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新空间”、增添“新动能”,上海杨浦全力助推在线新经济发展

2020年08月27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27日电(董志雯)今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八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杨浦区介绍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表示,全区8000多家科技型企业,7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在线新经济企业达到561家,2019年实现营收近700亿元,占高新技术企业营收比重近70%,一批像哔哩哔哩、完美世界、优刻得、流利说、晓黑板、达达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在疫情期间逆势飞扬,成长形势喜人。2020年上半年,杨浦区以新生代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加22.5%。

近年来,杨浦区依托科教资源优势,积极优化区域营商环境,通过完善政策供给、优化金融服务、强化人才支撑、打造技术转化平台等方式,加快在线新经济产业链与人才链、资金链、创新链紧密融合。特别是2020年以来,紧紧抓住快速增长的线上生产生活新需求,助推全区在线新经济拓展“新流量”、打开“新空间”、增添“新动能”。

在政策服务方面,杨浦不断完善“1+6+4”产业政策体系,专门出台了促进影视和网络视听产业、电竞产业发展实施办法、推进区块链产业升级发展政策,推出了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基地认定等方面政策细则。

疫情期间,杨浦率先出台了发展在线新经济和数字新基建的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实施创新基础设施、推动智能化终端布局、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推进新零售模式拓展、发展在线研发设计等11个领域的发展计划和措施,助力在线新经济发展,努力形成先发优势。

在金融服务方面,杨浦积极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科技金融功能区”,着力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推出了金融扶持企业“白名单”制度,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161家企业提供贷款或授信总计8.4亿元。杨浦还根据企业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资本市场服务,与上交所和复旦大学联手建立了浦江资本市场实训基地,加强金融培训和上市指导。

在人才支持方面,杨浦作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始终把招才引智作为创新发展的“动力源”,在人才引进、机制建设、发展环境等方面统筹发力,从实施“3310”海外引才计划到人才新政16条、20条,杨浦区全力为创新创业者打造便利高效、富有活力、充满温情的人才服务体系。

在技术服务方面,着力建平台、重应用、创生态,设立了上海市大数据、云计算创新基地和首批全国人工智能示范园区,吸引了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平台等一批关键技术研发平台落户,集聚了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技术交易所等一批技术服务机构,并积极支持百度自动驾驶巴士、爱驰汽车智能快充机器人等一批AI场景实地应用,建立和完善了一条“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场景应用”的全周期科技服务链,形成“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不出园就有产业链”的创新生态系统。

薛侃表示,下一步,杨浦将抢抓在线新经济“浦江C圈”的重要机遇,积极谋划和推动“杨浦在线新经济产业生态园”建设,目前规划方案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之中。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