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款虹口原创的“烟火气”书屋已经13岁啦~

2023年06月08日16:02 |
小字号

2010年,虹口区图书馆在江湾镇街道的福赐菜场(现车站北菜市场)投放了近600册图书,成立了供菜场摊主等外来务工人员不出菜场就能免费借阅、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全市第一家“菜场书屋”。13年来,随着菜场的标准化和智慧化改造,菜场的环境越来越好,菜场书屋的功能也在进一步获得提升,跟小虹去看看这个虹口原创,身处“烟火气”菜场却自带“书香”的菜场书屋里有哪些阅读时光↓

“小朋友,你们可以告诉我下,你觉得平时吃的食物像什么吗?”6月4日,一场“趣”菜场——探索之旅,正在三角地奎照路菜场的菜场书屋里进行着,小朋友的回答也很是有趣,有的说菠菜像一把绿扇子,也有说茄子像个黑版月亮的,在各种童趣的回答声中,老师带领大家一起阅读了绘本《我绝对绝对不吃番茄》。

除了绘本阅读,本次菜场书屋的活动中,还设计了菜场认知打卡和绘画环节。孩子们通过蔬菜水果贴纸游戏认识了各种蔬菜水果;通过分小队打卡菜场里特定摊位,回答摊主“NPC”所提出的问题来集齐汉字卡片完成任务;通过手中的画笔,表达自己对蔬菜水果的理解和认知……

“第一间菜场书屋设立时,所能提供给摊主和孩子们的可能是较为单一的阅读空间,现在各方面条件越来越成熟,我们就想通过这种多元的形式,引导孩子们走进菜场、观察菜场、认识菜场。”虹口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道。

除了这场刚举行的菜场阅读活动,不久前吉祥菜场的菜场书屋也举行了一场主题为“书卷里的风味人间”的主题荐读活动。“当时我们精心挑选了古今中外12本与食材、风物相关的图书,有小说、散文、绘本,也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菜谱,将它们做成荐读书单并配有二维码,摊主或市民们扫描后可以免费阅读其电子版。”虹口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菜场摊主和市民们都能从这书卷中感受到最平凡、却也是最珍贵的人间烟火气。

小虹了解到,今年以来,菜场书屋还先后策划开展了“少儿阅读陪伴”“学雷锋志愿服务进菜场”“文化进菜场——《菜场小报》上新啦!”及展览《轨迹》等公共文化活动52场,累计参与近1900人次。虹口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丰富菜场书屋的活动形式和内容,让其能以菜场为始点,更好地为周边社区居民服务,更好地融入社区文化建设。

“菜场书屋”项目由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虹口区图书馆主办,虹口商业集团提供场地空间,该项目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上海市公共文化建设创新项目。截至2023年5月,“菜场书屋”项目覆盖了虹口区8个街道的13家菜场,通过设立相对独立的阅读空间,配送书籍和组织文化活动,满足外来务工群体“最后一公里”的文化需求,让摊主及周边务工人员便利地享受阅读和公共文化服务。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