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企,黨的話兒記心上

2021年05月18日09:59  
 

講述者:米其輪胎朱強

我叫朱強,來自於閔行經濟技術開發區所屬的上海米其林輪胎有限公司。是一名專職黨委書記,說來驚詫,外國資本家怎麼會“養”與公司主營業務沒有任何關系的人,很難做出解釋,這要從2010年公司由合資轉為獨資說起。

原先我的老書記是兼職的,分管公司總務這一攤子。到他即將退休時,米其林總部讓我兼做一部分IC(內部交流)。由於閔聯股份撤資,公司由合資轉為獨資,隸屬關系由華誼轉入閔開發。老外眼裡,企業人轉為社會人,閔行開發區作為地方政府,園區黨工主要領導來公司對接,提出了全面深化合作,合作基礎從黨工有效履行政黨,法律職能入手,確保企業和諧穩定,在園區領導促成下,我做起了全職黨工,這在米其林全球工廠沒有先例。

隨著企業逐步擺脫困境,這讓老外們覺得閔行開發區從機制上,方法上幫助企業由虧轉贏,又力推公司總經理Yves Chapot(夏逸夫)先生為上海白玉蘭提名獎。總經理與我在各個方面建立深度合作伙伴關系,我始終以時代楷模孔繁森為榜樣,崗位奉獻,任勞任怨,緊緊抓住這一千載難逢當口,在上海外向型企業職工素質教育中,創造性辦起職業道德函授學校,大規模分層次對一線工人進行勞動合同法,時事政治,職業素養,公司價值觀,全業余,系統化培訓。夜以繼日編材料,批作業,做培訓,幾乎全年無休,培養500多名公司生產骨干,這一做就是五年。職工生產積極性連續保持空前高漲,日生產輪胎由過去每天一萬余條,提升為一萬八千條。勞動爭議每年20多起,下降到3起。每次公司開黨代會,一些中方主要行政人員認為業余時間為妥,公司總經理Francois Mouysset卻親自發郵件。生產可以由人頂,這種會議非常重要。66名黨代表百分百參加。這讓我感到非常欣慰。

平時日常溝通中,少不了談到黨委工作。有一年去孔府路上,在車上,兩位新老外方廠長,向我詳細了解黨的歷史,包括每月交多少黨費,不時點頭稱贊,包括后來英國人Kevin Grant(凱文)廠長開玩笑說,他能不能入黨。歷任老板心中,從對我工作表現,理想信念化為對公司貢獻。由衷敬佩對中國共產黨高度信任,黨風在企業裡逐漸形成。2018年公司發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我放棄當天自費出國旅游,在園區黨工有力支持下,足足用了四天三夜處理妥善,個人糖尿病發作,但確保了公司正常運轉,米其林首席執行官盛納德當著管理層的面對我說:你很好的體現你的職業、信仰,完美結合在一起。

園區黨委推出三帶三引,又極大地提升我工作的內生動力,發起成立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學習營,堅持六年之久。23位同志入黨,涌現一大批忠誠黨的事業,樂於奉獻公司的骨干群體。新冠肺炎結束后,創新性地組織黨工及職工一千余人次,到上海各個社區垃圾分類點,自費捐獻分發洗手液,又給市委領導寫信,表達外企黨建獨領風騷,助推經濟發展思想體會,其實我的命運與閔開發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

在獨資企業做黨工難,做得有聲有色,傳播黨的思想更難。有幸的是閔行開發區歷任黨委,工會主要領導,給予我鼓勵,其實黨的建設也是生產力,作為這個職業的勞動模范,勞動創造財富,有了信仰的勞動,使財富更好為黨和國家服務,日常工作中,時刻把黨的話兒記心上,在公司隻要有機會,宣傳黨的思想,發現與引導職工群眾跟黨走,為公司發展出力,2018年江川街道在交大體育館舉行黨建大會,我做通老外工作,組織近500位職工集體乘車參加,這一夜,我興奮的沒睡好。讓黨的光芒照耀外企一片星空,而公司從中受益,虧損大戶轉為盈利大戶,成為上海工業百強,又開啟了前所未有的數字化創新型發展新征程。

(來源:閔行開發區)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