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金融中心

車輛台風中泡水砸壞 能否找保險公司理賠

2021年08月02日14:42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車輛台風中泡水砸壞 能否找保險公司理賠

  馬女士:我的車一直停放在小區的空地上。7月25日台風“煙花”登陸后的傍晚,小區一堵圍牆倒塌,停在牆邊的好多車都被牆磚砸壞,我的車前后玻璃也被砸碎。物業認為,車輛是業主自行停放,受損與物業無關,讓我們找保險公司去鑒定和補償。請問,保險公司對這種情況會給予理賠嗎?

  答:記者綜合咨詢多家保險企業工作人員的說法得知,涉及車輛損傷的常見險種有車輛損失險、第三者責任險等。一般發生車子撞了護欄或別人車,自己車子受損,或者車子被外界物體倒塌或墜落砸壞等情形,都屬於車輛損失險的保險范圍內。如果車主正常投保車損險,而保單還在生效的時間范圍內,就可以申請理賠。保險公司將根據定損的情況決定賠償方案和賠付金額。

  就具體理賠流程而言,保險公司接到車主報案后會安排查勘人員進行現場核損。如果損壞情況不嚴重,查勘人員可以現場定損。如果涉及到內部結構損壞,則要將車輛送至指定維修廠,確定修理項目、方式和費用。在理賠金額方面,若符合保險責任范圍,將在車損險的保額內進行理賠,理賠金額通常就是意外事故造成的直接損失。如果找得到物體倒塌或墜落的責任方,還可以要求對方賠付損失。此外,查勘人員若判斷車主需出具警方証明的,那麼車主應當在事故發生后的48小時內向警方報案﹔由警方開具事故單,並按照查勘人員的要求及時將相關材料提交給保險公司。

  此外,記者了解到,根據2020年9月19日起實施的《關於實施車險綜合改革的指導意見》規定,“引導行業將機動車示范產品的車損險主險條款在現有保險責任基礎上,增加機動車全車盜搶、玻璃單獨破碎、自燃、發動機涉水、不計免賠率、無法找到第三方特約等保險責任,為消費者提供更加全面完善的車險保障服務”。也就是說,如果車主的車損險保單是在2020年9月19日之后購買的,保險公司會理賠機動車在停放狀態涉水產生的損失。在此之前的保單,需要確認是否單獨購買涉水險﹔若車輛在行駛過程中熄火被淹,如果有涉水險,保險公司負責賠付。如果沒有,保險公司隻賠付除發動機以外部分。值得注意的是,車輛涉水熄火后再次啟動,保險公司不再對發動機進行理賠。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