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下放許可審批權!兩省一市出台17條舉措合力支持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建設

2021年08月05日12:1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8月5日電 (唐小麗)為進一步發揮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的示范引領作用,凸顯一體化集成創新的平台載體優勢,推動長三角市場監管一體化走向深入,上海市市場監管局、江蘇省市場監管局、浙江省市場監管局、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聯合發布《關於支持共建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若干意見》。該《意見》提出十七條舉措,從加快制度集成創新、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夯實質量基礎設施、提升企業服務能級四個方面支持示范區建設。

聚焦制度集成創新,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支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允許示范區內的企業在同一登記管轄區域內實行“一照多址”,制定示范區統一的禁限用名稱字號使用規則,共享共建禁限用名稱字號數據庫,建立覆蓋企業准入、業務開展、清算退出全生命周期的便利化服務監管制度。支持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委托兩區一縣市場監管局行使藥品批發許可、化妝品生產許可、特種設備許可等審批權,在示范區全面推進實施醫療器械注冊人制度。支持加快數字化轉型,依托AI視頻行為算法分析、物聯網、區塊鏈等技術,推動食品、藥品、特種設備監管向數字化、智能化轉型。

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凝聚監管執法合力。推動統一信用制度建設,統一涉企信用信息數據歸集標准,逐步建立嚴重違法失信企業、人員相關信息目錄,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監管,完善信用聯合獎懲機制。推動食品安全監管創新,推進示范區校園食品安全監管、智慧廚房建設、網絡訂餐監管和食品安全信息追溯,探索對小餐飲店、小食雜店輕微違法行為實行簡易處罰程序。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對妨礙公平競爭,政府關注、緊貼民生的違法行為,開展示范區聯合執法行動。指導“滿意消費長三角”示范領跑建設,按照全領域、全業態、全方位原則全面推進放心消費建設,深化無理由退貨和異地異店退換貨行動,著力探索消費爭議多元化解機制。

夯實質量基礎設施,強化產業技術支撐。支持兩區一縣質量強區(縣)建設,支持更多高能級檢驗檢測認証機構入駐,在培育推薦“上海品牌”“江蘇精品”“品字標浙江制造”上給予政策指導。支持產業計量測試中心建設,在示范區籌建國家級或省(市)級產業計量測試中心。支持建立示范區標准化協同工作機制,在生態環境、公共服務、公共數據等領域制定一批示范區內統一實施的地方標准。打造長三角綠色認証先行區,在綠色建材、快遞包裝、新能源汽車、紡織品、健康家居、電線電纜、紙制品等領域先行聯合開展綠色產品認証。

提升企業服務能級,推動創新成果轉化。拓展醫藥創新和審評柔性服務站功能,對示范區具有重大創新、臨床急需、顯著臨床應用價值的藥品、醫療器械產品以及相關事項,通過柔性服務機制優先辦理。提升藥品醫療器械技術支撐能力,支持示范區建設具有特色的藥品、醫療器械檢驗檢測機構。

自2019年1月3日《長三角地區市場體系一體化建設合作備忘錄》簽署以來,市場監管部門在統一企業登記標准、加強重點領域監管、提升質量標准品牌等方面也取得了積極進展,下一步,一市兩省市場監管部門將繼續會同示范區執委會,聚焦“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聚焦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以落實《若干意見》為重點,堅持目標引領、高效協同、重點突破、善作善成,在系統集成上下功夫,在全面深化上抓落實,在堵點痛點上求突破,將示范區打造成長三角市場監管一體化發展的先行區和引領區。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