家裡,至今還有兩件雙排扣的西服,據說是用猶太人給的衣料做成的,還有一些猶太人留下的西洋風格家具、瓷器、腳套等。

他家的前后兩扇門,是整個舟山路54弄裡保留最完整的猶太風格實木門。前門,有形似光明燈的裝飾,門上還有一個可直接從外向裡投遞進來的信箱,上面寫著英語:LETTERS。后門,則鑲著鐵制的頗似猶太教大衛之星的標志。前來尋根的猶太人一看到房門就很親切。

現在這兩扇門被周仲逸拆下來,捐給了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家裡的西式家具和一些老物件也一起捐了。

當我問他“為啥這麼慷慨”時,他指指身旁的丁文琦:“我被老丁說服了、感動了,也想通了。”周仲逸記得,舊改啟動后,老丁就無比忙碌,大熱天也每天穿梭在弄堂裡。一看到誰家有“寶貝”,眼睛都放光了。“老丁說,這些舊家具、舊物件,你帶到新居也是孤芳自賞。再過些年,你的子孫后代還會珍藏他們嗎?與其這樣,不如捐給紀念館,不僅可以保存完好,還可以向更多人展示,想懷舊了就來看一看!”

原本周仲逸還想留把椅子帶到新居,聽了老丁的一句“四把椅子展示出來才齊全”,干脆全部捐了。甚至在一個櫃子的玻璃台板下,還壓著他老父親的一張照片“時間太長粘住了,怎麼也弄不下來,也先給紀念館吧。”

持續不斷的慷慨捐贈

就在近日,猶太難民紀念館又有驚喜收獲:舊改居民任以明捐出了一張結實的實木板床。

這張單人床看似簡潔普通,長2米、寬80厘米,卻也大有來頭。這是一張當年猶太難民們住在華德路收容所時,用過的床。

目前拆分保存的木板床

長陽路138弄,也是第一難民中心(華德路收容所)所在地。這裡原為白俄商團營房,1939年改建,是集團營房住宅風格。二戰期間,這裡成為隔離區域內規模最大的猶太難民收容場所,由美俄聯合分配委員會負責。

據記載,當時在收容所裡,一般30—50人擠在一間房裡,最擁擠時甚至有100—200人住一間的。

猶太人回國之后,這裡歷經變遷。“解放上海時,第三野戰軍99師接管了這個地方。我作為部隊家屬,很小就住到了這裡。”任以明記得,“整個區域有一個木結構的圈形樓,還有兩幢鐵皮房。我們當時就住在這個圈形樓內,房子被隔成一間一間的,我家裡住的一間大概30平方米。公共浴池鋪著馬賽克。”

住在附近的周仲逸也經常來這裡玩,他的印象中“這裡的房屋是大拱門、落地窗。”此后,船運、港務部門又接管了這個區域,將房屋進行了改造。而任以明在很長一段時間都住在這裡,一直睡的就是這張床。

曾經,居住於此的猶太人在這裡種菜,還抱團開店。舟山路霍山路一帶,被稱為“小維也納”,曾經繁華熱鬧,猶太人喝咖啡、做禮拜、聽音樂,在苦難中延續著自己的生活方式。任以明讀書的時候,還見過周圍一些中文講得不錯的猶太人和他們的孩子。

這次昆明路以南地塊舊改,任以明也要徹底搬離這裡了。他希望,更新過后的北外灘,能保留一些歷史風貌特色。他也主動找到猶太難民紀念館,要求捐出這張意義非凡的床,讓它發揮更大的價值。

續寫“諾亞方舟”的故事

收集老物件,注定不是一個容易的過程。

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館長陳儉回憶,建館初期的史料征集就十分困難,當時就是通過遍訪原猶太難民曾經居住過的裡弄,從老鄰居手上收集到了一些猶太人當年的生活用品。展館擴建后,展出的史料已經從原本的150件增加到近1000件(組)。這也意味著,繼續“挖寶”的難度系數將不斷增加。

但令人感動的是,隨著舊改的推進,在紀念館工作人員的說服之下,老鄰居們都心甘情願地把珍藏了幾十年,已融入自己生活的一些當年猶太人留下的物品捐到紀念館來,得到專業維護保管的同時,又可以展示出來,供更多人來參觀。

在紀念館,放著兩個別致的大皮箱,這是猶太人逃難到上海來時用,捐獻者竟是收購舊家具的人。李偉斌介紹,自己所在的是一個民間組織,哪裡有舊改就會去哪裡收購一些老家具老物件。在舟山路這一帶收購時,遇到了丁文琦,告訴他們:“為了保留二戰期間這段珍貴的民族記憶,紀念館需要一些珍貴的老物件。”

李偉斌記住了他說的話,有一天正好看到一個居民把一個大皮箱往搬運車上放,便問他可不可以收購。最后,李偉斌用一個中式箱子加上200元錢,將這個大皮箱收購了。“我們一直干這行,一看這個箱子就是歐式的,它的角用鐵皮包住了,中間用的是皮,顯得很粗獷。而東方的箱子一般是包銅的,顯得更秀氣。”

那天,下著大雨,他以類似的方式收購了兩個大皮箱,立馬給丁文琦打電話要求捐贈。丁文琦趕緊趕了過來,一看,興奮了:“曾經有猶太難民回憶:當年全家正是帶了5個大皮箱,乘著輪船,漂洋過海來到上海的。大皮箱,正是極好的物証。”

李偉斌和他捐贈的大皮箱

李偉斌為此很開心:“人除了生活上的滿足,還要追求精神上的滿足。以后去紀念館一看,這皮箱是我捐贈的,多自豪啊!”

丁文琦說:“正因為得到了原居民和這些收購舊家具人士的支持,在這次舊改中,我收集到了來自三四十戶的100多件家具。未來,一旦有巡展或是新館需要布展,我們就會將它們展示給世人。它們展現的,是中華民族與猶太民族的偉大友誼,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

因為紀念館空間有限,目前一些物件暫存於紀念館,也有很多家具暫存在寶山的倉庫。倉庫是與紀念館合作的一個會展公司的,有專業人員對家具進行“修舊如舊”修理保護。

我們去的那天,張仁揚看到自己捐贈的幾件家具都保護得那麼好,當場就和工作人員對接,希望能捐贈更多的家具。

如今,昔日猶太人居所的最后一批老上海人搬走了,但更多的老照片和老物品會在紀念館中講述“猶太難民與中國上海”的情誼,續寫著“諾亞方舟”的故事。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