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上海鲁迅纪念馆原创特展展现鲁迅在上海的日常

2023年06月08日15:0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先生爱吃糖也吃冰激凌

鲁迅纪念馆原创特展展现鲁迅在上海的日常

本报讯(记者 施晨露)在上海这个天下饮食荟萃之地,鲁迅曾在新雅茶室和陈望道等人商谈杂志编辑,在功德林和田汉等人进行文艺漫谈,在荷兰西菜室和左翼团体聚会。他爱吃糖,喜欢油炸食品,也吃冰激凌。6月6日至7月30日,“十年居上海——鲁迅之日常”在鲁迅纪念馆展出。

这一原创特展由上海鲁迅纪念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主办,从鲁迅的衣食住行出发,分为“躲进小楼成一统”“且持卮酒吃河豚”“破帽遮颜过闹市”“俯首甘为孺子牛”四个板块,呈现鲁迅在上海时期居所的迁移和房屋状况、家庭饮食和饭局往来、日常穿着及交通出行、工作情况及创作成果。

1927年,鲁迅来到上海,在这座城市生活、工作、战斗,度过了生命最后的十年。十年间,他先后居住于景云里、拉摩斯公寓、大陆新村。在上海生活期间,鲁迅常步行去书店,偶尔也会带伴侣和孩子乘出租车去电影院。因为衣着俭朴,他去华懋饭店看望远东反战大会代表、英国人马莱爵士时甚至被电梯司机拒绝承载。直到今天,这座城市依旧保存着与鲁迅相关的众多文化历史建筑,如大陆新村的鲁迅故居、四川北路上的内山书店、黄河路的功德林等,见证了鲁迅在上海时期推动民族进步的文化生涯,也记录了他勤勉奉献的日常生活。

此次特展展出鲁迅相关实物展品122件(组),特别精选上海鲁迅纪念馆藏珍贵文物80多件(组),涵盖鲁迅的生活用品、工作用具等类型。如鲁迅家用菜谱,为许广平记录,前三页为八道菜的配料和烧法,其后记载每日菜谱和菜价;鲁迅家用的摇头台扇,据1934年7月14日鲁迅日记记载:“大热。……买电风扇一具,四十二元。”鲁迅用电扇不多,1935年7月16日,鲁迅致萧军信里谈道:“我的房里不能装电扇,即能装也无用,因为会把纸张吹动,弄得不能写字,所以我译书的时候,如果有风,还得关起窗户来,这怎能不生痱子。”

一个有盖花玻璃提梁糖缸,折射了鲁迅的饮食习惯。鲁迅嗜好吃糖,周围亲近者在回忆他的日常时,几乎都说他热爱甜食。沈兼士说:“先生的嗜好有三种,就是吸烟、喝酒和吃糖。”除了作为零食部分的糖果,鲁迅家烧菜对糖的需求也很多,许广平的家庭收支账1932年部分,11月11日、12日、18日、20日、22日、25日都有买糖记录,出现频率仅次于每日必买的菜。一只蓝花汤碗原为内山家用餐具,据内山完造回忆,当年内山夫妇赠送鲁迅菜肴时一并赠予。

半叶十行有单鱼尾的白口红印“松古斋”格纸为鲁迅日记用纸,用于1930年至1936年;盒装的九华堂宝记笺纸,鲁迅用来给亲朋好友写信,还有内山书店为鲁迅代办各类生活事项的账单,包括储蓄、邮寄、租房、看病、购书等。这些展品多角度呈现了鲁迅有血有肉的日常一面,让鲁迅日常之形象丰满而亲切。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