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市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發布:三大類20項指標 五年增公園600座、森林覆蓋率超19.5%

2021年08月19日09:27 | 來源:上觀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市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發布:三大類20項指標 五年增公園600座、森林覆蓋率超19.5%

  “十四五”期間,上海PM2.5年均濃度要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氣質量指數(AQI)優良率穩定在85%左右,六成以上的主要河流斷面水體水質達到或好於III類,95%以上的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塊得到安全利用,近岸海域水質優良率穩定在14%左右。

  昨天,上海市生態環境局公布《上海市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提出了生態環境質量、生態環境治理、綠色低碳發展等三大類20項指標。

  逾45%的生活垃圾回收利用

  “十三五”期間,上海PM2.5年均濃度創下史上新低,2020年為32微克/立方米,較2015年下降36%﹔水環境治理成效也有目共睹,2020年74.1%的主要河流斷面水體水質達到或好於III類,佔比較2015年上升59.4%。然而,上海生態環境質量與城市目標定位相比還有較大差距。

  目前,上海結構性污染矛盾較為突出,能源消費總量持續走高,傳統產業佔比依然較大,以公路貨運為主的運輸結構尚未根本改變,環境基礎設施建管能力和水平仍是主要短板,環境治理機制手段亟需創新突破,政府主導、企業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多元治理體系有待完善,需要探索協同推進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保護的新路徑、新舉措。

  “十四五”期間,上海將聚焦污水污泥和固廢處置、資源綜合利用產業鏈等方面,進一步提升污染治理能力。

  規劃明確,上海將實施竹園四期、泰和二期、白龍港三期污水廠及郊區14座污水處理廠的擴建,推進污水二三級管網新建工程及污水泵站新建、改擴建工程,實現城鎮污水管網全覆蓋,並以街鎮為單元,推進50個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打造“幸福河”樣板,40%以上的城市建成區達到海綿城市建設要求。

  固體廢物系統治理方面,上海將打造全國垃圾分類、資源利用示范城市,到“十四五”末,生活垃圾處理能力達4.5萬噸/日,轉運能力達2萬噸/日,實現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45%以上。

  生產生活方式實現綠色轉型

  治理能力再強,面對污染仍是被動手段,主動治污重在源頭控污,生產生活方式要實現綠色轉型。

  “十四五”期間,上海將推進桃浦、南大、吳淞、吳涇、高橋石化等重點區域的整體轉型,加快推動金山二工區、星火開發區環境整治和轉型升級,推進鋼鐵、石化、化工等行業改造升級,化工、醫藥、集成電路等行業實現清潔生產全覆蓋,完成2500項產業結構調整,推進生態循環綠色農業發展,集中打造2個生態循環農業示范區、10個示范鎮、100個示范基地,地產綠色優質農產品比例達到70%。

  優化調整能源消費結構,上海將繼續擺脫“戀煤情結”,到2025年,全市煤炭消費總量佔一次能源的消費比重將下降至30%左右,天然氣消費量佔一次能源的消費比重達17%左右。

  同時,深化交通運輸結構調整,到2025年,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5%以上,全市公交汽車、巡游出租車、郵政用車、環衛車輛、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等新增或更新車輛力爭全部選用新能源車。

  近岸海域環境保護問題也得到高度重視,“十四五”期間,上海將控制入海污染物排放,規范入海排污口和河流管控,實現船舶含油污水、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的“零直排”。

  淨增森林24萬畝,公園超千座

  通過深化治理和源頭管控,污染做了“減法”,生態環境的品質要不斷做“加法”。

  “十四五”期間,上海將建設環廊森林片區和生態廊道,淨增森林24萬畝,新建綠道1000公裡以上,實施千座公園計劃,新增公園600座左右,系統建設環城公園帶,建成10座以上特色公園和郊野公園,基本實現“一村一園”,還要“見縫插針”,新增立體綠化200萬平方米以上。

  到2025年,上海森林覆蓋率將超過19.5%,人均公園綠地面積超過9.5平方米。避免出現“綠色荒漠”,上海將在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保護上用力,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管理體系,聚焦長江口、杭州灣北岸、黃浦江上游等重點區域,加強新生濕地培育、保育和生態修復,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強化生物安全監管。

  優美的生態環境將激活社會共治的力量。規劃提出,上海將加強企業責任制度建設,強化企業環境治理信息公開,推進企業環境信用體系建設,並健全區域協作體系,制定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生態環境專項規劃,建設長三角綠色技術創新綜合示范區。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