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网络视听IP齐聚 首届上海网络视听内容创作者大会在虹口北外滩开幕

2023年05月12日16:32 |
小字号

5月11日,首届上海网络视听内容创作者大会在虹口北外滩开幕。此次大会贯穿“创作成就梦想”主题,串联虹口北外滩滨江艺术岸线,聚焦网络视听内容创作者现状,展现网络视听多元文化气质,赋能城市宣推大平台,向国内外展现上海城市形象和内涵,全面彰显上海文化软实力。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冯胜勇,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上海市广播电视局局长方世忠,中共虹口区委书记李谦,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出席大会开幕式。

冯胜勇、方世忠、李谦先后为大会致辞。

冯胜勇指出,近年来,网络视听在巩固壮大宣传市场经济、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网络传播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审美趋向,用接地气、有网感、有质感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要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多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多彩生活中汲取营养,使视听内容既有深度又有温度。要把提升创作品质作为网络视听创作的执着追求,努力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真实感触动真性情。要充分把握网络视听作品艺术加技术的特征,把创新精神贯穿创作传播全过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加大对青少年创作者的扶持引导,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创作空间、创作氛围、创作载体,使视听内容既有青春气息,又体现时代精神。

方世忠表示,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在全国占比可以说“三分天下有其一”,搭建这一全国网络视听内容创作者平台,就是希望让更多胸怀梦想和充满创意的up族能以优质内容登上更广阔的舞台,走入最大众的心田,让大流量成为正能量,让大音量变成最强音。上海将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最优营商环境,大力培育视听科技创新“核爆点”,做强网络视听产业“生态链”,促进全球资源配置“双循环”,打造中国网络视听产业新样本,诚挚邀请全国网络视听优秀企业落户上海、投资上海,视听内容优秀创作者扎根上海、宣推上海。

李谦表示,上海北外滩与网络视听行业一样,从诞生之日起就蕴含着深厚的创新创造基因。如今,上海北外滩开发建设已全面起势成势,正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展示窗口。相信广大网络视听朋友一定能在北外滩找到施展才华、成就梦想、实现价值的发展舞台,富于激情地创新、创造、创作,塑造行业发展新标杆。当前,网络视听行业处于大发展、大变革时期,北外滩引领虹口也迎来跨越发展的大好时机,期待广大网络视听朋友和虹口一起把握时代机遇,共建新赛道,共谋新发展,营造以人为本、内容为王的网络视听行业生态,让“创作成就梦想”。也诚挚邀请网络视听行业的广大企业家、创作者、投资者到北外滩大展宏图,共谱“视听”新未来,共创美好新“视界”。

为助力此次大会举办,会前启动了“百部视频点亮上海”上海城市主题视频征集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视频作品。开幕式现场,与会领导共同上台,点亮百部视频。现场还举行了《2022年网络视听内容创作者白皮书》《网络视听内容创作十大倡导方向》发布仪式。

在专业活动方面,本次创作者大会聚焦优质网络视听内容创作者,凝聚行业力量,进行多维度、深层次的业内交流和探讨。开幕当天,围绕内容创作、商业转化、技术革新展开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诸多环节,并举办专题工作坊活动。与大会同时启幕的还有“网络视听IP市集”。5月11日至13日,主办方在虹口北苏州路(吴淞路至四川北路段),推出数百米长的“网络视听IP市集”,通过社会化参与的互动模式、个性化的展位表达,将大量线上内容与实景相结合。哔哩哔哩、小红书、百视TV、腾讯视频、抖音等行业代表均设有点位,展现平台方的概念创意,《伍六七》《百变马丁》《完美世界》《斗罗大陆》等知名动漫IP也悉数亮相。

在过去的几年里,网络视听行业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发展,为人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内容和独特体验,同时也为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虹口区一直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坚持以政策引导为核心,倡导多元发展,加强产业联动,构建良好的创作、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推动文化产业从传统领域向现代领域发展,为文化产业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网络视听产业是虹口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秉持开放、创新、协同、共赢的发展理念,虹口一直致力于打造国际化、高端化、智能化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高地。未来,虹口区将继续培育优质创作团队和企业,打造有影响力的网络视听内容品牌,引领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同时也将继续推进文化与科技、文化与金融、文化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罗毅,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强,副区长陈筱洁出席开幕活动。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