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馆长说场馆——上海红色场馆系列访谈

解读中共四大的红色密码:“951120”

专访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

王文娟 实习生郑颖
2021年08月29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上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建党100周年之际,这些见证和串联起百年大党光辉历程的上海红色场馆,又以崭新的面貌引领着人们来到百年征程的发端之地,探寻中国共产党生生不息的精神之源,感知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即日起,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人民网上海频道、人民数字·上海联合推出“馆长说场馆——上海红色场馆系列访谈”,打卡红色地标,聆听红色场馆背后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951120”,在中共四大纪念馆里“藏”着一串红色密码。2021年5月31日,中共四大纪念馆经过半年的修缮建设,重新对外开放。

近日,人民网上海频道推出“馆长说场馆——上海红色场馆系列访谈”,邀请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解读中共四大纪念馆的红色密码,介绍重新开放后的中共四大纪念馆的新改变和新亮点。

视频: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介绍场馆。人民网邬迪 制作

951120——中共四大的红色密码

纪念馆内景。中共四大纪念馆供图

“951120”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用一组数据来解密中共四大的红色密码。

“9”指的是中共四大在党史上的九个瞬间,从1925年中共四大在上海召开,到1932年的“一·二八”淞沪抗战期间,四大原址毁于战争的炮火,到1984年,找回“四大”原址,到中共四大史料陈列馆建成,再到今年5月31日,中共四大纪念馆经过半年的修缮建设,重新对外开放等重要历史瞬间。

“5”指中共四大的五个突出贡献:第一次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运动中的领导权问题;第一次提出了工农联盟问题,指出农民是工人阶级的天然同盟者;确定了加强党的领导、扩大党的组织执行使当群众化的组织路线;第一次将党的基本组织由“组”改为“支部”,规定“凡有党员三人以上均得成立一个支部”;第一次把党的最高领导人由委员长改为“总书记”。

“11”是指中共四大当时共通过14个文件中的 11个决议案。

“20”是指出席中共四大的20位代表,包括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谭平山、周恩来等。

寻找“广吉里”, 石库门元素贯穿展线

布展提升后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基本展陈面积较之前扩大一倍,完整再现了1925年中共四大召开的生动场景,展陈把场景厅和展览内容有机融合,观众能够更加清楚地了解四大召开的全过程,从中共四大筹备到召开以及大会的历史贡献,展陈逻辑线路更加清楚。

纪念馆内景。 人民网王文娟 摄

石库门元素贯穿整个展线,童科介绍:“这次展陈过程当中最大的一个亮点是,通过这两年的深入的研究,我们把四大召开的里弄找回来了。”

中共一大会址里弄名为树德里,中共二大会址里弄名为辅德里。然而,由于中共四大会址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毁于日军炮火,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会议确切的召开地点,一直是个谜。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研究团队仅得以确认中共四大会址是在如今的虹口区东宝兴路254弄28支弄8号处,并未找寻到其里弄。

“在这两年的研究过程当中,团队非常巧合地找到了中共四大的地契,发现召开时期的会址位于‘广吉里’。” 童科介绍,上海是党的诞生地,石库门中蕴含着丰厚的红色基因,从一大树德里到二大辅德里,标志着我们的建党正式完成,从二大辅德里到四大广吉里,则标志我们党正式转变为全国性、群众性的政党。“因此,展陈中大量的石库门设计是对这一发现的回应,以引导游客探寻红色足迹,挖掘石库门当中的红色基因。”

多媒体互动,沉浸式体验红色密码

“本次展陈运用了大量沉浸式的造景,使观众在沉浸式体验红色密码,纪念馆还在内部加入了‘彩蛋’元素,等待青少年探索发掘隐藏的党史知识点,” 童科表示,纪念馆进一步融入多媒体互动技术,实现“智慧”场馆,如:AR增强现实技术、多媒体投影动态展示、图像识别、一键切换、雷达互动捕捉等技术,更好的提升观展互动性、参与性、趣味性。

本次展览将中共四大与会代表们的老照片运用点雕艺术重新呈现。雕刻师采用天然纯色石材,经水磨抛光后,以老照片为基础,将代表们的画像轮廓描绘出来,同时对原本并不清晰的图像进行修复、补充,根据黑白明暗成像原理,用特制的细小合金钢头,通过运用腕力调节针点疏密粗细、深浅和虚线变化来表现图像,全过程不借用任何电动工具,充分展现手工雕琢魅力,完成后的作品既有摄影光学同等的艺术效果又能体现绘画笔触技法,独具艺术神韵。同时,该工艺也克服了像片图画年久会发黄褪色的缺点,可永久保存,使代表们的风采得以传世,供后人敬仰。

国画《表决》。 人民网 王文娟摄

新增的油画、雕塑、国画等艺术展品也是改陈提升后的特色亮点之一,如著名国画家张培楚的作品《表决》展现了中共四大代表们对大会文件及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进行庄严神圣的举手表决,通过增设艺术展品,使展陈的主题和重点更具形象化、艺术化。

挖掘珍贵史料,打造国旗教育展示厅

“因为国旗孕育于上海,所以这次改陈布展时,专门在中共四大纪念馆打造了国旗教育展示厅。”童科介绍,国旗教育展示厅从“国旗的诞生”“国旗飘扬”“我和国旗”三个部分来叙述国旗的故事,挖掘整理诸多珍贵史料,如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的设计手稿、字画,含有国旗、国徽元素的各类纪念典藏,其中不乏原件罕品;展览辟出独立区域,客观再现了曾联松生前工作、生活的场景。

国旗教育展示厅。 人民网 王文娟摄

观众还将一睹曾联松亲笔签名的国旗,新中国成立50周年上海人民广场升旗仪式使用国旗、白公馆革命志士在狱中缝制的五星红旗,祖国最南端三沙市成立以来在永兴岛升起的国旗等;模型展示区展示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各领域最先进、最具代表性的国之重器,如辽宁号航空母舰、玉兔号月球车、C919空中客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等,展现大国风采,彰显综合国力;展览还邀请知名艺术家创作相关绘画、雕塑,增强展览视觉效果,向观众全景化、沉浸式展现国旗创作诞生的伟大历程,和中华儿女与国旗的动人故事,打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传播高地。

探寻红色足迹,丰富“大思政课”场景

在中共四大纪念馆所在广场,还打造了“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大思政课,铜牌阵列由32块镶嵌在广场上的铜牌组成,选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上的30件大事并配以相关建筑图案,铜牌阵列形似火焰图案,象征着中国共产党薪火相传的精神,展现了从1919年五四新文化运动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30年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

情景党课。 人民网 王文娟摄

“虹”色足迹·年轮大道集中展示了虹口区85处革命遗址旧址,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虹口的战斗历程,展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坚贞不屈、追求自由的斗争精神。

“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与国旗教育展示厅二楼的连廊,还设计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主题展示区。”童科说道,连廊通过探月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时期地区和领域形成的革命精神,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伟大品格。

“就这样,以中共四大纪念馆为核心,整个四川北路绿地公园被打造成一个红色矩阵,形成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合一’的重要教育阵地,提高场馆的整体影响力,为全市乃至全国的红色教育学习活动提供生动教材。”童科说。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