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交通大學2021級研究生開學典禮舉行

2021年09月12日19:2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12日電 (葛俊俊)9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學2021級研究生開學典禮舉行。校黨委書記楊振斌,校長林忠欽及全體校領導,導師代表、學生代表及全校10000余名研究生,相聚在閔行校區霍英東體育中心等多個會場,共同開啟新交大人的嶄新篇章。

上海交通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林忠欽以《以苦為樂,做有志氣的交大人》為題發表主題講演,並分享三點體會:要以攻堅克難為樂,有解決國家緊迫需求的志氣。要以追本溯源為樂,有挑戰世界科學前沿的志氣。要以實干篤行為樂,有引領行業發展的志氣。林忠欽希望,大家把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作為內心的追求,涵養勇立潮頭的志氣,在推動行業進步中,享受到成功的喜悅。

化學化工學院王寬誠講席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樊春海作為教師代表發言,他回顧了25年來國內大學科研環境滄桑巨變的歷程,用自己的經歷勉勵新生要珍惜國家為我們提供的優越物質條件。他表示,從今天起,新生將不再僅僅是學習,而更是探索新知、創造新知,希望大家能踐行“今日我以交大為榮,明日交大當以我為榮”的誓言與使命。

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2017級博士生黨嘉強作為高年級學生代表發言,他表示,學好專業基礎知識,會讓科研更加有底氣。科技報國看似離我們很遠,但其實就在我們平常科研的一次次推算、一次次實驗中落地生根。希望新生們珍視學習機會,全身心投入學習研究,敢於拼搏,砥礪前行。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2021級直博生謝菲菲作為新生代表發言,她表示,想成為“交大人”,就是要學會勇於將理想變為現實,要選擇在堅守中錘煉過硬本領,要主動堪當大任心懷“國之大者”。她將與所有新生共同尋覓百廿交大所贈與的新鮮而強烈的歸屬感,堅定理想,不畏挫折,鍛造本領,錘煉品格,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選擇交大,就選擇了責任!”開學典禮最后,新生們全體起立,庄嚴宣誓,表示將永遠銘記交大人的崇高理想和“飲水思源,愛國榮校”的校訓,努力肩負起時代賦予光榮使命和責任擔當。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