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公安分局“红色守护团”成团出道

2021年06月23日15:1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并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分局各单位结合实际,充分用好红色资源、用活各种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引导广大民警学史力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形成机制 ,“红色守护团”“成团出道”

今年3月,四川北路派出所“红色守护团”正式“成团出道”。辖区内有重要红色点位的6名社区民警作为主力团员,以开放式的成团方式,邀请全所民警乃至全区民警积极参与,加强红色守护力量,同时将学党史与办实事相结合,解决红色点位附近居民的生活需求,保护辖区红色资源,保证居民生活不受影响。

群策群力,协调红色资源保护与居民生活需求

2019年下半年,左联会址纪念馆开始大修,重新粉刷外墙时需要拆除晾衣架,居民们对此都很配合。但新的问题产生了,晾衣架拆除后,居民们去哪晾晒衣物呢?

在“红色守护团”的定期碰头会中,多伦路居委社区民警孙晶抛出了这个难题。团员们建议她联动居委、纪念馆、企业等多方力量,一起解决问题。孙晶首先找到居委和纪念馆听取意见,询问能否在偏离主干道的纪念馆转弯处定制一个晾衣架,得到了支持。

孙晶为此前前后后跑了十几趟实地测量。晾衣架既要与一旁的垃圾厢房保持一定距离,还要注意走在主路上看“不穿帮”;晾衣架的高度要充分考虑往来车辆的高度,避免刮伤车辆;不仅如此,晾衣架也要用足长度和宽度,尽量让居民能多晾晒些衣服。最终,在孙晶的协调下,企业为居民定制了1.8米长的特制晾衣架。

创新形式,用好天然的党史学堂说党课

片区内红色资源如此丰富,能否利用好这“开放的红色博物馆”和“天然的党史学堂”,面向更多公安民警讲好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红色守护团”自发筹备并在李白烈士故居录制了《先烈的贺电》情景党课。

今年4月,“红色守护团”主力团员、黄渡居委社区民警黄寅辰得知辖区内的李白烈士故居经过修缮,即将完成布展提升重新开馆,认为这是个很好的党史学习教育点位,便立刻将自己的想法与“红色守护团”其他团员沟通,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

四川北路派出所执法办案民警彭海对李白事迹非常熟悉,主动申请担任党课的主讲。作为抗日战争中新四军牺牲的最高将领之一的彭雪枫将军的侄孙,他也是李白烈士的“校友”,怀着对先辈的深厚感情,他加入了“红色守护团”。

“红色守护团”收集材料,策划情景党课。形成脚本后,民警们投入了情景党课的排练。5月中旬,《先烈的贺电》情景党课完成拍摄录制,并上线供民警们集体学习。

除了录制情景党课,“红色守护团”团员黄寅辰、彭海还会在李白故居为群众做义务讲解。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