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听一听,看一看,戴一戴,他们这样感受智慧城市

2023年06月01日15:03 |
小字号

日前,区科委携手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启动虹口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数字体验官”体验评价活动。邀请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团员代表、相关行业人士及市民代表20余人,实地体验区内数质教育、智慧便民、数字消费三类多个应用场景,面对面交流场景建设意见。

元宇宙“碰撞”职业教育

体验官参观体验了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5G+XR新能源汽车智能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健康护理系部产教融合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和5G数字创意实训中心,实地了解学校数字化产教融合虚拟仿真技术的成果。

学校高度运用虚实融合MR教学系统、数字孪生智能实验台、XR训练系统、沉浸式VR教学系统等技术装备,解决实训教学过程中高投入、高损耗、高风险及难实施、难观摩、难再现的“三高三难”痛点,实现教学的数字化、智能化,让学生可以在丰富多样的场景中进行实践操作,为教学工作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丰富的资源。

体验官们在师生的指导下,通过头戴式VR虚拟眼镜体验了虚拟现实技术在汽车修理场景中的应用;通过VR眼镜感受婴幼儿眼中的世界;体验3D虚拟解剖平台中数字化虚拟人体的结构组合;在图形工作站上学习如何设计VR应用场景,用所见即所得的编辑方式打造简单实用的VR内容......

垃圾房增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5月21日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殷切期望。数字体验官跟随总书记的目光,也来到位于嘉兴路街道的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学习相关工作经验。

科普馆以寓教于乐、多媒体交互的方式向体验官们科普垃圾分类的各种知识;二楼的一张电子屏上,投放着来自区城运中心的一组数据——分类垃圾每日的收运量、户均详情实时滚动。

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体验官了解了虹口区垃圾分类数字化管理流程。虹口区推动流程再造来实现“一网管全程”,为垃圾房装上“智慧大脑”,通过视频监控、满溢报警、除臭、数据联网等功能,提升社区管理精细化水平。学习体验后,体验官们也提出了积极引导市民适应智慧化垃圾分类、建立合理的奖惩制度、定期征集市民意见等场景发展建议。

电话亭里名堂多

凉城公园门口,一座数字化升级后的上海电信红色电话亭立在街头,体验官团队前来“围观”。升级后“数字公话亭”融入5G小微基站,搭载互动信息屏、智能摄像头、读卡器、充电设备等数字终端。除了原有的通讯功能,新接入便民服务查询、一键叫车、“助老助弱”服务、免费充电等功能,为广大居民提供普惠、安全、高质量的数字化便民服务。

体验官在上海电信工作人员的介绍演示下,试用了各自最关注的功能——有的通过“一键叫车”刷脸呼叫出租车;有的点开“15分钟生活圈”地图就地查询周边社区食堂、市民活动中心等位置;长者体验官则着重测试身份证查询养老金功能和“一键通”助老政策咨询功能;3分钟免费通话和有线无线免费充电功能更是深受体验官好评,切实能够解决燃眉之急。

今年起,上海电信正陆续对全市1000个老旧公用电话亭进行数字化翻新改造,“数字公话亭”作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摸索和完善的阶段,正需要并期待着广大体验官的“出谋划策”。

餐饮业“数智”路径

体验官一行还走访了虹口区“明星”企业——食亨(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作为一家专注于餐饮零售数字化经营的标杆服务商,成立五年多来,食亨一直扎根于虹口,始终高度重视数字化技术的研发与创新。食亨通过大数据应用手段,以“技术+人才+服务”的赋能方式,为超6000个如星巴克、华莱士等耳熟能详的国内外品牌的数万家门店提供数字化服务,解决品牌方“货管不住”“钱管不了”“运营管不好”等运营堵点。

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体验官们学习了解了食亨搭建的外卖行业全场景数字化模型。食亨基于自建的大数据系统及海量数据基础,将外卖业务细化拆分为门店、订单、流量、活动、用户、配送、评价等模块,针对品牌实际运营情况搭建立体化模型,进行多场景、多维度地深度数据分析,帮助品牌提升经营表现。

区科委表示,未来虹口区将持续贯彻《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精神,以上海“数字体验官”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区内应用场景“市民体验评价”,不断助力推动场景迭代升级,也为市民用户、场景建设单位、政府相关部门搭建转型工作交流平台。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