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拿出不少于10亿元,宝山推出科创30条,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09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9日电 (葛俊俊)据宝山区消息,为全力做好“北转型”这篇大文章,加快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宝山区近期研究制订推出了《宝山区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十个方面30条新政(简称科创30条),将每年拿出不少于10个亿,给予企业最优惠的政策支持,推动宝山产业高质量发展。

环上大科技园。宝山区供图

宝山区经济委员会主任石明虹指出,此次宝山区出台的科创30条产业政策,汇聚了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人才发展等企业家们最关心也是支持企业发展最贴心的5大领域硬核内容。打破了在很多地方存在的政出多门、政策繁多、操作繁琐的传统政策扶持设计,将其中的精华汇聚成科创30条。

重点突出“四个最”,力求实现“四个一”

此次推出的科创30条重点突出“四个最”,力求实现“四个一”,即:体系最完善,企业成长一路同行;政策最透明,企业扶持一目了然;流程最便捷,企业申报一站可达;扶持最有力,企业难点一体解决。

其中,体系最完善,企业成长一路同行。从企业引进培育、做大做强做优、科技创新突破、金融及人才配套、资源要素集聚等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各环节给予政策扶持。无论企业处于哪个发展阶段,都能从中找到量身定制的政策组合。

政策最透明,企业扶持一目了然。科创30条政策条款表述清晰,界定了扶持标准和最高额度。例如企业或项目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将给予项目固定资产投资20%,最高5000万元的支持。确保在申报前,就可以对能够获得的政策扶持有明确的预期。

流程最便捷,企业申报一站可达。此次的科创30条纳入上海市“一网通办”体系,采取“一口受理、全程网办”,企业零跑动即可完成扶持申报和拨付下达。同时,全市首创形成40项认定类、配套类产业政策扶持简易申报程序事项,加快政策兑现速度,力争做到当日申请,次日拨付,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

扶持最有力,企业难点一体解决。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参考吸收优化了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等国家级、地区级优势政策,大幅提高了扶持力度和精准度,针对企业发展难点、痛点,靶向聚焦,精准发力。对于重点企业落户宝山,将给予全方位的政策组合扶持和最高近2亿元的扶持资金。总体来说,科创30条扶持力度在上海市乃至长三角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产业政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不缺”

智慧湾科创园。宝山区供图

石明虹表示,推出科创30条政策就是要充分发挥宝山区位、产业、人才等核心优势,让好项目不缺土地、让好产业不缺空间、让强投资不缺激励、让好企业不缺资金、让好人才不缺服务、让好地块不缺盘活、让高技术不缺转化、让好园区不缺特色、让数字化不缺支撑、让招引落不缺动力,为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如对于新引进的优质项目,可采取先租后让方式,在满足双方约定条件的基础上给予最高工业用地评估价七折支持,出让年期可由20年适当放宽到50年;对于新引进的重点企业,提供最高500万元的租金支持或最高1000万元自购生产办公用房支持。对新引进(新认定)的企业总部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开办费支持。对在宝山设立基金以及增资扩股,按照基金规模的一定比例给予最高1500万元的奖励。

对于高端人才引进给予200 万元安居资助并对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部分给予补贴,在人才落户、人才公寓等方面向其倾斜。同时,对优秀人才带技术、项目在宝山注册创办企业,给予房租租赁、融资担保等方面的专项激励。

对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按研发投入的50%给予支持,一般项目最高1000万元,重点项目最高3000万元,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最高4000万元。鼓励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给予项目总投入30%,最高150万元支持。对于引进培育国内外科技前沿研发机构、功能总部、重点实验室等给予市、区两级最高4000万元资助。对于级重大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软件产品首版次项目给予最高1000 万元扶持。同时,对国家级、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都给予相当有力度的奖励支持。

石明虹表示,“十四五”已经开局,宝山区将以“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全面推进体系构建、项目开工和政策落地,加快形成主阵地建设的功能体系,让“科创之花”更多地结出“产业之果”,形成全域创新的蓬勃姿态。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