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偏僻小巷成"网红" 沪古镇百年弄堂"活"在时光里

2023年06月08日17:1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曾经无人问津的偏僻小巷如今成“网红弄堂”

古镇百年弄堂“活”在时光里

■本报记者 黄勇娣 通讯员 朱丽燕

从早上8时到晚上10时,一天工作14个小时,画师小赵穿着一件染满颜料的工作服,坐在脚手架上认真进行墙绘工作。前阵子,连续工作3天半,56个小时,她在金山区枫泾古镇景区一条弄堂的墙壁上完成了15米长的墙绘。墙上画面中,枫泾最古朴、最经典的元素全部呈现,让百年老弄堂“活”在时光里。“我们想让来到枫泾的游客在享受美食和美景之余,了解枫泾的历史,带走枫泾故事。”弄堂墙绘工程发起人、一杯乐小镇咖啡馆的主人義先生和慧慧告诉记者。

去年10月开张的一杯乐小镇咖啡馆,在枫泾古镇的故事颇具戏剧性。義先生与慧慧20多年前因为一杯咖啡结缘,20多年来两人一起经营实体企业,一起周游世界。起意开一间咖啡馆,是想有一个地方“静”下来。于是,慧慧想起外婆留下的位于枫泾古镇北大街赵家弄的老宅。把这套只有50平方米、空关了3年的老房子改造成一间咖啡馆。

咖啡馆装修时,街坊邻居说:“弄堂里怎么能开咖啡馆?没有人来的呀。”然而,改造结果让人眼前一亮。因为颠覆想象力的改造,一杯乐小镇咖啡馆给古色古香的老街注入一股文艺风。面向天井的墙壁改造成钢结构落地窗,天花板上精美的明清雕花被清理并刷上保护涂层。老房的主体结构没动,只是做了加固和翻新,脱胎换骨的改造大部分是通过软装实现的。慧慧给咖啡馆设定南瓜橘色调,请来美院的老师设计多处墙绘,尤其是大堂的“伶俐猫倒咖啡”颇有梦幻色彩,成了客人最爱的打卡点位。

在互联网时代,偏僻弄堂也挡不住咖啡香。慧慧记录老房改造的视频在网络社交平台发布后,吸引不少慕名而来的客人。2022年的国庆假期,慧慧最多时一天做出100杯咖啡,人流高峰时段,300米的弄堂里排满等候的游客,原本无人问津的小弄堂一天能有1000到2000的人流量。为了维护来之不易的好口碑,店内每两周换一次菜牌,不断推出新品,给老客人新鲜感。同时,店里还专门定做了一面陈列墙,存放老客人的专用马克杯。“目前,我们的客人七成是回头客。有人喜欢我们的咖啡,每天打电话订,也有人喜欢我们的氛围,定期过来坐坐。”慧慧说。

经历咖啡馆的爆火之后,夫妻二人开始将这个“精神小巢”当作一个公共文化空间来经营。在此之前,義先生曾整理了一份枫泾小众景点清单,把这份清单上的点位以门牌号的形式展示在咖啡馆门口的墙壁上,“初衷是想扩展一下咖啡馆的氛围场域,让游客排队时不无聊,还能给大家一个规划游线的参考”。在大受欢迎后,他开始琢磨一个更大的工程。

今年,在枫泾古镇旅游公司的支持下,他们组了一个7人团队,创作了这面长15米、由7幅主题画组成的墙绘,“这是为枫泾量身打造的,有它特有的历史印记。”慧慧说。他们目前已完成7幅画,截取的是枫泾的7个片段:名士与枫泾由来、吴越交融、曾经支援戚继光抗倭的“爱国粽”、乾隆也爱吃的“状元糕”、油车弄抗日弹痕墙、丁聪美术馆、摩登咖啡馆,从历史、文化到美食,展示一个多维度、有故事的枫泾。義先生说,今后团队将继续深度参与枫泾古镇文化氛围的打造,还将把目光放到古镇更多的隐秘弄堂,打造出风格迥异的文化景观。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