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舞蹈詩劇《隻此青綠》首登上海,演活《千裡江山圖》

2021年09月24日21:4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24日電 (唐小麗)9月24日晚,上海大劇院·大劇場內座無虛席。由周莉亞、韓真共同執導,故宮博物院、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域上和美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四海一家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聯合出品的舞蹈詩劇《隻此青綠》——舞繪《千裡江山圖》演出在這裡隆重登場,首次與上海觀眾見面。

《千裡江山圖》化身舞蹈詩劇《隻此青綠》,用舞台重現大宋美學,連線千年靜與動,為觀眾開啟沉浸式“賞畫”體驗。8月,在國家大劇院首演三場,全媒體平台累計曝光量2.47億,成功“破圈”。

舞蹈詩劇:無聲勝有聲,致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詩劇與文學史同脈,我國先秦時期的《九歌》可以看作最早的詩劇雛形,元曲亦可看作是可讀、可演的詩劇。“舞蹈詩劇”則是以舞蹈為語匯,以詩性表達營造“無聲勝有聲”境界的一種綜合舞台呈現。

舞蹈詩劇《隻此青綠》以今人視角切入、溯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觀眾將跟隨一位展卷人,循著“展卷、問篆、唱絲、尋石、習筆、淬墨、入畫”的篇章綱目,徜徉在富有傳奇色彩的中國傳統美學意趣之中。

元代溥光在《千裡江山圖》的題跋中稱贊此圖:“自可獨步千載,殆眾星之孤月耳。”王希孟所繪《千裡江山圖》,所有的繪畫材料都來自於北宋宮廷,御賜的高品質材料為畫作誕生提供了重要的物質基礎,也是中國傳統工藝的智慧凝結——在北宋的文化氣象中,織絹、制筆、制墨等工藝均發展到了高峰,設色所用石青和石綠也是造價成本極高的礦物質顏料。當這些頂級工藝的成果匯集在十八歲少年畫師的畫案上,王希孟以精妙技法,拓展了青綠設色新的可能性,將青綠山水繪畫推向了極致發展的巔峰。

“此次由故宮博物院、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人民網共同出品的舞蹈詩劇《隻此青綠》,跨越古今時空,以‘青綠’為中華之美,用舞蹈繪制一幅《千裡江山圖》。這是一次文博與藝術的連線、也是一次藝術與傳媒的互鑒。”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表示,《千裡江山圖》是王希孟18歲時候的作品,這樣的故事也一定會打動今天的青年一代。

多時空交錯:國寶文物與現代人的精神共鳴

舞蹈詩劇《隻此青綠》採用時空交錯式的敘事結構。劇情發生時間設定為現實中《千裡江山圖》即將展出之際、也是千年之前少年畫家王希孟即將完稿之時,展卷人因對《千裡江山圖》的潛心鑽研,走入了王希孟的內心,伴其歷經了嘔心瀝血繪制《千裡江山圖》的寶貴時光,與這位隻有寥寥數字記載的“天才少年”心心相印,探尋出了《千裡江山圖》“獨步千載”的偶然與必然,讀懂了古老文物與現代人之間的情感連接。

舞台上勾勒出層次豐富的畫境:一輪明月朗照千年,展卷人在月光下與王希孟四目相對﹔兢兢業業的故宮博物院文博工作者們與勤勉不輟的古代工匠們共同匯成一幅情景交融的人文畫卷。

專業團隊:深耕中式舞台美學,再現非遺技藝

《隻此青綠》主創團隊由目前活躍在國內舞台創作一線的藝術家組成: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優秀青年編導、兩度摘得“文華大獎”、被媒體稱為“中國舞壇雙子星”的總編導周莉亞、韓真,編劇徐珺蕊、作曲呂亮、舞美設計高廣健、燈光設計任冬生、服裝設計陽東霖、造型設計賈雷、執行編導劉翠、謝元臻、劉鑫,特邀編導何俊波、張振國,多媒體設計張鬆、攝影王徐峰、平面設計劉仙臨、書法楊濤等。張翰、汪子涵(特邀)、孟慶旸、謝素豪領銜主演。

王希孟的扮演者張翰,為了更貼近劇中人物,先后六次到中央美術學院拜師學畫,一畫就是四個小時。“我在演的時候,在台上畫畫的時候,如果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干嘛,也就很難讓觀眾相信。”

為完成好這部作品,主創團隊可謂做足了功課,用足了心思。除了與故宮博物院的專家開展座談之外,還邀請了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仇慶年、汪愛軍、張文年、鄭小華,走進排練廳為演員進行非遺工藝指導。織絹、顏料制作、制筆、制墨……在舞台上將一道道繁瑣且細致的工序進行藝術化呈現,皆體現了主創團隊的獨特匠心和對傳統文化的崇高敬意。

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博士生導師、集團特聘藝術顧問馮雙白,原中國畫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集團特聘美學顧問張曉凌,故宮博物院書畫部研究館員、劇目文博顧問王中旭,故宮博物院書畫部副研究館員、劇目文博顧問郁文韜等專家加盟為劇目助力。(主辦方供圖)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