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青浦區:學“史”銘初心 奮進展“新”顏

2021年09月22日09:48 |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青浦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根據區委相關要求,緊密結合全區“兩新”組織實際,加強分類施策,扎實推進黨史學習“走新”又“入心”,為助推青浦全面跨越式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

頂層謀劃 以“公轉帶自轉”提高黨史學習精准性

按照“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總要求,堅持不落一類、不少一人,切實做好“兩新”黨組織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部署、全員發動。

自上而下統籌謀劃。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四史”宣傳教育,組織開展“學‘史’銘初心 奮進展‘新’顏”“沖鋒吧!黨員”主題活動。制定《關於在全區“兩新”組織黨組織中開展“沖鋒吧!黨員”黨史學習教育主題系列活動的通知》,梳理形成22項工作任務,通過“紅領先鋒在行動”引領計劃、“紅色傳承十百千”學教活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行動等載體,推動學習教育融入日常、做在經常。

聯學互動共同提升。各基層“兩新”黨組織在上級黨委的精心指導下,做到“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切實做到黨史學習教育和業務工作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從全區已創建的區級黨建直接聯系點、農民專業合作社黨建工作典型以及今年待培育的黨建工作典型單位中,選取62家“兩新”黨組織作為重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互觀互學活動,進一步增進交流,互學共促。同時,以“學好百年黨史、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拍攝“紅領說”黨建片,指導街鎮拍攝10余部“紅領說”黨建片,營造濃厚氛圍。

紅色尋訪傳遞使命。充分運用區內各黨群服務站點以及青吳嘉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初心尋訪”紅色陣地等資源,開展“看家鄉變化、展黨員風採”“憶往昔、展未來”等紅色精品路線打卡活動,全區“兩新”黨組織已開展200余次,參與黨員約4000人次。通過“書記微黨課”、培訓班等平台開展“百人講百場”黨史專題宣講,帶領“兩新”黨員主動學習和了解黨史相關知識,凝聚起推動全面跨越式高質量發展的強大思想共識。

益企向黨 將“勢能轉動能”強化改革創新推動力

全區“兩新”黨組織立足各自實際,充分運用多種平台載體,將單一的黨建工作與企業和區域發展結合起來,推動“兩新”組織學習教育融入日常、融入經常。

分類施策凝聚共識。針對不同領域,加強分類指導,致力於打造體現行業特點的學習教育模式。在商圈方面,趙巷商務區發揮“一站多點”黨群服務陣地資源優勢,形成“點單”“接單”錯時學習﹔朱家角鎮北大街商圈通過“小商鋪、大學校”、“兩新”驛站等載體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在樓宇方面,西虹橋黨群服務中心整合周邊黨群陣地資源,打造“1+9”黨史學習聯動體系。在快遞物流方面,華新鎮開展“百名快遞小哥宣誓”活動,在民辦學校方面,教育局組建“新韻聯盟合唱團”,引導民辦學校黨員群眾及青少年主動融入到學習黨史知識、傳承紅色基因的氛圍中。

創新形式增強實效。有效整合職能部門資源,推進黨建工作與聯系服務企業同步,切實做到工作同部署、活動同開展,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實現“雙輪驅動”,如白鶴鎮整合相關部門資源,以服務“百家小微企業”為載體,開展常態化、小班化、菜單化按需培訓﹔徐涇鎮微格產業園黨支部站在企業發展角度,每月舉辦座談沙龍,聯系政府相關資源,為企業從入駐、開辦、融資等各個方面,提供政策解讀指導、扶持減稅申領,幫助企業不斷壯大。

爭當先鋒助力發展。積極開展“爭當跨越先鋒”立功競賽、“我為發展獻一計”等活動,引導“兩新”黨員在踐行社會責任、優化企業管理、推動區域發展等工作中發揚拼搏精神,營造愛崗敬業、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如重固鎮華培動力黨支部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牽頭成立了黨員博士技術研發團隊,先后獲得實用新型專利6項﹔香花橋亞士創能黨支部結合生產經營實際,積極開展“崗位建新功 黨員見行動”等活動,收到黨員群眾建言獻策300余條,採納100余條,提出了水性及油性樣板涼板需設立專用房間、現場臨時噴版架子需增加防護等合理化建議,切實為企業生產安全保駕護航,每年可為公司節約成本10余萬元。

以知促行 用“初心換民心”增強為民服務情懷感

各“兩新”黨組織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與為民服務結合起來,立足“我為群眾辦實事”,成立黨員突擊隊69支,累計開展志願服務1000余次,認領微心願100余個,為群眾解決困難700多個,切實發揮了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聚焦民生需求辦實事。緊緊依托遍布全區的村居、樓宇、園區、商圈和企業等黨群服務陣地,在近百個陣地中融入“小哥驛站”服務功能,除提供休息納涼、免費租借充電寶、雨具、微波爐加熱飯菜等常規服務外,各黨群服務站點還結合實際推出相關個性化服務項目,如三元全家乳業為“快遞小哥”、戶外保潔員免費供應冰激凌,中艦物業、英英保潔等黨支部向群眾提供免費理發、免費磨刀、工具借用等服務,深受“快遞小哥”等一線工作者歡迎,努力聯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

聚焦社區服務辦實事。全區“兩新”黨組織積極參與“上善先鋒行”區域化黨建主題實踐活動,引導“兩新”組織在護航進博會、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復審等工作中主動作為,提升“兩新”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組織力和作用力。如青浦區專業社工站聯合黨支部為近200名生活困難人員送去溫暖﹔珠宇工程黨支部成立志願服務隊,開展巡河護河、垃圾分類、環境整治等志願行動,並積極參加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組織的“陪讀、陪聊”等志願服務,為空巢老人送去關心關懷。

聚焦助企紓困辦實事。開展“服務企業經營、服務創新創業、服務地區發展”等“三服務”活動,引導“兩新”組織黨員參與“社區公益行”“紅色代辦”“微心願”等活動。如橋梓灣黨支部逐一上門收集商圈內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急難愁盼”問題,並邀請盈浦市場所現場答疑解惑、調解維權﹔今粹農民專業合作社與轄區楊灣村黨總支聯合開展“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行動,引導黨員主動亮身份,使合作社以聯合支部的形式,實現了組織覆蓋﹔練塘鎮社會黨委緊貼企業、黨員、職工需求,開展“點單式”“一站式”“入戶式”服務,累計為周邊幾十家企業提供指導黨組織籌建、配送紅色資源、政策咨詢服務、協助紓困解難等服務達20余次,不斷助力企業健康發展,切實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