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地区:“秀外慧中”的世界会客厅

2020年04月21日11:37  
 

因2010年世博会而得名的世博地区,十几年的时间,从钢花飞溅的工业区、棚户区蜕变成了充满希望的中央活动区、世界会客厅,中华艺术宫的“中国红”、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的“飞碟”等都已成为上海新地标。

“世博地区的蝶变历程,诠释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2010年世博会理念,彰显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力量。”上海自贸区世博管理局局长徐欣说,“未来的世博地区,将坚持世博园和前滩‘两翼齐飞’,积极融入浦东金色中环、黄金岸线建设,打造‘秀外慧中’的世界会客厅。”

炼钢厂变身宝武全球总部

世博地区未来充满无限想象

“世博地区被认为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讲起世博,大家都会代入10年前盛况空前的世博会,但又对世博地区的前世今生了解很少。”徐欣说,“世博会前,世博园区域主要是钢铁产业集群,借助2010年世博会契机,这块钢花四溅的传统工业区迅速变为一个现代化的城区。”

上南路300号,昔日宝钢旗下的上钢三厂炼钢厂,最早历史可追溯到1913年,而今已成为中国宝武全球总部所在地。

“世博人一直在思考,曾经希望,自己成为第二个陆家嘴,成为第二个张江,但经过思考和探索后,我们觉得更加应该做好第二个世博,说起世博,让大家想起来的不仅有世博会,还有世博区域。”徐欣说。

后世博时代,围绕“世博地区怎么发展”,市、区有关部门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初步形成了共识,即打造上海21世纪标志性市级公共活动中心。

2011年,世博园B片区央企总部基地启动,中国商飞、中国宝武等13家央企开始入驻;2012年世博园A片区和前滩、耀华地块启动建设,美国铁狮门、韩国SK、新加坡益海嘉里等国际巨头开始入驻。

“总部实现从零到1的突破始于2016年12月,当时卫宁健康科技集团被商务部门评定为大企业总部。”徐欣介绍,三年多来,世博地区已集聚了30多家总部企业,其中最为亮眼的是央企总部,已集聚了中国宝武、中国商飞等3家一级央企总部以及中核上海总部、中铁投资等9个区域性总部。

2014年和2015年,世博地区又先后纳入张江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上海自贸区。2018年上海2035年规划发布时,又将世博定位为上海重要的中央活动区。最近两年,市、区两级政府又将世博定位为面向全球的世界会客厅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今的世博地区,高楼林立,总部集聚,然而,世博会后第一个商务楼宇投入使用也只有三年多的时间,这片区域未来的发展充满着无限想象。”徐欣说。

目前,世博地区已规划建设商办建筑面积总计约600万平方米,其中已投入使用约360万平方米,剩余约240万平方米将于2020年以后陆续投入使用。

重大文化公共设施集聚

核心滨水区明珠冉冉升起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2010年世博会理念,在后世博时代的开发中不断得到诠释。

从公共活动区的定位到众多大型公共场馆的布局,从滨江“三道”的建成到世博文化公园的建设,从人才公寓的投入使用到顶尖学校、医院的建设,无不证明了这一点。

“世博地区从昔日脏、乱、差的业态集聚,已跃升到高端机构、高端活动的集聚。”徐欣介绍,目前的世博地区,除“一轴四馆”和4个长期保留的场馆外,惠灵顿国际学校已投入使用,莱佛士国际医院、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即将竣工,上海纽约大学、世博文化公园、上海大歌剧院、上海国际马术中心等重大项目已开工。

占地约1.88平方公里的世博文化公园,建成后将是上海中心城区最大的公园,兼文化性、生态性、公共性于一体,成为黄浦江沿岸的生态地标。

“2023年前后,随着13座世界顶级大型文体场馆全部建成,世博地区将提前两年完成文化空间布局的倍增行动,届时文化演艺座席将达到6万个,规模上接近纽约百老汇、伦敦西区,形成专业剧院、大型演唱会、户外音乐节、旅游演出、娱乐驻场秀等五大主要演出板块集聚态势。”徐欣表示,“未来世博将着力抓好重大文化项目的培育和落地,提升世博地区文化品牌价值,努力打造世博地区文化发展的‘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不断增强世博地区文化的辐射力、影响力,力争将世博地区建成具有创新活力的文化发展高地,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

目前的世博地区,作为上海核心滨水区的又一颗明珠,正冉冉升起,未来将成为国际一流的绿色商务区以及24小时复合城区。

以“全球”为尺度

打造“世界会客厅”

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比浦东小了20岁的世博地区,目前仍处于开发的起步阶段。

徐欣和他的同事,最近一直在思考,世博地区未来将打造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级会客厅?

“空间设想是‘两翼齐飞’,世博会当时举行的区域,未来形成以央企总部为核心以及演艺场馆为载体的区域,前滩区域未来既是宜居的区域,也是未来外资总部以及国际组织集聚的区域。”徐欣表示,“环境建设方面,世博是黄浦江的岸线,我们叫世博金岸,旁边还紧靠一条交通动脉——上海中环线,规划提出要打造一条金色中环,未来世博要积极融入浦东金色中环、黄金岸线建设。”

“会客厅的特色我们想了四个字,叫‘秀外慧中’。秀,即文化演艺展示功能,世博地区目前每年承办500多场赛事,未来将挖掘文化演艺的品牌;外,即众多外资机构、企业等,打造高度开放的区域;慧,即智慧城区,未来世博将把经济功能、社会管理功能、文化服务功能和政府服务等整合到一个平台;中,即‘中’字头央企,打造央企总部集聚区。”徐欣说。

未来的世博,将打造最有活力、最时尚、最多元的“世界会客厅”。据透露,未来5年将是世博-前滩区域从建设到全面建成的阶段,经济发展、功能培育、城市面貌、营商环境等将实现全方位大幅跃升,地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将显著增强。在产业方面,凸显世博特色,重点布局“1+3”产业体系,即以总部经济为引领,重点发展新型贸易、文化产业、专业服务业,同时,着重夯实做强央企总部、文体展演、国际组织(机构)等特色功能,提高发展集中度和显示度。

“我们将争取上述大部分指标提前1-2年完成。”徐欣说,“在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指引下,全力推动会客厅建设,加速增实力、出形象、上台阶,推动世博地区真正成为世界会客厅的核心承载区。”

(来源:浦东时报)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