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 楊浦區舉新措為城市建設提能升級

人民城市工作室:馬作鵬 張蓓 龔莎 朱良城 

2020年11月03日14:14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1月3日電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把握全媒體時代發展大勢,搶抓在線新經濟發展機遇,11月2日,人民網與上海市楊浦區開展深入合作,為人民城市建設進一步提能升級。

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 央媒&地方聯手

2019年1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楊浦濱江時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為在新時代推進人民城市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

2020年6月,十一屆上海市委九次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上海市委關於深入貫徹落實“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譜寫新時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見》,對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作出全面部署。隨后,《楊浦濱江全力爭創人民城市建設示范區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正式發布,提出楊浦濱江要主動謀劃、主動作為、主動創新,推進最大規模的工業遺存轉化和最大體量的舊區改造,打造科技創新的高地、城市更新的典范、社會治理的樣板,使其成為人民城市建設的示范區。

楊浦濱江已從“工業鏽帶”變為“生活秀帶”

百余年前,上海楊浦曾是中國近代工業文明的重要發源地,擁有中心城區最長的15.5公裡濱江岸線,是“世界僅存的最大濱江工業帶”。如今,這片見証了上海百年工業發展歷程的老工業區,早已從“工業鏽帶”變身“生活秀帶”,成為市民宜業宜居的樂園。

楊浦區委書記謝堅鋼

楊浦區黨委書記謝堅鋼表示,當前楊浦區正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充分發揮戰略機遇優勢、高校集聚優勢、空間載體優勢、雙創品牌優勢,加快建設高標准人民城市實踐區、高能級科技創新引領區、高水平社會治理先行區、高品質生態生活融合區。

謝堅鋼還指出,楊浦區是國家創新型城區、全國首批雙創示范基地和上海科創中心重要承載區,創新創業工作“全國唯一”連續4年受到國務院表揚。

楊浦區委副書記、區長薛侃

楊浦區委副書記、區長薛侃表示,此次合作反映出楊浦區搶抓在線新經濟發展機遇,做大做強“兩基地一平台”的合作誠意和發展願景。楊浦區圍繞深入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將致力於與人民網共同探索合作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效路徑方法,主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全力爭創“人民城市建設示范區”。

“人民·秀帶”直播間、人民城市工作室首秀

為深入貫徹落實“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人民網與楊浦區合作打造的“人民·秀帶”直播間和人民城市工作室首秀。

“人民·秀帶直播間”首秀,第一站就來到了年輕人口中的網紅打卡地——楊浦濱江。昔日工業繡帶,今朝生活秀帶。這裡工業與生活融合,充滿了奇思妙想。

在楊浦濱江南段公共空間總設計師同濟大學教授、博導章明,楊浦濱江投資開發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左衛東的“導游”下,記者逐一解開楊浦濱江圈粉的“密碼”。未來,直播間也將全景展現上海這座城市日新月異的變化,暢談市民們對未來城市的美好期待。

人民城市工作室講述楊浦發展好故事

為突出展示楊浦區人民城市建設實踐中取得的經驗和成果、特色和探索,人民網上海頻道與楊浦區委宣傳部聯合成立“人民城市工作室”,進一步講好楊浦發展故事,多維度展現人民城市建設成果。

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合作也是雙方認真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有力舉措,標志著雙方的合作進入了新階段、邁上了新台階。

工作室首期訪談邀請到了定海路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周建輝、五角場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徐萬驊,與大家一起暢聊他們是如何通過加速舊改、加裝電梯以及社區防控等精細化治理,讓楊浦居民感到安心、舒心、暖心。

此后,工作室還將走進楊浦濱江、街道社區、企業園區,以全新視角探尋建設人民城市上海樣本的幸福密碼。

城市治理、內容科技、健康服務 全面對接

楊浦與人民網的合作早有淵源,2019年11月長三角文博會期間,與人民網上海頻道合作創辦了長三角文化科技會客廳。今年4月27日,雙方再次攜手舉辦了“促進在線新經濟發展”懇談會。

而此次雙方合作包含“兩基地、一平台”共三個方面。

“兩基地”分別為一是設立人民城市治理創新基地,即“人民城市工作室”,積極探索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指引下“黨建引領城市治理方略”和“新經濟創新城市治理方式”﹔二是打造內容科技產業基地,即創設“人民•秀帶”直播間和“長三角文化科技會客廳”,發起內容科技產業相關基金和產業聯盟。

“一平台”即建設健康社區生活服務平台,注力“生命至上”的大健康服務。

據悉,此次合作雙方將按照“優勢融合、互惠互利、誠信務實、發展共贏”的原則,以最大的合作誠意、最優的資源配置、最實的項目措施、最快的工作效率,支撐保障合作願景的實現,共同開創城市治理創新和新經濟發展的嶄新“秀帶”。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