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本地確診病例14天內未離滬 未發現與國內其他地方疫情存在關聯

2021年08月04日09:2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本地確診病例14天內未離滬 未發現與國內其他地方疫情存在關聯

浦東機場組織相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

心圓西苑小區居民在樓下聊天

昨天9:30,上海舉行第100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邀請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浦東新區副區長李國華、市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上海機場集團副總裁周俊龍介紹上海疫情防控最新情況。

李國華介紹,8月2日,浦東新區中醫醫院報告一例按要求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發現的樣本陽性。120接報后以負壓救護車將檢測陽性人員轉運至浦東新區人民醫院隔離病房。經市、區疾控中心復核,其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結合臨床、影像學表現和實驗室核酸檢測結果,經專家組會診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即轉運至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治療。

市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機制立即啟動,市、區相關部門及時開展工作,組成聯合流調專家隊伍,全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相關人員排查追蹤、採樣檢測和隔離管控,落實相關場所及環境終末消毒等防疫措施。

病例為浦東機場貨運區一名外航貨機服務人員,男性,53歲,其職業為駕駛員,負責外航貨機機組浦東機場閉環運送。在滬居住地為浦東新區川沙新鎮華夏二路心圓西苑小區。該病例曾於7月21日和7月28日進行例行核酸檢測,兩次結果均為陰性。流行病學調查顯示,該病例14天內未離滬,除工作場所與居住地外,到訪過永和大王(妙境路店)、工農飯店(喬家弄8號—10號)等場所。目前上述場所已進行封閉管理、終末消毒。

經連夜排查,截至8月3日9時,已排查到該病例的密切接觸者52人(其中家屬6人),均在本市,已全部落實集中隔離措施,首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已排查到在滬密接的密接250人,全部落實集中隔離措施,首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截至8月3日9時,已排查到的64860名篩查對象完成核酸採樣,27174人完成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其余樣本尚在檢測中。

浦東新區人民醫院、浦東新區中醫醫院、川沙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位於浦東新區中醫醫院院區)於8月2日下午暫停門急診,接受全員核酸檢測。截至8月3日9時,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目前已對病例及密接相關場所的物品、環境等進行採樣,共採集413份樣本,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下一步,浦東新區將繼續做好相關人員流行病學調查和核酸檢測工作,做到應查盡查、應檢盡檢,快速阻斷疫情傳播。緊盯入城口、落腳點、流動中、就業崗、學校門、監測哨等關鍵點關節點,做到嚴、緊、實,全力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鄔驚雷表示,本市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要求,經市防控辦研究決定,將浦東新區川沙新鎮華夏二路1500弄心圓西苑小區列為中風險地區,上海市其他區域均為低風險。

[問答實錄]

問:這次新增病例是不是和國內其他地區疫情相關聯,是不是德爾塔毒株?

鄔驚雷:根據目前流行病學調查,患者近兩周內無外出旅居史,目前為止,尚未發現該病例與國內其他地方的疫情存在關聯。疾控部門正在抓緊開展基因測序。

問:目前機場工作人員都是接種過新冠疫苗的,這次確診病例是否接種了新冠疫苗,如果接種了新冠疫苗仍然被確診感染,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張文宏:機場這位員工接種過疫苗,因為按照疫苗接種規范,高危人群必須接種疫苗。最近全國各地都有接種過疫苗的人特別是高危群體發現確診病例。這裡一並針對全國各地大家共同的疑問給予回答。

在所有疫苗的接種中,百分百預防感染的疫苗是不存在的,新冠疫苗接種之后,一定會有接種過疫苗的高危人群被感染,這是必然的,這才會有所謂疫苗的保護力這一說法。

今天要回答的問題是,疫苗保護了沒有?我的回答是,目前為止,全世界已經完成疫苗接種30多億劑,出現突破感染的病例是非常少數的。更為重要的是,我們要對比以前沒有接種疫苗的時候,一旦發生這樣的病例,它的傳播是非常迅速的。上海出現本地病例的處置不是第一次,第一輪篩查下來,所有密接者特別是機場的密接者沒有一例陽性。這說明如果確診病例周邊的人都進行了充分的接種,病毒傳播的速度會大幅度減緩。

上海18周歲以上人群當前疫苗接種率達到85%,在機場接種率更是達到百分之百。我們有充足的信心,因為疫苗的廣泛接種,使得病毒傳播速度大幅度減緩,這讓防疫能做到心中有數。正是因為疫苗的接種,使得我們有更大的把握在這次病例的傳播中,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做到防控,疫苗的接種也使我們防控的力量更加強大。

問:此次確診的病例是浦東機場貨運區的一位外航貨運服務人員,機場是否做了相應的排查,具體情況如何?

周俊龍:8月2日,浦東機場接報:為外航貨機機組服務的工作人員唐某某核酸檢測為陽性。據調查,該人員系外航貨機地面服務人員,主要負責外航貨機機組浦東機場閉環運送的車輛駕駛工作。

根據機場地區風險防控管理規定,唐某某進行例行核酸檢測,7月28日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8月2日報告核酸檢測陽性。經疾控部門復核,結果為陽性。浦東機場第一時間與浦東新區疾控部門對接。接報后,疾控部門立即對相關人員和場所開展排查處置、流調採樣和環境消殺。

浦東機場立即啟動相應應急預案及防控措施,在衛健部門、公安部門的協同下,於昨晚連夜在浦東機場區域進行核酸檢測。

作為我國重要的入境口岸,浦東機場涉及入境航班服務保障任務重,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國務院、民航局、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毫不鬆懈地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總體防控策略,進一步壓實各駐場單位主體責任,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加強分類分級管理,持續加強督查檢查,切實做好國際機場疫情防控工作。

問:最近多地都出現了本土的確診病例,想問一下對市民防護有些什麼建議?另外暑假往往是出行高峰時期,很多家長都想帶孩子外出旅游,在這方面有什麼提醒?

張文宏:從上海這個病例可以看出,在全球仍處於新冠大流行的時間節點,輸入性的病例可能時有發生,我們的防控任務還是非常繁重的。

這種情況下,將來我們防控怎麼做?大家的日子怎麼過?這看上去是兩件事情,但是其實是一件事。防控做得好,日子過得就正常,防控做得不好,日子過得就不正常。怎樣的防控才算做得比較滿意?其實最終就是以市民能不能過上正常的日子作為唯一的衡量標准。

在這個過程中,上海根據國家防控的總體要求,不斷地總結經驗。簡單地講,在防控方面有幾個基本要素必須要做到,否則大家就談不上過正常的日子,更不要說出去旅游了。

一是要“廣”。為什麼要把“廣”放在第一位?“廣”就是疫苗接種的面,現在18歲以上人群的接種率達到了85%以上,但還不夠,還要繼續打。這個“廣”還有另外一層含義。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次的這個病例,一夜之間不但密接者做了篩查,次密接者和重點篩查對象也都做了篩查,一夜之間6萬多人全部做了篩查,所以在篩查方面我們也做到了“廣”。

在這個數字背后,我要告訴大家,在座各位他們又沒有睡覺,都是在做事,6萬多人的篩查已經完成,還有一小部分結果很快也會出來。目前第一輪篩查的結果都是陰性的。這代表了什麼?這代表了“快”,要以非常快的速度進行處置。

還有一個就是“早”,發現疫情要早。這例病人我們及早在門診發現,盡量做到篩查要廣、反應速度要快,這樣就有可能把疫情控制在早期階段,達到在最早的時間,以最低的成本,解決最關鍵的問題,然后讓大部分的市民過上正常的生活。

但要達到市民正常生活這個目標,光靠疫苗和防控部隊的快和早行不行?還不行,市民的配合也極為重要。我們日常生活工作中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現在進入了全球新冠大流行時代,如果市民沒有養成非常良好的衛生習慣,僅僅靠疫苗是不夠的。隻有疫苗廣接種、防疫部隊工作盡快盡早,再加上市民的配合,我們才可以過上比較正常的生活。

關於旅游的問題。我的建議是,旅游之前看一下你去的地方是不是中高風險地區,如果是那就不能去了。如果去中高風險地區以外的地方旅游,還要保持非常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包括戴好口罩、勤洗手、避免人群聚集等。

其次如果你是高危人群,比如年紀很大,或者是慢性病患者,我們都認為這些人群的免疫力比較低下,如果正好你還沒有打過疫苗,那我不認為你適合出去旅游。如果在旅程中來到一個大型的聚集場所,正好碰到一個新冠患者,免疫力比較低又沒有打過疫苗的人群,風險就很大。

所以,對於沒有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或者接種以后沒有滿14天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我認為現在還不是你們出游的時間。

目前是新冠全球性大流行時代,中國處於常態化管控時代,對疫情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會是一個常態化抗疫的狀態,所以在旅游這件事情上,大家要相對謹慎,盡量在符合防控條件和符合個人衛生習慣的基礎上,在全國各地疫情防控都做得比較好的時候,再去進行自己的旅游計劃。我也希望這次上海新增病例的防控工作,對市民生活的影響仍然是最小的,這尤其需要大家的配合,在旅游這件事情上也不例外。

[現場直擊]

心圓西苑 隻進不出,5000多居民積極配合

晨報訊8月3日上午10點,記者在心圓西苑小區大門外看見,整個小區周邊已經用警戒線隔離開,警戒線與小區大門相距5米,在大門外的崗亭玻璃上,張貼著“小區封閉,隻進不出”的幾張A4紙。此時,小區大門附近有多位民警、志願者在維護現場秩序以及交通情況。

透過小區外的鐵柵欄,記者看到不少居民在樓下聊天,與小區外的人員“隔欄相望”,以老年人居多。

在小區門口,一位女士帶著3個小孩一臉焦急。原來,7月3日,向女士從四川來上海姐姐家探親,期間將所有行李都放在姐姐家,正常情況下,她將乘坐8月4日的火車返回四川。為了保險起見,8月2日上午,向女士從姐姐家出來,帶著自己1歲和4歲的女兒,以及姐姐家5歲的兒子,去醫院做了核酸檢測,誰知再次返回姐姐家時,小區已經被封鎖隔離。無奈之下,向女士隻好帶著3個小孩就近找了一家賓館住下。

“我的証件、衣服以及小孩尿不濕等物品都在姐姐家。”8月3日上午,向女士站在心圓西苑小區門口,等待姐姐將已經打包好的行李送出小區,然而,根據相關規定,小區內的人和物都遵循“隻進不出”的原則,向女士無法拿回自己的物品,同時,現場工作人員告訴向女士,她本人也必須進行自我隔離。

“那我進去(小區)吧,和姐姐住一起。”向女士說,她原本打算帶著孩子回老家上學,但是面對突發的疫情,她隻能選擇把車票退掉,在姐姐家進行隔離。

整個上午,小區門口不斷有外賣員以及居民的親朋好友向小區運送物資,記者在物品暫存點看到,這些物品以蔬菜、午餐、飲用水以及消毒液為主。

同時,小區外陸續也有居民返回家中,他們中大多因為小區封閉時,正好不在家,或是過來陪家人一起隔離,因此選擇主動進入小區。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有一位送餐外賣員不小心誤入了隔離小區,當他駕駛著電瓶車准備從小區離開時,當即被志願者攔下,並被告知他已經進入中風險地區,需要集中隔離。

“小區內設有安置點,可以保障臨時進入人員居住。”川沙新鎮黃樓社區委員會副主任陳海東告訴記者,這名外賣員是目前唯一一位“誤入”小區的人員,今后14天內將在安置點統一隔離。

據了解,小區安置點由兩個大房間組成,將男女分開,房間內有簡易床、空調,能夠保障臨時進入人員的基本生活。

“小區內總共有5000多位居民,目前大家情緒都很穩定。”陳海東表示,目前所有居民第一次核酸檢測已經進入尾聲,未來的14天內,居民還將進行2次核酸檢測,將在工作人員的有序引導下完成。

浦東機場

安心出行,機場秩序一切正常

晨報訊 昨天上午,記者前往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航站樓。進入航站樓的時候,需向工作人員出示健康碼,國內各地健康碼均有效。入口提示牌也提醒旅客進入航站樓全程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碼后需要進行測溫和行李安檢,完成上述流程即可進入航站樓。

記者到達時,浦東機場T1、T2兩大航站樓客流量並不大。東航、南航、國航、吉祥、春秋等國內航司值機櫃台均有序安排旅客值機,機場秩序一切正常,航班狀態正常的旅客可安心前往機場辦理值機。

機場大屏顯示,浦東機場的進出港航班出現部分取消,進港航班取消193架次,涉及重慶、大連、鄭州、張家界等地航班。出港航班取消183架次,涉及深圳、成都、重慶、張家界等地航班。

目前,東航、南航、吉祥、春秋等航司均出台相關航線的退改簽政策,旅客可前往航司官網或官方微博賬號了解詳細信息。

據悉,自8月2日浦東機場發現一例核酸檢測陽性確診病例后,連夜組織機場工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在浦東機場周邊以及機場停車場設置了臨時檢測區域,現場對相關人員進行採樣。

據了解,現場共設置25個採樣點,每個點10個工位,每個工位一小時採60個人左右。截至目前未顯示有新的陽性結果出現。

目前上海浦東機場仍為低風險地區,旅客可做好防護,安全安心出行。

虹橋機場

防控升級,機器人噴洒消毒液

晨報訊 上海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消息一出就牽動著上海市民的心。虹橋機場作為進出上海的重要交通樞紐,在防疫上做得如何?游客出行有沒有受到影響呢?

8月3日一早,記者來到虹橋機場,與以往暑假出游旺季人來人往相比,游客人數不算多,但整個機場秩序井然。旅客個個戴著口罩、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機場多處都提供免費的洗手液,無論是廣播、還是提示牌,都滾動提醒大家要遵守防疫措施。

旅客在過安檢之前,首先要向工作人員出示健康碼,再進行防爆、安檢、測溫等一系列環節。

工作人員更是“全副武裝”,負責安檢的工作人員不僅佩戴口罩、手套,還有面罩以及頭套。“防疫工作嚴格一點,這樣大家就更有安全感了。”要去北京出差的王先生說:“我自己還隨身帶著免洗洗手液和濕紙巾,有事沒事都要多洗手。”

過了安檢進入機場,有不少游客正准備從上海出發。一對來自重慶的母子提前結束了上海的旅游計劃,這位媽媽說:“現在疫情突然又起來了,還是早點回去,更放心。”

在虹橋機場內,旅客們佩戴著口罩,有的趕著值機,有的在座位上休息等候,整體秩序井然。在東航的自助值機機器旁,記者看到每一台機器旁都有一套免洗洗手液,工作人員表示,由於自助值機也需要旅客接觸屏幕,完成之后可以及時消毒洗手。

值得一提的是,在虹橋機場到達處,有一個消毒機器人馬不停蹄地在噴洒消毒液。不少旅客看到這個可愛的機器人都感覺又多了一份安心。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