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残疾人圆梦职场!“助残圆梦”就业指导工作室开班

2023年06月01日16:04 |
小字号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残疾劳动者作为广大求职者中的一个特殊群体,非常需要政府部门与企业的共同帮助,也值得全社会关注。

为了更好推进杨浦区残疾人就业工作,5月30日,在杨浦区残联的指导下,上海劳林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成立了“助残圆梦”就业指导工作室,并在杨浦滨江阳光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开班、启动第一讲,为杨浦区残疾人事业注入新动能。

就业指导工作室,START!

“助残圆梦”就业指导工作室的开班,将为残疾人打通就业渠道,提供包含就业创业政策咨询、简历指导、资源链接、赋能沙龙、技能培训、就业陪伴、一对一辅导等专业服务。

工作室将残疾人的就业工作放在核心位置,期待能充分发挥就业帮扶作用,做好企业与残疾人的桥梁纽带,并逐步探索、形成有效的模式,使残疾人的就业工作做细、做实、做稳,帮助大家在追梦的路上,不负韶华,拼搏时光。

开班仪式上,工作室还为首批来自大润发、上海三爱思试剂有限公司的企业HR指导师代表颁发聘书,希望在区残联的指导和政策的支持下,携手企业HR专家,共同构建残疾人就业新模式,让残疾人在企业温暖的土壤中自我成长。

“我们公司现在也聘用了一些残障人士,他们很有工作热情,成绩也不错。”上海三爱思试剂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仲跻辉认为,关爱残疾人、助力残疾人就业,是每一家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这些年来,三爱思持续努力加强与残疾劳动者的交流,希望为他们提供更合适的岗位,打造更友好和谐的用工环境,“我想,就业指导工作室的出现,能为我们企业与残疾人之间搭建更优质的平台,提供更精准的培训,让双方的沟通更顺畅,彼此也更满意。”

首场赋能沙龙闪亮登场

“这张卡片上印着三文鱼,所以代表数字‘3’,那张卡片印着一对小白兔,代表数字‘2’……”

5月30日上午九点半,首场赋能沙龙《激活你的观察力》启动,以数字卡牌游戏为形式,邀请了30余名残疾人学员参与。大家被分为三组,根据手中卡牌所印的图像,揣测其代表的数字,再按照数字大小将其从小到大排列,动作最快、最准确的一组获胜。

学员们通过数字联想,打破了固有思维模式,也在与组员们的交流互动中“破冰”,培养起分工意识,学到了团队协作精神。游戏后,不少学员认识到了预测变化、主动适应、提升绩效的主动思维的必要性,逐渐融入就业氛围,也为后续共同参加系列就业帮扶活动打下根基。

大学生仍是“重点关注对象”

我国应届毕业生的数量,正屡屡突破历史新高。找工作成了年轻人走出象牙塔后面临的第一个挑战。而对于残疾人大学生而言,这项挑战难度更大。

为此,“助残圆梦”就业指导工作室将以应届大学生为重点帮扶对象,充分调动其课余时间,组织一对一、团队活动,为其量身打造全流程就业培训方案。

小朱是工作室首批服务对象之一,是一名大专院校烹饪类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他说,自己正在参与本专业的相关实习工作,未来还想试着接触其他行业,因此来到工作室求助,希望借助这一平台拥有更多职业体验。“我的腿脚不太方便,我想尝试更多领域,为我以后探索新职业做好准备。”

另外,工作室计划将服务端口前移,从大学一年级学生开始,投入长期定向帮扶。“我们想要对每一个辖区内的残疾人大学生,开展为期4年的情况跟踪,及时把握他们的学习程度、专业方向、就业规划等,据此为他们对接实习和工作岗位,解决很多人‘毕业即失业’的难题。”杨浦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陆俊说。

据了解,助残周期间,《助残圆梦》就业指导工作室还将开展专门残疾人就业专场沙龙,重点关注有就业需求、就业能力的残疾人,提供就业创业等政策咨询及就业指导,帮助残疾人指定合适的职业规划,找到符合需求的就业岗位。

下一步,在全社会的关注与政府职能部门扶持下,就业指导工作室将为更多的残障人士就业提供精准专业的就业指导,在追梦的路上助力前行。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