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叮!有张来自市民驿站的“健康时刻表”请查收→

2023年03月28日11:38 |
小字号

位于新市北路1430号的江湾镇街道第四市民驿站,每天都准时打开大门欢迎着周边居民们的到来。2022年,江湾镇街道在此建立全区首家“家庭健康服务中心”,以居民健康需求为导向,以上海市家庭健康促进行动试点项目创建工作为指导,整合辖区内各类资源,积极探索特色健康服务,让全年龄段居民都能在这里“拥抱健康”。

一年来,这个市民驿站已经成了周边居民们心中的“健康驿站”,大家可以悠哉悠哉在这过上一天的健康生活,快跟小虹去看看他们的“健康时刻表”吧!

早上7点

驿站食堂吃得健康

“麻烦给我来碗白粥、一只烧麦,谢谢!”今年73岁的陈阿姨就住在新市南路上,早上等驿站食堂开门来吃个早饭已经成了陈阿姨的习惯。小虹在清早的食堂里看到,即便紧邻食堂就有好几家供应早点的小吃店,但选择来这里吃早饭的居民还不少。

“这里所有早点都是食堂师傅早上现做出来的,吃得健康又放心,而且环境干净整洁很让人安心。”一位阿姨边和小虹说着,边夹起一块自带的腐乳配白粥,看来果然是这里的熟客了。

上午时光

健康服务在驿站

陈阿姨告诉小虹,若天气晴好,吃完早饭,她就会选择和姐妹去附近的江湾公园散步消食片刻,随后笃悠悠走回驿站和社区好伙伴们一起,根据驿站的每周活动预告,来享受驿站的健康服务。

小虹了解到,陈阿姨口中的健康服务,是江湾镇街道扩大社会参与,组建的一支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所提供的,其中引入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江湾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业医疗团队,并鼓励社区骨干志愿者、第三方组织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众人拾柴火焰高,有这么多力量汇聚在一起,第四驿站的健康服务自然内容丰富又专业。除了健康咨询、测血压血糖、健康讲座等常见服务外,中医耳穴、肩颈疏通、艾灸、精油理疗等特色服务也不时排入健康服务表,内容丰富手法专业,可以及时关注大家身体的小细节并进行基础调理,很受居民欢迎。

“我们希望每一个来到驿站的居民,都可以找到自己‘拥抱健康’的最佳方式。”江湾镇街道第四市民驿站站长陈桂萍向小虹介绍道,除此健康服务之外,驿站还配备了党群服务站、暖心家园、早教中心、社区共享健身房及热陶板体验等多种活动,覆盖人群从0岁至中老年,让老老少少都能在这找到属于自己的“健康密码”。

午间时光

吃了午饭打个盹儿

午间时分,第四驿站的社区食堂里又热闹了起来,食堂里的菜种类丰富选择多、食品安全有保障,在这挑上几道小菜,饱饱吃上一顿回家休息一会打个盹,是不少周边居民们的好选择。

下午时光

热疗体验等你打卡

午睡醒来精神饱满,第四驿站二楼的热疗房是陈阿姨和周边居民午后活动的首选。“我隔段时间就来预约一次热陶板体验,结束后觉得身体暖融融的很舒缓。”陈阿姨告诉小虹,这可是第四驿站的一个很有群众基础的“特色节目”,下午开设两个场次,每次名额有限所以需要居民提前预约!

小虹跟着陈阿姨走进热疗房看到,这里共摆放了10块热陶板,为身体适合的人群提供热疗服务,居民们可以在这里享受每次30分钟的热疗服务,起到舒缓身心的功效。

日落之后

共享健身房守护健康

吃好晚饭,你以为第四市民驿站的服务已经随太阳一同下山了吗?那可真是小瞧了呢!就算黑夜降临,第四市民驿站二楼的江湾镇社区共享健身房依旧灯火通明,虽然尚在试运营阶段,但也吸引了不少居民打卡健身。特别是白天需要努力工作的上班族,在晚餐后来这里健身放松,让自己僵直了一天的身体可以通过运动恢复活力,简直棒极了!

小虹发现,这里的健身服务按早、中、晚不同时段区分了不同价位,总体来说价格低、设施全,服务优,已有不少居民适应了这处时尚的共享健身空间,在适合自己的时间来这健身打卡增强体质。

一天的时间过得真快,小虹感觉还有点意犹未尽,陈站长表示,不用着急,驿站开展的是全龄段人群健康活动,除了青年和中老年,驿站的早教中心一直以来也都在为辖区内广大儿童与青少年提供多样服务,努力打造儿童健康成长的乐园。所以只要大家及时留意驿站的相关活动信息发布,及时报名,也许还能在周末或适合的时间里,在驿站的陪伴下,让自己和家人一同来感受“健康驿站”的全方位服务,一起期待吧!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