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助力学子走上职场,上海首个大学生求职能力实训营成功举办!

2023年05月17日14:28 |
小字号

5月7日至5月16日,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求职能力实训营成功举办。这是上海市首个大学生求职能力实训营。

此次实训营由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指导,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理工大学主办,杨浦区就促(人才)中心、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承办。实训营萃取教材中适配上海理工大学学生群体的核心课程,组建师资队伍,精准落实教学课程计划,共招募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35位在校大学生。

通过导师授课+互动交流的形式,实训营开展了简历优化、面试技巧提升、明确求职方向、了解行业现状等特色化课程。此外,实训营还安排学员参访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助力各位学员了解企业真实工作环境和运作模式。来自上海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的大三学生唐政告诉记者,自己通过这些课程发现了先前简历中的问题,并在导师的帮助下进行了修改。同时,原来自己遇到面试时会存在紧张、卡壳的情况,如今经过专项培训后,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实训期间,学员们在市就业服务专家傅裕栋老师的协助指导下,明确各部门筹备路演的工作任务与完成进度,正确认识职场压力。上海市首席职业指导师茅一君运用案例引出先择业还是先就业的选项,并通过辩论会的形式让学员系统化明确就业观。为深入体验如何使职场表现更得体,市就业服务专家周敏老师带领学员情景模拟职场环境,扮演不同职业身份,实践职场礼仪。

“展示我们的求职成果”路演活动中,学员以小组或小组代表形式上台展示描述自我情况,企业HR则现场予以点评。材料与化学学院的大三学生黄雨霏成功获得了一张求职通关卡。谈到自己的个人优势时,她说,“学习力和行动力强应该是面试官选择我的原因。”记者了解到,黄雨霏本次的求职意向是内容运营岗位。虽然并非新媒体方向的学生,但因为热爱剪辑视频,目前在b站已获得了点击量超百万的成绩。在场面试官表示,“我们很欣赏这种善于展现自身优势的学生,把个人经历很好的融入到自己的简介中,让人眼前一亮。”

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求职能力实训营结营仪式暨实习见习专场洽谈会于5月16日举办,为同学们提供展现前期学习吸收转化应用的平台,同时展示培训成果及收获,帮助大家深化课程体验,实现企业与学员零距离沟通。结营仪式当天,实训营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课堂活跃奖、优秀简历奖、面试达人奖等,鼓励学员将课中所学运用至求职过程中,获得意向岗位的青睐。

据悉,在本次实习见习洽谈会前期,区人社局积极与上海理工大学对接,落实对高校大学生实习见习就业“全链式”服务,细致排摸学生专业及需求,了解企业用人需求,挑选区域内20家优质企业,重点推荐杨浦区大学生实习基地和就业见习基地赴现场开展实习见习专场洽谈。

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求职能力实训营作为上海市首个大学生求职能力实训营,杨浦区人社局高度重视,前期深入了解实训营35名大学生的具体情况并结合企业用人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岗位匹配精准推荐。在洽谈会前已有不少企业对实训营大学生表现出初步意向,在洽谈会上进一步面试沟通。

据统计,此次洽谈会提供对口热招岗位244个,实训营学员现场意向签约率45.7%,其中有一位学员同时收到4家企业实习offer,其余部分同学正与企业进行后续沟通。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