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用健康科普助力構筑疫情防控“銅牆鐵壁”

2020年02月19日20:2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19日電  上海,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戰,和全市醫療救治、疾病預防、道口檢測人員等並肩作戰的,是一支健康科普隊伍,他們在傳播科學、解疑釋惑、安定人心、穩定情緒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為全社會群防群控疫情筑牢健康科普的“銅牆鐵壁”。

據權威部門統計,上海市民具備科學素質比例達21.88%,健康素養水平為28.38%,連續多年雙雙位列“全國第一方陣”。此次疫情防控中,在健康中國戰略和健康上海行動引領下,上海大力推進健康科普,做到“三全”——全覆蓋、全媒體、全過程,突出“三重”——重要節點、重點人群、重量級專家,“六位一體”提前干預,為全民抗擊新冠肺炎贏得先機——“阿拉”市民能“摒牢”,因為健康上海有“腔調”!

一直在身邊:要做就做“全套”

“從疫情開始就關注你們,謝謝每天的及時科普,總能回答我們最關心的問題,我也把這些微信轉給家人看,希望我們一起度過艱難時刻!”這是不久前,一位網友給市衛生健康委官方微信“健康上海12320”的留言。正如市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鄭錦女士所言,上海的疫情防控,從一開始,就把健康科普與信息公開、新聞發布同部署、同推進,讓市民有更多的知情權、參與權,從而不斷提升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

1月19日晚,上海市第一時間發布加強可疑病例排查的預警信息后,呼吸道疾病預防的科普宣傳立即跟進,並以12320上海市衛生熱線等作為收集社情民意的主渠道,針對市民關切的熱點問題,以需求為導向,開展健康咨詢服務。

從上海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起,健康科普就實現“全覆蓋”,運用“全媒體”,跟蹤“全過程”。上海市民隻要留意一下,就能感受到申城無處不在、時時刻刻的健康科普:在隨處可見的宣傳欄、在街角路邊的小店面,在長途客運站、在地鐵等候區,在農貿市場、在出租車上……“洗手≠矯情”“不聚≠忘記”,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與上海市廣告協會合作的創意標語讓人過目不忘﹔“科學防疫36字口訣”“復工健康防護八句話”,簡明好記又科學實用的健康提示屢屢“刷屏”。

上海通過電視、廣播、報刊、微信、微博等各類媒體廣泛宣傳,健康科普覆蓋全市16個區、215個街鎮、6077個村居。向每一位市民推送健康提示短信,加大新媒體健康資訊發布力度,“上海發布”廣為轉發,“10萬+”已成常態,科普微信獲得“千萬級”閱讀效應,短信推送和新媒體閱讀量近6億人次。包含海報、折頁、視頻等多種宣傳形式的科普防疫“工具包”,發放至全市社區、醫院、學校、工地、商務樓宇、企業、交通口岸等各類場所。6萬多塊地鐵、公交東方明珠移動電視屏幕,近1萬塊新潮傳媒智能電梯屏,滾動播放防控知識視頻﹔近10萬個社區橫幅、戶外電子屏、宣傳欄、黑板報等,持續宣傳衛生防護知識。

什麼最“吃重”?市民關注“拎得清”

“這個消毒科普很及時,我們差點就准備把消毒劑往身上噴了!”在浦東陸家嘴上班的白領陳小姐說。返程復工人流疊加,防疫到了關鍵期,健康科普更要“精准投放”。當發現一些商務樓宇、街道小區出現錯誤的預防性消毒方式,上海市立即開展科普宣傳,呼吁公眾“科學、依規、不過度”。

什麼最“吃重”?上海健康科普,對市民關注永遠“拎得清”。重要節點——春節長假前集中提示假期不外出、做好居家衛生,並在擁有700萬用戶的“上海健康雲”APP上推出“新春到、學知識、贏口罩——健康在線競答”﹔重點人群和場所——無論上班族、返程務工人員還是老人、兒童、孕產婦,無論沿街小型公共場所、農貿市場還是建筑工地、住宅小區、辦公樓宇,個人防護提示與衛生管理措施,因人而宜,因地制宜。

另一方面,健康科普更有“重量級專家”登場。“控制傳染病、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需要黨和政府的堅強領導,需要多部門的通力合作,更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1月28日,湯釗猷院士、聞玉梅院士等12位院士聯名向市民發出倡議書,共同向全社會呼吁:科學認知新發傳染病,配合排查、及時就醫、做好防護。同時,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聞發布會上,各位“大咖”紛紛現身,為疫情防控“打call”: 86歲高齡的聞玉梅院士堅定表示:“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傳染病把某一個國家的人打倒,它總是有一個過程或者有一個恢復期。”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吳凡呼吁市民一定做到三個“千萬”:“千萬不能麻痺大意,千萬不能心存僥幸,千萬不能放鬆措施。”

這場“戰役”也催生多位“科普網紅”: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傳染科主任張文宏“犧牲睡眠時間做科普”,屢有健康科普的“神來之筆”,被網友稱為“傳染病問不倒”﹔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主任吳立明主任醫師,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復工健康防護提示后,接受多家媒體採訪,並因《口罩,五戴三不戴》《重復用口罩,三要三不要》等多篇科普文章而被媒體稱為“口罩達人”﹔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朱仁義主任醫師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消毒知識后,立即被“追捧”為“消毒明星”﹔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黨委書記謝斌主任醫師,兩次上新聞發布會,“該追劇追劇,該追星追星”“增加生活的儀式感,喚醒自己的心靈”瞬間成為“金句”,他也火速被封“600號男神”。

后防疫時代:“大健康”書寫“大上海”

疫情終將過去,健康才是永恆的人生主題。“跨部門合作、全社會發動,非常時期的全民健康科普,正是健康上海行動的本色彰顯。”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副主任、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表示。

此次網傳“上海人買口罩全國第一”,在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市衛生健康委健康促進處處長王彤看來,正從一個側面顯示了上海市民的健康素養、科普素質與自律特質。健康早已注入上海這座城市的基因之中,與城市發展的脈搏共同躍動。上海市政府連續12年向全市800多萬戶家庭的2400多萬市民免費贈送“健康大禮包”﹔上海市民三大健康指標連續十多年達到世界發達國家和地區領先水平﹔世界衛生組織贊譽上海是健康城市工作的樣板城市。作為改革開放排頭兵、科學發展先行者,上海在健康促進與城市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引領作用愈發凸顯。去年,上海出台全國第一個省級中長期健康行動方案——《健康上海行動》,在這個特殊時刻看來,這份健康工程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尤為珍貴:隻有讓“健康上海、人人行動、人人受益”的理念深入人心,隻有讓“健康融入萬策”,更精准施策、更前端干預,才能讓傳染病和慢性病的防范更加科學,才能為卓越的國際城市奠定健康之基,書寫時代傳奇。

“邊做邊總結,邊做邊評估,邊做邊提煉。”王彤認為,“我們應當深刻反思——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的文化理念,我們的價值判斷。我們要把‘大衛生、大健康’作為通識教育——不是可有可無的選修課,而是所有人的必修課。在傳染病面前,沒有人能成為局外人。我們每個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都是公共衛生體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宋瓊芳)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