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3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上海赛区启动仪式在长宁举行

2023年05月17日12:13 |
小字号

5月16日下午,2023年度“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上海分赛区启动仪式在“上海硅巷”科创街区顺利举行,“上海硅巷”青年创客联盟在活动中正式成立。

2023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由教育部主办,上海赛区由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和微能创投联合承办,长宁区科协、长宁区华阳路街道、上海创邑实业有限公司作为支持单位。长宁区政协副主席朱辉,长宁区政协副主席、创邑实业董事长李永杰,以及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开放大学等高校代表,长宁区科委(科协)、长宁区团区委、华阳路街道、中科院上海微系统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新微科技集团等相关领导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启动2023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上海赛区比赛。

朱辉在致辞中表示,长宁正在抢抓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和数字化转型两大机遇,广大青年创客是长宁区域经济发展和“上海硅巷”科创街区建设渴求的人才,希望参会青年人才和科技企业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的平台上展示自我,能在未来为上海、为长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结晶。

当前,长宁正加快推进“上海硅巷”科创街区建设,聚焦项目、载体、人才等关键要素,积极构建多方共建、多元投入的工作格局。活动现场成立了“上海硅巷”青年创客联盟。该联盟是在共青团长宁区委、长宁区科委(科协)的支持和指导下,华阳路街道为凝聚引领服务广大青年创客搭建的交流、发展、合作平台,将依托各类赛事、主题沙龙、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凝聚来自各大高校、科创企业及社会各界的青年创客,拓展青年创客“朋友圈”,并通过深化政策保障、提供优质服务,织密青年创客“服务网”,不断推动创客联盟创新高质量发展,实现青年创客和青年发展型城区的相互成就。

据悉,中美青年创客大赛选拔的项目主题聚焦社区、双碳、教育、交通和环保等领域,旨在通过有全球视野的创意和原型作品与社区居民形成良性互动并激励社区作出创新改变,激发居民科创意识、提高科学素养,同时也提高了青年创客的社会责任担当,提升了青年人才参与促进产业结构转型的积极性。近年来,上海赛区的活动每年覆盖新增青年创客项目200多个,辅导上海高校创客团队总决赛获奖团队近30支,参与范围广、影响力大,为大赛提供了丰富的创新资源保障,为科技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潜在动能。

下一步,华阳路街道将在区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充分整合各类资源,切实推进科创街区建设,聚焦项目、载体、人才等关键要素,积极构建多方共建、多元投入的工作格局,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有利于青年人才创新的良好环境,让更多科技企业在“上海硅巷”生根发展,实现产业集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