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家升级归来的“智慧菜场”,让居民买菜更便捷、更安全!

2023年06月08日12:47 |
小字号

作为2023年长宁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美天天山菜市场智慧化改造日前完成,该项目由区商务委、天山路街道、九华集团共同推进完成。经过“焕新升级”,菜场大大造福周边居民、白领、学生等多元客群。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除了菜场的高颜值,其“高智商”更为人所称赞,一起去现场看看。

美天天山菜市场位于中山西路702号,近千平方米的空间分区明确,既有售卖蔬菜、水果、肉类、水产、豆制品等商品的菜场专区,也有汇聚社区餐厅、慈善超市、老字号熟食、美食餐饮等品牌业态的商业专区,同时涵盖配锁、改衣、小家电维修、钟表维修等便民服务专区。

此次智慧化改造辐射硬件、软件两方面。走进菜场,只见入口处主通道配置智慧化数据大屏,每日菜价、实时交易、市场交易走势、店铺销售排行、好评商户排名等信息均进行可视化展示和分析,市民买菜前只需一看屏幕便可心中有数。

美天优选平价菜专柜前,数十种平价菜均使用电子价签,价签附有食品追溯二维码,手机一扫即可跳转查看经销市场、供应商、流通追溯等信息。该专柜由蔬菜基地直供菜品,减少中间环节,蔬菜更新鲜,价格也比市场价便宜30%左右,为市民“菜篮子”提供有力保障,深受喜爱和欢迎。

“我经常来买平价菜,新鲜又便宜,追溯扫码操作很方便,我年纪大也能轻松掌握,现在买菜更加放心了。”菜场老顾客王女士说道。

菜场内各摊位均配备“AI智能秤”,秤上设有智能摄像头和正反两块电子屏,可自动识别菜品品类,实现即时结算。除清晰展现菜品名称、单价、称重结果及结算价格外,市民能在屏幕上直接查看商户营业执照和健康证;扫描相应店铺二维码,市民还可了解店铺好评度并对其进行评价。

于2019年进入菜场经营禽蛋销售的商户小丁表示,自己以前要背商品单价,忙的时候总会出现错误,现在有了“AI智能秤”,帮了大忙。

美天天山菜市场经理助理唐天明介绍,“AI智能秤”的便捷功能得益于与“美天标准化菜场ERP系统”的连通。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录入各商户菜品信息,形成完善菜品库,使“AI智能秤”拥有“智慧大脑”,它能不断“自我学习”变得更聪明。

智能秤使用过程中,每一笔交易能进入系统,经过数据汇总和分析后可呈现在智慧化数据大屏上。此外,系统所搭载的微信小程序,能帮助商户优化经营模式,销售交易额、销售统计分析等皆能一目了然。

随着食品安全证明等纸质证明的电子化,管理方工作压力有效减轻。通过系统电脑端后台,市场整体销售额等信息可一键导出电子表格,业务管理更加数字化。未来,诸如商户租期到期、营业执照续期等提醒,也能像代办事项一样通过电子系统进行自动通知。

生活数字化转型赋能的“智慧菜场”,让市民、商户、菜场都享受到了实际红利。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菜篮子”建设的总体部署,接下来长宁将继续聚焦“市场管理提效、商户降本增收、政府调控有力、消费体验升级”的建设要求,加快推动“智慧菜场”建设,以智慧化手段保障主副食品供应量足价稳、优质安全、便利惠民。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