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教衛系統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21年07月02日19:05 |
小字號

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市教衛工作黨委組織系統單位廣大干部職工、師生認真收看收聽慶祝大會。大家紛紛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將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以砥礪奮進的精神狀態,奮力創造新時代新奇跡。

人民教育家、上海楊浦高級中學名譽校長、上海市教師研究會會長於漪談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高瞻遠矚、情深似海,句句說到黨員和人民的心中,這是向全國人民傾訴我們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的豐功偉績,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征程,給中國人民創造的幸福生活。百年創建的歷史豐碑是前無古人的,但我們的偉大事業一定要后有來者,隊伍浩浩蕩蕩,不辜負總書記、黨中央期望,要有志氣、骨氣、底氣,繼承革命先驅、革命烈士、革命前輩精神遺產,把披荊斬棘的精神、奮斗不止的精神、勇於拼搏的精神、革命創業的精神內化為思想行動,讓我們的事業千秋萬代傳承。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是新長征的進軍號,在新時代更要很好理解新發展理念,創造新發展格局,有新理念、新作為,要振奮精神,努力拼搏,在教育領域跨出偉大的新的一步,使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教育事業創造新的燦爛。

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書記沈煒表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我們將全面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扎實履行好“幼有善育、學有優教、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使命責任,以推進實施教育、衛生健康發展“十四五”規劃為契機,以全面深化新一輪教育衛生領域綜合改革和打響“上海服務”品牌為抓手,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教衛品牌,構筑高水平的科研高地,加大高層次人才引進力度,整體托高基礎教育底部,深化健康上海建設,打造整合型、智慧化、高品質健康服務體系,持續豐富高質量和國際化的教育衛生優質資源供給,為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軟實力、加快發展同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衛生健康事業做出更大貢獻。

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副書記、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指引全黨在新的歷史征程上再創輝煌的行動指南,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扎實貫徹。當前,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落實到教育領域,我們必須進一步清醒認識到教育事業改革發展的復雜性、系統性、長期性和艱巨性,積極響應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從黨的百年偉大歷程中汲取經驗和力量,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矢志踐行初心使命,愈是艱險愈向前,不斷開拓、頑強進取,主動對接人民群眾殷切期待和經濟社會發展現實需求,努力開辟教育改革發展新格局,使教育事業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地位與作用得到充分落實和發揮,為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在新時代再創輝煌和奇跡奠定堅實基礎。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轉化醫學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上海)首席科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賽娟表示,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心情非常激動。作為醫學科技工作者,有幸見証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醫學科學和醫療衛生事業領域所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直接領導和指揮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要戰略性成果,共產黨員總是勇於擔當、沖鋒在前,健康中國已成為我們為之奮斗的自覺行動。我將繼續帶領自身團隊,培養更多中青年醫學科技工作者,在攻克其他類型的白血病中再創輝煌,造福人類健康。

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同濟大學交通運輸工程學院道路與機場工程系教授朱興一表示,現場親歷黨的百年華誕慶典,感到無比激動與感動。作為科研工作者,秉持祖國所需就是我的科研所向,讓黨旗引領學科砥礪奮進,讓專業智慧在服務國家戰略中閃耀光芒。展望未來,我們有信心以“雙帶頭”之力服務“雙一流”建設,通過一流黨建為一流學科建設注入強大動力、匯聚巨大合力、提供持久戰斗力和執行力,砥礪奮進、一往無前,切實發揮“神經末梢”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上海市閔行區實驗小學黨委副書記、校長何學鋒談到,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感受特別深的是:黨對少年兒童和青少年的高度關注和殷切希望。大會特別安排了少先隊員和共青團員代表集體致獻詞,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中也專門提到了對青年的要求。這是我們教育工作者在未來工作中需要特別關注和努力奮斗的方向。從學校層面來講,尤其要重點研究如何在課程設置和研發中,在思政課程的研究和實踐中,在紅色研學活動的設計中,更好地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讓每個青少年成為共產主義的接班人。

全國高校“百個研究生樣板黨支部”東華大學人文學院“學思先鋒”碩士生黨支部書記董雨潔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對廣大青年再次提出殷切囑托。作為研究生黨員,也作為一名學生黨支部書記,我深感重任在肩,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更好擔當起新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接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接力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勇前進。

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談到,10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包括復旦人在內,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復旦的發展始終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緊相連、與黨的奮斗緊緊相依。新征程上,全體復旦人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始終牢記“心有所信、方能行遠”的教誨囑托,堅持立德樹人固根本、改革開放再出發,傳承弘揚紅色基因、賡續復旦優良傳統、踐行強國復興之志,培養更多有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黨的千秋偉業奮力書寫復旦人新的壯麗篇章。

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楊振斌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人振奮。在百年接續奮斗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我們要用黨史教育廣大學生,讓他們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精神財富,增長前進動力,更加堅定艱苦奮斗、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砥礪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賡續紅色血脈,在踏上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作出應有的貢獻。

上海大學黨委書記成旦紅談到,中國共產黨的100年,是在“共產主義”偉大目標的指引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行開天辟地之壯舉,創舉世矚目之奇跡,赴偉大復興之征程”的100年。上海大學將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深深扎根中國大地,踐行科技強國戰略,堅持科技自立自強,努力在集聚培養人才、助力科技創新、完善大學治理體系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奮力開創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新局面,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目標積極貢獻力量。

上海理工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丁曉東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強調了黨的人民性,我們黨始終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奮斗、犧牲和創造的主題,他號召全黨全國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並對全黨、青年寄予厚望。我們要繼續深入、透徹地學習領會講話深意,以學習講話精神為契機,進一步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的高潮。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馮運談到,作為市級公立醫院主要負責人,將始終胸懷“國之大者”,矢志不渝堅守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傳承共產黨人偉大建黨精神和精神譜系,毫不鬆懈抓好疫情防控,始終秉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公立醫院公益性,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更加優質的醫療服務提升群眾就醫滿意度,建立健全關心關愛醫務人員長效機制,進一步增強職工向心力凝聚力,為建設健康中國、健康上海砥礪奮進。

上海市徐匯區教育工作黨委書記姚黎紅表示,聆聽習近平總書記在天安門向全世界作出的庄嚴宣告、向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發出的“第二個一百年”奮斗動員令,備受鼓舞、倍感振奮。生活在初心始發地,承載著這座城市的光榮與夢想,我們將自覺傳承好紅色基因,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城市精神品格,讓理想之光照亮學生成長之路,用信仰之力凝聚起奮斗新征程、實現中國夢的強大力量,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以更加昂揚自信的奮斗姿態,提升上海教育品牌軟實力。

華東師范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顧紅亮談到,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體會到我們要面向歷史,面向未來,面向青年。第一,面向歷史。講話在總結經驗中,提出了很多新的理論觀點。比如,提出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第二,面向未來。我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未來中國的發展一定有光明的前途,但也面臨很多困難,要有“趕考”意識。第三,面向青年。中國的發展要靠青年一代的努力奮斗,我們要把青年一代培養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中國科學院院士、全國先進工作者、華東理工大學“費林加諾貝爾獎科學家聯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田禾談到,作為新中國培育的科技工作者,非常有幸參加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這是一次具有特殊歷史意義的黨課。無論是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還是一名教師,都必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貫徹新思想、堅定理想信念、忠誠黨的事業,作風優良,清正廉潔,堅持改革創新。落實立德樹人任務,以敢為天下先的魄力,致力於科技自立自強,為推動中國立足國際科研尖端,為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擔當新使命,作出新貢獻。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國國際輿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吳瑛表示,隨著國際體系的變革和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的崛起,西方國家壟斷國際信息流的格局正在發生轉變,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正在與世界各國人民一起為維護世界文明多樣性,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發揮積極角色。作為一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我們將立足中國、面向世界,著力提高國際傳播影響力、中華文化感召力、中國形象親和力、中國話語說服力、國際輿論引導力,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華東政法大學知識產權學院教工黨支部書記於波談到,建黨百年,革命和改革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制勝法寶。站在歷史新的起點上,法治事業中最具創新性的領域——知識產權事業,定能為強國復興賦能。站起來革命立本,富起來建設固本,如今強起來的使命正在召喚,創新和法治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助推劑。在建黨百年之際,“十四五”擘畫未來之時,我們有理由也有能力,立足知識產權,賡續紅色血脈,讓法治思維貫穿於偉大時代進程,讓紅色精神在偉大事業的發展中薪火相傳。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黨委委員、感染科黨支部書記、主任張文宏談到,目前我們雖然仍處於全球蔓延的大流行之中,在黨的領導下,全國人民的齊心協力,和不斷增強的中國醫療科技力量,我們對於未來充滿信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醫療工作是與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聯系的工作,在未來的我國醫療改革,我們醫務工作者的日常工作,都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的初心,在日常醫療工作中,始終堅持把為老百姓解決衛生醫療問題作為我們事業的目標,我們做的所有的工作都應該是為了解除民眾痛苦,我們不斷提升的醫療水平,要體現在更好地為老百姓解除疾病痛苦。

上海戲劇學院離休干部、93歲老黨員郭東籬賦詩《黨的百年華誕頌》:百年華誕東方紅,豐功偉績舉世驚。三座大山齊推倒,洗盡屈辱仰首挺。山村脫貧變富裕,城市舊改面貌新。已上九天攬明月,更有太空三人行。抗疫防災行前列,不忘近鄰與遠朋。一帶一路連多國,共同發展利共享。當年紅船定鴻圖,如今華夏弱變強。民族團結齊努力,復興之夢見曙光。幸得晚年逢盛世,感恩黨的哺育情。

華東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高二學生、晨暉學院學生冷雨桐表示,中國共產黨由一批有志青年匯聚而創,今日也將因更多有為青年的奮斗拼搏,而實現“少年強則國強”的大業。習近平總書記說,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為一名團員,我們定會牢記總書記囑托,學好黨的創新理論,堅定理想信念,練好扎實本領,爭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堅力量,爭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爭做有志有為的新時代青年,不負時代,不負韶華,紅心向黨,奔向遠方。

(來源:上海教育)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