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7分钟打动投资人!2023“创·在上海”杨浦赛点火热开赛

2023年05月17日14:30 |
小字号

近日,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暨2023“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拉开帷幕。连日来,在同济科技园、上海财大科技园、复旦科技园、上海理工科技园等7个分赛点,项目“海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举行。

本次大赛由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旨在激发企业创新潜力,集聚社会创业资源,营造大众创业氛围,打造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协同创新的赛事平台,发掘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

老赛点:去年约四分之一参赛企业获立

在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为期一天的赛事中,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代表展示了各自的核心技术,角逐高达数十万元的资金扶持大奖。

可以对用户末端的电力设备进行调节的虚拟电厂、能满街跑的便携式移动“充电宝”、可回收美妆产品空瓶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海绵城市管理云平台……在当天亮相的50余项技术产品中,不乏令人眼前一亮的项目。

上海合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智能虚拟电厂项目,可通过计算机与通讯技术对用户末端的电力设备进行调节。“这样一个智能控制系统,可以让电网运营者在用电高峰期,实现安全、高效的组织、管理和结算,让终端用户降低使用成本。”公司研发中心经理张烈解释道。

由于不少企业还处在初创期,“伯乐”们在选拔时往往比较看中项目的潜力。“别看虚拟电厂这个项目目前还只是围绕传统的电网、电力系统开展,但未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在上海昊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颖文看来,未来的新能源一定是一个分布式的能源网络,这个网络会极其复杂,有火电的也有各种新能源,供应会非常零散,而用电也会十分分散,甚至像新能源汽车一样一直在移动。“在这样一个能源互联网的憧憬之下,一个智能的调度系统将会是十分重要的。”

有的企业希望能有更好的展示机会,让市场知道自己,而有的则希望能把握住机会,走向更为广阔的舞台。

上海利睿特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为国内芯片制造厂家提供高温高精度加热器的企业。经过10多年的行业深耕,目前产品性能可以达到国外进口同类产品的90%,价格低于进口同类产品40%。公司总经理施广博告诉记者,目前企业主要依靠自有资金在外地代工厂生产,模式比较小而散,随着集成电路市场迎来爆发期,企业订单供不应求。“我们希望能通过赛事平台寻找合作方,通过融资等手段把产量做上去。”

“我们发现,高校的学科优势对创业的辐射作用较为明显。比如同济科技园这边,土木工程、环保、汽车等领域的创新项目就比较多。”有过多届评委经历的赵颖文表示。尽管如此,市场导向作用也不容忽视。“比如同样是环保行业,往年新能源方面的项目就不多,但今年储能、碳捕捉这块就有较为明显的增长。”

据悉,同济科技园作为历年“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的合作单位,积极发动园区注册企业报名参赛,近五年来企业申报及立项数量呈稳步上升趋势。去年,同济科技园内有60余家企业报名,其中16家获得立项。

新赛点:突出优势,提供全链条式服务

在上海财经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当天共有46家企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展开激烈角逐。

此次2023“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恢复线下路演形式,项目评审时间调整为“7分钟汇报+5分钟问答”方式,每个赛场共有3个投资专家作为评委进行评审。专家评委围绕项目的商业模式、市场定位、经营管理、团队能力与核心竞争力进行综合评分,同时给予针对性的意见与指导。

“与线上参赛相比,线下路演更有紧张感,但同时也能与专家们面对面展开更深入的交流。”上海培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天说。此次他携一款医学影像数字孪生系统前来参赛,可以为高校学生、医院技师等群体提供虚拟训练场景。

“目前有的教育平台上已经有了同质化的产品,不知你们有没有做过调研?”有专家提出。对此,夏天解释道,目前市场上的同类产品主要还是围绕教学目标而定制的培训项目,并不是很系统化。“我们做的是一台虚拟的仿真设备,它可以做真机能做的所有事情。”夏天表示,目前企业还处在爬坡期,希望能通过这个赛事平台为公司进行推广,让更多人看到和知晓产品。

作为2023年“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新设置的分赛点,财大科技园此次着重围绕赛前、赛中、赛后三个阶段,为参赛企业提供全链条式的赛事服务。比赛现场,等候区、服务区、路演区等区域有序排布,科技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服务特色凸显,设置了政策咨询、金融服务等,为参赛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赛前,财大科技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开展创新资金政策宣讲会等创业培训服务,举办了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如何用7分钟说服投资人,导师“一对一”辅导等多场赛前培训活动。“比赛结束后,我们还将充分发挥园区科技金融方面的优势,为企业开展包含产学研对接、投融资对接等在内的多场资源对接活动,全方位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赛点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本次赛事作为“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唯一参赛渠道,对接2023年度上海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科技金融等有关政策,此次比赛立项项目将列入上海市2023年度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计划支持,优胜企业将择优推荐入围“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并获得“创·加速营”辅导资格。

后续,大赛主办单位也将在赛后持续跟进,为企业提供高效完善的培育服务、组织路演和创业辅导、专场对接会等活动,树立创新创业品牌,打造科创明星,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