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京沪两座城市上演六场大戏 名家加盟“群英会”

2023年06月08日15:1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伶歌三叠”韩宜珈尚派京剧专场亮相

京沪两城六场大戏 名家加盟“群英会”

■本报记者 诸葛漪

“台下观众能够从台上角色中看到自己。生活中的不完美在艺术中找到慰藉,希望观众能够与台上人物同悲共喜,度过难忘的三晚。” 6月9日至11日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上海京剧院尚派传人韩宜珈将连续三晚演出尚派剧目《玉堂春》《大探二》和《汉明妃》。7月6日至8日,“伶歌三叠”韩宜珈尚派京剧专场还将亮相北京长安大戏院。两座城市六场大戏,萧润德、萧润年、陈少云、李宏图、严庆谷、凌珂等名家加盟,堪称“群英会”。

韩宜珈师从尚小云亲传弟子孙明珠、周百穗和尚慧敏,宗尚派18年。“尚派剧目要传承,尚小云先生‘志趣坚决’的艺术信念也要传承下去。”韩宜珈希望通过“伶歌三叠”专场,继承尚小云表演艺术精神,坚持“正工青衣”格局,让尚派京剧风华长久存续于舞台。

1917年,尚小云第一次在上海天蟾舞台登台,唱的正是全本《玉堂春》。两年后,他随杨小楼来上海,从九月初到次年一月,连续演出90多场。众多剧目中,《玉堂春》是最受欢迎的剧目之一。2007年,韩宜珈师从尚小云孙女尚慧敏学习《玉堂春》,十多年往返于武汉和上海学艺。老艺术家授业严谨,《女起解》的反二黄慢板一共八句,唱十分钟,韩宜珈学了整整一个月,“老师反复强调:功夫下在平时,从开始就要学扎实”。

《玉堂春》上海站,京剧名家李宏图饰演王金龙,这是他与韩宜珈首次合作。李宏图表示,“像韩宜珈这样忘我追求梦想的演员,难能可贵。京剧人创作剧目,不是简简单单对着戏就演,要有长期实践合作才能碰出火花,才有完美的舞台呈现。这是前辈艺术家给我们定下的标准,我们再传给弟子、传给年轻人。”韩宜珈说:“第一次合演,李老师在细节上细腻的处理,让我受益颇多。”

尚小云代表作《汉明妃》全剧近年鲜少在舞台上演出。《汉明妃》对韩宜珈有着特殊意义。她还在中国戏曲学院求学时,既习张派青衣,也能演《扈家庄》这样的武戏。文武双全拓宽了戏路,却让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陷入迷茫,无法给自己选定方向。恰在当时,她看到尚小云亲传弟子孙明珠为尚小云录音配像的《汉明妃》,这出戏吸引了她,尚小云刚中带柔的唱腔结合孙明珠柔中带刚的表演,载歌载舞的尚派艺术让韩宜珈豁然开朗,成为她从艺路上的明灯。

这次为了让《汉明妃》全剧重现,韩宜珈和老师承担了剧本整理工作。她结合1957年的老录音、演出记录本和尚派传习的记忆,最终确定《描容》《离家》《冷宫》《金殿》《出宫门》和《出塞》这六折戏。其中前四折为京剧,最后《出宫门》和《出塞》为昆曲,最大程度地保留尚小云当年演出“文舞并重,京昆同台”的特点。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