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惠保”投保通道6月30日即将关闭,630多万上海市民已领取“福利”

2021年06月25日09:02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沪惠保”投保通道6月30日即将关闭,630多万上海市民已领取“福利”

  今年4月27日,为上海市民量身定做的保险品种“沪惠保”刚一上市,俨然为上海保险市场投下震撼弹,瞬间刷爆朋友圈,挤占全网头条,成为网红险种。昨日,记者从“随申办市民云”APP了解到,“沪惠保”2021年参保窗口期将在6月30日结束,7月1日保险正式生效。尚未投保的市民,6月30日之前,还可以继续购买。

  “沪惠保”5大优势贴心为民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上海市民信箱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兆进告诉记者,“沪惠保”的产品设计历时一年多,是对上海市历史医疗数据准确分析基础上,结合其自愿参保的特点,整体风险评估后确定的。今年上海推出的这款“沪惠保”产品,是以“共保体模式”出现,是创新地采用风险共担模式,从机制上保障项目的可持续运营及发展,最大程度保障投保人权益。

  与其他医疗保险相比,“沪惠保”有5大优势:政府背书是其最明显的优势。因为“沪惠保”是上海城市定制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政府指导,上海专属的医疗保险。另一个显著优势是,对投保人的既往症不区别对待。曾经得过重大疾病、无法继续投保商业健康的市民,也可投“沪惠保”。

  此外保费低、个人医保账户支付以及家庭共济也是“沪惠保”的优势。保费每人每年115元,老少均价。投保人除了个人投保外,还可为父母、配偶、子女等5位直系亲属投保。目前有超过492万人选择医保个人账户余额支付保费,一人缴费保全家。

  150位百岁老人、2万多名婴儿买了“沪惠保”

  对高龄老人、带病人员、高危职业人员以及经济困难人群来说,“沪惠保”可谓“及时雨”,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很多超过65岁的老年人在购买其它商业保险时困难重重,而“沪惠保”的投保年龄不受限制。据“沪惠保”官方数据,已投保人群中,百岁以上老人已超过150多位,1岁以内宝宝20000多位。

  王兆进总经理介绍,从商业保险来讲,有大病的人购买医疗险和重疾险基本上是不太可能了,但“沪惠保”不限健康状况,不管是得过大病,或正在生病的人,都可以投保“沪惠保”。对这部分人来说,“沪惠保”是一份难得的福利。此外,像海员、消防员这类高风险职业,大部分都买不了百万元医疗险,但可以买“沪惠保”。

  王兆进总经理介绍,“沪惠保”投保虽然不限户籍,但必须是上海市基本医保的在保人员(职工医保、居民医保),且投保本产品时,本人的上海基本医保状态必须为有效即可购买。简单说,就是“不在上海参保不可以购买,本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在外省居住可以投保。”

  能买不能买?可参看以下4句话:

  将参保关系转到上海,参加了上海基本医保的,可以购买;

  参保关系转移到外地的,参加了外地基本医保的,不能购买。

  参加上海基本医保,只是把就医关系转移到外地的,可以购买;

  参加外地基本医保,只是将就医关系转到上海的,不可以购买。

  50后、80后是“沪惠保”的大客户

  据王兆进总经理介绍,上海市约有1900万基本医保参保人,其中已超630万人投保了“沪惠保”。创“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首年参保人数之最。近3个上海基本医保参保人中就有1人投保了“沪惠保”。

  截至6月6日,“沪惠保”相关数据显示,在所有投保人中,50后、80后成为参保主力军。投保人中54%选择为家人投保,其中近一半是80后(19%为子女投保、23%为配偶投保、33%为父母投保)。应该说,“沪惠保”已成为上海家庭“顶梁柱”的保障优选。在所有投保人中,职工医保与居民医保的参保比例约为9:1;参保男女性别比为48:52,女性略多。

  参保人按城区分布来统计,浦东新区、黄浦区和静安区成为TOP3,占全市参保人数的35%;还有1000多名港澳台以及外籍人士,也投保了“沪惠保”,让“沪惠保”刚一面世,就有了“国际范”。

  如何用好2万元“自费免赔额”?

  “沪惠保”2万元免赔额是年度累计额,而非每次住院。它是指被保险人住院期间发生的经基本医保结算的票据中自费医疗费用中的药品费、手术材料和检查费的2万元,不包括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自负和分类自负部分的医疗费用,住特需病房全部都不赔付。上海医保结算以后的自费部分,扣掉2万元,剩余的部分按照约定比例报销。

  “沪惠保”有最高70%的报销比例,住院医疗费用的自费部分,非既往症人群报销70%,既往症人群50%。另两项费用特药险和质重险分别是非既往症70%,既往症30%。举个简单的例子:医院里做的PET-CT,是属于医保目录外,不属于医保报销范围的,但它是划入到“沪惠保”的赔付范围里面的。假如患者属于非既往症人群,免赔额已超过2万元,按照自费1万元来算的话,那就可以按70%来赔付。通过“沪惠保”申请赔付后,患者可拿到7000元的赔付。(需提醒的是,“沪惠保”对PET-CT的赔付仅限一次。)

  再举个例子,以非既往症人群的身份投保“沪惠保”,在保单生效后,又因多处骨折住院手术治疗。出院自费总费用165189.38元,其中包括伙食费:720.8元、床位费:310元、手术材料费:164158.58元。

  “沪惠保”理赔计算:扣除伙食费、床位费不属于保障责任范围的费用,再扣除免赔额=(165189.38-720.8-310-20000)*70%=100911.01元

  要注意的是,这次“沪惠保”的保障是参保人必须在当地的二级及以上医保定点医院普通部住院治疗,才可申请赔付。若用上海医保卡实时结算的可申请特定住院自费医疗费用保险金理赔;若未用上海医保卡实时结算的,须经上海基本医保结算后方可申请特定住院自费医疗费用保险金理赔。特定高额药品费用保险金/质子、重离子医疗保险金两项责任无需使用医保卡但须在上海市指定医院就诊可申请理赔。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