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台風外圍影響,上海18處下立交現積水,600多航班延誤或取消,風雨已減弱

2020年08月05日11:44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受台風外圍影響,上海18處下立交現積水,600多航班延誤或取消,風雨已減弱

摘要:上海風雨趨於減弱,對影響也將逐步減小。

受台風“黑格比”環流影響,昨夜今晨上海出現了明顯風雨。現在全城運行情況如何?官方統計報告來了——

上海市防汛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次降雨主要集中在金山區、奉賢區、鬆江區。其中,金山區廊下氣象觀測站測得雨量為333毫米,超2013年菲特台風期間雨量。上海各大水文測站中,測得22個站點超警戒水位。由於降雨集中,金山區內河水位普遍超警,張涇河張堰水位站水位3.78米,超歷史極值。其他地區內河水位均低於警戒水位以下。

台風雨帶對交通運行產生了一定影響。全城18個下立交監測到積水,主要分布在金山區、鬆江區、青浦區等4個區。經過全力搶排,8處已退水恢復通行,10處正在處理當中。其中積水最深的都在金山,分別是金山鐵路龍泉五組下立交、金山鐵路友誼七組下立交,積水深度達到120厘米。截至發稿,兩處均在封閉搶排中。2.3萬余名警力已經投入到街面,對易擁堵路段及下立交、隧橋、涵洞等易積水點加強交通疏導。

此外,上海虹橋和浦東兩大機場共有600多航班延誤或取消,鐵路上海站29個列車車次臨時停運,5條輪渡線停航,2條公交線路停運。

較強風雨來襲,上海是否會出現內澇?所幸在台風影響到來前,上海就嚴陣以待。從8月2日18時停止澱浦河西閘、蕰藻浜西閘泄洪﹔調減太浦河水閘下泄流量,從700立方米/秒減小到200立方米/秒,減少黃浦江上游來水,減低黃浦江中上游水位。8月3日0時起,上海停止水閘引水,排水口門加大排水力度,平均內河預降水位0.6米,最大限度預降水位。

全城市政排水泵站也已經啟動暴雨模式,截至目前共排水1600萬立方米,有效降低了市政排水管網水位。目前,72座一線水閘(泵站)正在開閘排水。

近年來,上海不斷完善防汛硬件。238公裡西部泄洪通道工程,於2014年至2016年投入46億元進行建設,在這次台風影響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金山地區普降特大暴雨,在部分站點超過300毫米,且嘉上游地區降雨也特別大的情況下,金山地區河道水系未發生漫堤等險情。

隨著“黑格比”已減弱為熱帶低壓並北行入海,上海風雨趨於減弱,影響也將逐步減小。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