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優秀文化內容 點亮新時代的生活秀帶

新基建時代“內容科技”如何發力? B站、小紅書、喜馬拉雅、騰訊等巨頭“實戰”支招

長三角(上海)文化科技會客廳“促進在線新經濟發展”懇談會在滬召開

2020年04月28日00:0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4月28日電    4月27日下午,由楊浦區委、區政府與人民網上海及上海市信息服務業行業協會聯合舉辦的以“科技助力優秀文化內容、點亮新時代的生活秀帶”為主題的長三角(上海)文化科技會客廳“促進在線新經濟發展”懇談會在楊浦濱江舉行,共同探討在線新經濟發展時代內容科技產業的創新實踐,從企業家的視角,為楊浦推動以內容科技為特征的在線文娛、在線教育、在線展覽等產業發展出謀劃策。

中共楊浦區委書記謝堅鋼,上海市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楊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金雷出席並講話。楊浦區委副書記、區長薛侃主持。楊浦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劉東昌,副區長趙亮,副區長王浩,以及市委宣傳部、市經信委和區相關部門等參加。嗶哩嗶哩、騰訊集團、騰訊雲、喜馬拉雅、UCloud、樊登、小紅書、趣頭條、虎博科技、流利說、關愛通等企業負責人參與此次活動。

內容科技產業,成為楊浦區域創新發展的新動能

近期,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多次赴企業調研在線新經濟發展情況,強調要牢牢抓住產業變革大機遇,加快推動在線新經濟大發展,全力打響新生代互聯網經濟品牌,全力支持新生代互聯網企業發展壯大。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精神,楊浦按下“快進鍵”,推進在線新經濟發展,科技助力優秀文化內容,著力推動在線文娛、在線教育、在線展覽等內容發展。

去年1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楊浦濱江時,肯定了昔日的“工業鏽帶”變成了“生活的秀帶”,楊浦希望濱江不僅是物理空間上的“秀帶”,更是使優秀的內容能成為人們生活的“秀帶”。

楊浦區委書記謝堅鋼講話

為與企業家攜手,推動楊浦在線新經濟發展打開新局面、邁上新台階、創造新傳奇,楊浦區委書記謝堅鋼指出:楊浦將把朋友圈擴得更大。大力發展以內容科技為代表的互聯網新經濟,是加速實現發展動力變革和效率變革的重要環節、關鍵一招。楊浦希望充分用好長三角文化科技會客廳這個平台,讓這裡真正成為促進企業之間資源共享、信息互通、技術交流的沙龍﹔成為行業頭部企業聯盟的“俱樂部”﹔成為引導產業守正創新、健康發展的橋梁和紐帶,吸引更多優質資源、更多優秀企業落地楊浦,發展壯大。楊浦將把新內容搞得更贊。楊浦將結合區“十四五”規劃編制,重點布局一批在線文娛、在線教育、文化金融等產業項目。楊浦將全力支持內容審核平台的技術創新和推廣,促進從人防向大數據、智慧管理方向轉變,為更多優秀內容生產企業保駕護航。楊浦將把產業鏈建得更強。楊浦將以國家級文化產業基金落戶楊浦為契機,攜手打造更加專業化、開放式、泛在型的產業生態環境,共同促進上下游產業鏈加速向楊浦垂直整合,進一步加快形成硬核科技圈、活躍用戶圈、行業生態圈、企業朋友圈、發展帶動圈環環相扣的行業生態。

楊浦區委副書記、區長薛侃主持會議

“如今,‘秀帶展新貌’已成為楊浦人的共同願景和區委、區政府的奮斗目標。而‘新經濟’作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關心的增長點,更是‘展新貌’的應有之義和點睛之筆。”楊浦區委副書記、區長薛侃表示,近年來,楊浦堅定不移舉創新旗、走創新路、打創新牌,致力於營造“上下樓就是上下游,不出園就有產業鏈”的“熱帶雨林”式創新創業環境。特別是在內容科技領域,已經初步構建起了從內容提供、平台運營、大數據採集分析到雲服務支撐的完整產業鏈,積聚了一批龍頭、獨角獸和“隱形冠軍”企業。

薛侃期望,政、企、社能緊緊依靠,深入合作,一起成長、一起奮斗,努力成為推動生產生活方式創新的共同體,成為孕育內容產業生態圈的共同體,助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內容科技產業白皮書》解讀 上海創新TED秀啟動

2019年11月,以“新文化、新科技、新青年”為主題的“長三角(上海楊浦)文化科技會客廳”論壇就在楊浦舉辦。時隔半年,春暖花開時,“內容科技”一詞再次以“洪荒之力”強勢突圍,成為新的關注點。

今年3月9日,李強書記在走訪喜馬拉雅、B站、餓了麼、小紅書等互聯網企業時指出,各企業要充分發揮技術優勢和服務能力,加快釋放新潛力、培育新動能、發展新經濟。要進一步深化政企合作,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上海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作出更大貢獻。這一舉動釋放了強烈而重要的信號:這些互聯網企業值得重點關注﹔有一個詞也提上了日程,那就是新基建。

人民網上海頻道總經理、總編輯金煜純解讀《內容科技產業白皮書》

“促進在線新經濟發展”懇談會上,人民網上海頻道總經理、總編輯金煜純詳細解讀了人民網最新發布的《內容科技產業白皮書》。人民網首次提出了內容科技這個概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大量實踐証明,以數字化、人工智能和數據中心為代表的“新基建”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人民網的定義中,內容科技主要是指對內容產品的供給與消費鏈條、內容產業的組織與分工模式,產生重大影響的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物聯網等各種新興技術,以及由這些技術所催生的新業態、新應用、新服務。”金煜純表示,在線新經濟時代下,內容科技應用場景不斷拓寬,應當用科技的方式講述內容,讓內容插上科技的翅膀,講好上海創新故事﹔應當讓科技內容成為推動在線新經濟重要引擎之一。

為此,人民網上海聯合上海市信息服務業行業協會,擬在相關部門的指導支持下,將打造上海內容科技領軍人物TED秀,從上海這個互聯網應用場景世界第一城起步,讓“奮斗”在“在線新經濟“創新領域的實踐者,用科技的方式,講述他們自己創新創業的故事。金煜純表示,期待“上海創新TED秀”成為內容科技產業的最好代言人,為上海在線新經濟鼓與呼,用新時代的方式講述中國創新故事。

擁抱在線經濟 領軍企業代表掌門人交流點“金”

在“掌門人交流點金”活動環節,嗶哩嗶哩董事長兼CEO陳睿,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雲副總裁道峰,喜馬拉雅聯席CEO、聯合創始人余建軍,UCloud創始人兼CEO季昕華,樊登讀書董事長、聯合創始人郭俊杰,小紅書執行總編輯陳冬芳,趣頭條副總裁丁志萍,虎博科技董事長、創始人陳燁,流利說創始人、董事長兼CEO王翌,關愛通總經理潘軍等10位嘉賓暢所欲言,共同探討企業發展的瓶頸及未來的發展路徑。

嗶哩嗶哩董事長兼CEO陳睿交流

作為最受年輕人歡迎的視頻社區,每三個中國年輕人就有一個是B站用戶。嗶哩嗶哩董事長兼CEO陳睿以“視頻=互聯,后疫情時代在線新經濟發展趨勢”為主題作了發言。陳睿表示,文娛、教育、知識、科技、商業…疫情加速了視頻連接一切。未來互聯網創新將主要圍繞視頻化展開,希望更多人可以關注視頻、運用視頻、共享視頻紅利。

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雲副總裁道峰交流

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雲副總裁道峰以“科技助力在線文化經濟發展”為題發言。 “后疫情時代,在線化發展趨勢將更加突出。”道峰對楊浦在線文化經濟發展提出了幾點建議:即孵化游戲新生態、打造智慧濱江新體驗、助推文旅消費新消費、打造智慧楊浦新名片等。

 

UCloud創始人、CEO季昕華交流

作為首家在科創板上市的中立雲計算服務商,UCloud創始人兼CEO季昕華,表示優刻得在新基建方面部署已久。他建議,對“獨角獸花園”進行升級,讓更多企業入駐,解決和完善整個內容產業的包容性﹔建議楊浦濱江與科技產業相結合,成立文化產業帶,激發新的商業模式。

喜馬拉雅聯席CEO、聯合創始人余建軍交流

喜馬拉雅聯席CEO、聯合創始人余建軍認為,疫情催使一切在線化、智能化,在線新經濟將使互聯網平台驅動各行業進化。喜馬拉雅音頻分享平台從內容端、平台端、分發端構筑音頻“聲”態圈,將擁抱在線經濟,煥發上海“聲”命力,讓聲音和文化像水和電一樣無處不在,隨取隨用。

樊登讀書董事長、聯合創始人郭俊杰交流

樊登讀書董事長、聯合創始人郭俊杰分析了在線新經濟的機遇與挑戰。做好在線新經濟的創新實踐,樊登讀書將線下讀書沙龍提升為線上社群+讀書和直播+大咖授課,持續做好用戶服務、沉澱客戶資產,迅速增加優質內容的供給,做好數字化、智能化轉型的長期准備。

小紅書執行總編輯陳冬芳交流

小紅書執行總編輯陳冬芳介紹了小紅書如何以優質種草引領“海派”新消費。小紅書讓品牌和消費者在這裡建立起有溫度的關系,讓上海和小紅書建立起最有溫度的鏈接,依托社區+電商+直播助力線下實體經濟復蘇,發揮三次元社區助力線上新消費。同時,小紅書以優質“種草”用最“紅”的方式復蘇“海派”文化,與重點商圈全線合作線上種草反哺線下消費。

趣頭條副總裁丁志萍交流

趣頭條副總裁丁志萍認為,信息普惠將為廣大國民進行信息賦能、彌補信息鴻溝、開拓新宣傳陣地。在線新經濟下,要注重教育“中老年網民”使用互聯網,引導網民了解各類互聯網產品,促進在線經濟。同時,也存在行業法律法規相對滯后等問題需要破冰,希望能獲得更有針對性的地方政策支持。

虎博科技董事長、創始人陳燁交流

虎博科技董事長、創始人陳燁以《人民參考》資訊APP為例,指出其用人工智能的手段打造了底層整套知識圖譜,把內容科技的內涵和外延更具像化、工程化。“在線新經濟這個命題,從內容維度披露了在線教育、教育+直播和在線展覽,可能會是決策者在將來制定產業政策、扶持中小企業的時候掌握第一手資訊,更有的放矢。”

英語流利說聯合創始人、CEO王翌交流

流利說創始人、董事長兼CEO王翌的交流圍繞“打造在線教育場景下的內容科技,推動產業升級”。“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生產生活模式,也為在線新經濟的蓬勃興起帶來了新機遇。”王翌指出,后疫情時代,在線教育內容科級模式待反復探索和升級。

關愛通總經理潘軍交流

關愛通總經理潘軍認為未來工作將在工作方式、組織形態、雇員模式三大方面產生變化。工作方式將呈現彈性化、遠程化、自由化,組織形態將趨向小微化、扁平化、外包化、生態化、平台化,雇員模式將出現個體化、創客化、多雇主化。服務於內容科技產業生態環境,新人力需要做好人才背調、人才配置和人才服務。

倡議成立“內容科技產業聯盟”,搭建優質內容審核平台

懇談會中,各位企業家暢談了行業發展方向和正待“破冰”,並且需要解決的問題,而這些問題絕不是單個企業通過市場行為能夠破解的,也不是政府通過行政指令就能破題的,但卻是行業在發展中必須要突破的瓶頸。社會中的新問題要由“社會”來解決,發展中的新問題也要由“發展”來解決。會上,上海市信息服務業行業協會秘書長陸雷倡議,願意和眾多企業家一起發起成立“內容科技產業聯盟”,與人民網上海和楊浦區一起,共同推動內容科技產業發展。

面對內容創新和內容安全的矛盾、區域產業集聚的需求和行業分散式發展的矛盾,倡議發起成立內容科技產業聯盟,將致力於意識形態領域和產業服務領域的生態環境打造,幫助搭建更好的內容審核的平台,把握講好中國故事的方向。

上海市信息服務業行業協會秘書長陸雷發言

陸雷提議,按照恩格爾系數思維來設定一個新的評估系數公式,即個人精神消費支出除以個人消費總支出,來評價在線新經濟的發展維度和成熟度﹔也可以用來評價新時代人類消費特征新變化。“根據誰提出,誰命名的國際規則,我把它命名為楊樹浦系數。”

在線新經濟打開新空間,內容科技進入“新藍海”

在線游戲行業,一季度中國游戲市場規模732.03億元,環比增長25.22%,實現了階段性爆發式的增長。移動游戲市場收入超過了500億,同比增長40%。視頻平台共計上線國產影視劇415部,較去年同期上升了22%。上線了53部獨播劇,較去年飆升了14%。

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長金雷講話

“疫情給文旅行業帶來了新的藍海。”會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金雷認為,在線文旅行業發展應抓住兩大趨勢:新技術賦能文旅產品新的生產力﹔新消費催生了文旅行業的新模式。他建議,搭上5G的快車道、挖掘大數據的金礦、善用人工智能、構建文旅的區塊鏈等四個策略,助力在線文旅騰飛。

上海市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楊俊講話

后疫情時代,在線新經濟打開了新空間,內容科技進入了“新藍海”,機遇與挑戰並存,光榮與夢想同在。針對內容科技,上海市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楊俊分享了三個關鍵詞:合作、服務、建議。

懇談會現場

內容科技將是未來重要的產業業態,在未來的數字經濟時代,楊浦不僅可以為企業主體實現數字化發展提供支持,而且還能成為培育新產業、新業態的土壤,為內容科技產業發展提供不竭的動力,為上海產業高質量發展打造新亮點、創造新標杆,形成經濟發展新增量。 (葛俊俊  韓慶)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