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社区小花园微改造,“里子”“面子”同步焕新

2023年06月01日15:31 |
小字号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杨浦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坚持擦亮“杨浦睦邻”治理品牌。由杨浦区地区工作办公室主办的杨浦区年度“十佳”睦邻项目遴选活动通过选树培育基层治理优秀案例,将杨浦基层治理创新实效予以彰显展示。

我们将陆续讲述杨浦这一年来基层涌现的睦邻实践,希望更多市民看到故事、得到收获,积极参与到杨浦睦邻家园建设中来。

开鲁二三村小花园微改造

开鲁二三村小花园微改造项目突出“党建”“绿色”“休闲”元素。一方面重民意,微改造“改”到居民心坎上;另一方面齐参与,花园自治管理有活力、可持续。小花园不仅“穿衣戴帽”,“里子”“面子”同步焕新,共建共治“再升级”,美化社区环境的同时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鲁新村小区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这个曾经理念超前的新村社区,如今却成为一个拥挤、老化、缺少活力、发展滞后的“问题社区”。新村南区的开鲁二三村交界处有一块3800平方米的中心绿地,这里杂草丛生,破败不堪。

2019年11月街道对绿地进行改造,改造后的小花园旧貌换新颜,集合了步道、广场、健身区域、儿童活动场地、廊架和绿化景观,成为居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健身器材老化、绿地失修、扰民频发等问题让小花园再度“失色”,2022年9月街道启动小花园微改造项目,共建共治“再升级”,小花园不仅“穿衣戴帽”,“里子”“面子”同步焕新,小花园从1.0走向2.0,美化社区环境的同时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问需于民,微改造“改”到居民心坎上

小花园再度“失色”,扰民问题频发成为开鲁三村社区治理的难点。为了优化花园环境,建设睦邻家园,开鲁三村居民区党总支广泛宣传动员,多次召开协调会征求居民对花园微改造的想法和建议。居民代表们畅所欲言,有的居民提出通过物理分割的方式来解决花园中心环形区域广场舞扰民的问题,有的居民希望能够更多地了解社区动态。

最终,花园中心区域增设一圈明亮色的多功能健身设施、建造健康党群服务站、社区公告栏等让居民的“微心愿”落地。

多方参与,自治管理留住花园的“美”

小花园微改造焕新后,花园管理走向良性循环,才能留住花园的“美”。开鲁三村居民区党总支作为居民的主心骨,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充分动员社区党员、志愿者、楼组长等参与到小花园治理中来。

小区居民共同商讨制定了花园自治管理公约,营造爱绿护绿、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氛围。居委干部、物业、居民代表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伍,每周一、四在小花园开展清洁家园活动,维护绿化、清理垃圾、阻止不文明行为等。还有居民自发担任小花园活动区域负责人,确保团队活动不扰民、活动结束及时清理场地、保持整洁。

小花园微改造后大大提升了公共空间的利用率,美化了小区自然环境,成为居民休闲、健身、文化娱乐场地。在这里,老人们经常来健身、闲聊;年轻人在闲暇时到幽静的步道上散步,消除工作的疲劳;孩子们也喜欢在花园里游玩奔跑。

这次始于民意、源于民意、征得民意的小花园微改造,无论是微改造方案还是后续管理,社区居民真正参与其中,助推社区治理焕发新生机,实现了微改造和微治理的共同进步。

此次小花园新建造了健康党群服务站、社区公告栏,增设了电子屏幕,把红色精神传导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成为了“家门口”的红色宣传阵地,深入践行了人民城市理念。不仅美化了人文环境、净化了生活空间,而且激活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大大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