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當“老小孩”遇上“禁止探望”,寶山這裡的歲月依然靜好

2021年09月07日18:44 |
小字號

“不好意思,最近您還是別來了,就算來也隻能到院門口,無法進入院內。”自8月3日起,根據防疫要求,顧村鎮各養老機構再次啟動封院管理,家屬暫時無法入院探望。那麼,封院后老人們的日常生活會有什麼變化?讓我們一同走進顧村鎮敬老院,了解封院日子裡的暖心故事。

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

他們是最溫情的守護者

“這些日子裡還好有閆阿姨照顧,她真的就像我們的親人一樣。”敬老院裡的幾位老人聊起護理員閆海榮,都紛紛感嘆道。原來住養老人嚴阿婆近期因缺鉀症狀導致生活無法自理,由於有些聾啞,無法清晰表達自己的意思,封院期間家人又不能探望照顧,護理員閆海榮因比較熟悉她的情況,便一直守護在老人身邊,照料她的生活起居,無微不至的關懷終於讓原本躺在床上不能動彈的老人可以在攙扶下起身活動,老人雖然說不清話,但對閆海榮的感激之情卻溢於言表。其實不止是她,封院期間敬老院裡的每一位工作人員都如同這般盡心盡力、不分晝夜地守護在老人們的身邊。

儀式感不能少,

要做“開心的老小孩”

“今年的生日能和大家一起過太開心了!”黃阿婆喜笑顏開地說道。為了緩解老人因思念家人而產生的焦慮情緒,敬老院為老人們精心舉辦了集體生日會,唱生日歌、許願、吹蠟燭……滿滿的儀式感一個也不少,壽星們個個高興地合不攏嘴。自封院以來,敬老院院長李珍時刻關注著老人們的動態,為照顧老人的心情,除了安排老人與家人進行視頻聊天,帶領工作人員及時向老人們介紹滬上疫情防控形勢給大家樹立信心外,相比以往,敬老院還安排了更多豐富多彩的興趣活動,套圈、飛鏢、手工、畫畫、唱紅歌等輪番上陣,護理人員們絞盡腦汁讓住養老人成為“開心的老小孩”。就這樣,封院的日子繼續著,老人們的情緒狀態恢復往常,敬老院內時不時傳來歡聲笑語。

筑牢疫情傳播“隔離牆”,

撐起“保護傘”

除了照顧好老人的日常起居,自滬上出現疫情,顧村鎮敬老院在自身防疫上也做足“功夫”,自上而下嚴格落實各項防疫要求,執行環境與器具的定點消毒、護理人員與入住老人的定時體溫監測、工作人員佩戴口罩護理、老人洗手用餐、人員保持安全距離採購等一系列措施。敬老院再次啟動封院措施以來,仍陸陸續續有家屬要來探望老人,門衛及辦公室人員不厭其煩地向每一位家屬耐心做好解釋工作。因為經歷了去年的疫情,家屬們對封院措施都多了一份理解,紛紛自覺地在大門口與院內工作人員交接帶給老人的物品,並經院內常態化防控消毒后送達入住老人,確保了院內老人與工作人員的健康安全。

防疫不防心,

烈日下的暖心慰問

封院期間正值炎暑酷夏,劉行經濟發展公司、陳家行村等共建單位黨支部也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為院內老人及護理人員送去了一份份日用品,給老人們帶來貼心的慰問,也讓堅守在一線崗位上的護理人員倍感溫暖。顧村鎮衛生辦、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也及時派員指導,嚴密消毒,抓好食堂、醫務室等防疫細節,為全院的護理人員與住養老人進行健康監測與評估,阻斷一切傳染漏洞。

用愛融化疫情陰霾,用真情營造溫馨氛圍。今后,顧村鎮敬老院將一如既往地做好為老服務工作,保障好每一位住養老人的健康安全,讓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