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咏春拳、易筋经、八卦掌......这家博物馆把“武林”绝学刻在墙上

2023年05月17日14:34 |
小字号

当我们游览过上海博物馆里瓦棺篆鼎的神工意匠;见识过上海自然博物馆里人与自然的纵横交错;也感受过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中城厢里弄的沧海桑田之后,有没有想过在博物馆里也能看到“江湖”里的快意恩仇?

在杨浦就有这样一家博物馆,它将大家耳熟能详的“武林”故事,陈列开来。Ta就是——中国武术博物馆。

上海体育学院中国武术博物馆位于杨浦区长海路399号上海体育学院院内,是一座集聚人文历史和民族精神的现代博物馆。作为迄今世界上第一家全方位展示武术历史与文化的博物馆,展示面积达2500平方米,精选藏品4000余件,其中不乏与武术相关的各类珍贵藏品,分布在拳械厅、历史厅、临展厅和“科学看武术”等展厅。

进入博物馆,率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手持青龙偃月刀的关羽塑像。再朝里走,便是拳械厅,迎面而来的是一座具有文化底蕴的武魂柱。上呈圆型刻有金色祥云,寓意为天;下呈方形,塑有高山流水,寓意为地,体现了中国古代“天圆地方”的哲学思想。

交替上下镶嵌金铜纹饰的乳白漆身,形似太极八卦的双鱼同时也形象地展现了中国武术礼仪中的“抱拳礼”。武魂柱下方则列举了全国各省区市的特色拳种。

两侧壁画上,形意拳、劈挂拳、螳螂拳等国内著名拳术悉数尽收,各拳法招式也一一列举,再配上文字解释,武术小白也能“偷学”几招。

沿路向前,我们来到历史厅追溯中华武术的起源... ...在原始时代,“人民少而禽兽多”,人们为了生存与兽斗,在这种严酷的斗争中产生了武术技击的萌芽。至原始社会末期,氏族之间出现了战争,形成原始部族间有组织的战斗,更加速了原始武术的形成。至新石器时代,出现了多种石兵器,如石刀、石矛头、石戈、石斧、石铲等,这些石器都能在历史厅寻到遗迹。

来到历史展示区,即可看到该馆的特色区域——匾廊。护驾将军匾、武魁匾、武进士匾依次排开。古代科举考试按“分数”排次分为状元、榜眼、探花,其中武魁匾为状元及第。

在古代武术发展史展区里读过练习内功的《易筋经》、看过镖局徒步山水间秉承的“契约精神”、拜过抗倭名将戚继光之后,我们步入民国武术展示区。民国时期的武术组织大致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是研究型的学术机构,二是民间娱乐型、教育型的武术组织。它们有组织地开展对武术的整理和研究,促进了武术的发展。民国时期两个代表性的组织分别是精武体育会和中央国术馆。精武体育会的前身是精武体操学校,由霍元甲等人创立。

在民国武术展示区出口处,一处复原场景讲述了武术大师蔡龙云击败马索洛夫的故事。在上世纪40年代上海滩,有一批打西洋拳的外国人口出狂言,认为中华武术是花拳绣腿,无法与西洋拳击相并论,要与中国武术界进行对抗赛。这一挑战,激怒了整个上海武术界,为了给中华民族争气,他们毅然决定应战,选出八名选手和他们决一胜负。在这八名选手中,年龄最小的就是蔡龙云,刚满14岁。

1943年11月13日,历史上第一场武术与拳击的正式比赛在今天上海的陕西南路、当时的回力球场举行。蔡龙云对决西洋拳击界名手、俄籍拳师马索洛夫。马索洛夫年约三十,体格魁梧。蔡龙云用少林拳的“连环”手法和华拳的“迎面三腿”向对方反击,使对方防不胜防,马索洛夫的头部不时地受到重击。蔡龙云抓住有利时机,步步逼进,乘隙飞起一脚,正中对方腹部,马索洛夫倒了下去。当天比赛结束后,《新闻日报》以《中西拳击对抗,中华队获大胜》为标题,发表了“中国队以五胜二负一和获得大胜”的消息。

实物、沙盘、故事、现代设计... ...中国武术博物馆里每一件展示都是一个时代的印迹。时至今日,中华武术依然熠熠生辉,服务大众。中国武术博物馆依托自身专业优势,每年开展数十场次不同主题、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打造了帕金森康复训练营等诸多品牌科普活动,同时以武术进校园,举办武术比赛等方式不断推进武术知识的科普与传播,为武术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武术博物馆参观须知

请拨打电话65507261提前进行预约;

参观时间:每周二至周六,上午9点至下午16点(如遇特殊情况会发闭馆通知);

地址:杨浦区长海路399号(上海体育学院院内)。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