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个工程又“上新”啦!来看你的“家门口”将有哪些新变化 →

2023年06月08日15:59 |
小字号

激发社区“虹”动力

共建美好“馨”家园

2023年一街一品“虹馨工程”正在推进中

围绕七大类工作,推出18个品牌项目

通过广泛链接社会资源和动员群众参与

实现“硬改造”与“软实力”的有机结合

致力于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一起来了解今年“虹馨工程”品牌项目背景与美好愿景

按照“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新篇章”的要求,2023年,一街一品“虹馨工程”品牌项目以创新社区治理为目标,聚焦群众关切,围绕“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试点”“会客厅建设”“美好社区建设”“数字化治理”“友好型社区创建”“市民驿站提升”及“居委会标准化建设”等七大类工作,在全区共推出18项一街一品“虹馨工程”品牌项目。

01 美好社区系列

美丽街区建设,深耕红色资源,展现城市人文风貌,弘扬城市精神品格,通过街区打造特色城市家具、艺术小品、公共空间。美丽小区建设,坚持以居民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提升物业服务能级,补齐老旧小区治理短板等。

△嘉兴-“环瑞虹治理品牌项目”

02 会客厅系列

根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进一步挖掘公共空间,例如小区活动室、民防地下空间等,结合城市更新、空间重构,彰显都市独特风范,打造人文魅力城区,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继续推出会客厅系列。

△川北-书香会客厅(内山书店旧址项目)

03 市民驿站提升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与时俱进拓展市民驿站功能,围绕市民驿站功能升级、数字赋能、服务提升等方面,通过深化“两张网”建设提升市民驿站服务管理能级。

04 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试点

由区规划资源局牵头各街道,对接规划设计单位,对各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进行整体规划,列出落地项目,作为专项专题逐年推进实施。

△川北-环中共四大会址“15分钟生活圈”项目(效果图)

05 居委会标准化建设

按照软硬件并举的思路,通过加强居委会基层干部专业能力建设和居委会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居委会标准化建设上新的台阶。具体围绕居委会软硬件建设、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探索数字赋能工作管理机制、居委会沉浸式办公等方面展开。

06 友好型社区创建

围绕国家、市级试点示范工作,创建各类友好型城(社)区、示范基地、示范社区(街道)等,开展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工作。

△嘉兴-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

07 数字化治理

在确保数据和个人信息安全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数字生活服务、数字治理等智能化场景建设,以治理数字化牵引治理现代化。

△全区-数字化转型社区大脑建设

区民政局表示,将坚持贯彻落实人民城市理念、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完善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让我们共同见证虹口推进新一轮创新社区治理工作,期待“虹馨工程”的精彩呈现!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