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向伟大复兴阔步前进

2023年03月21日16:42 |
小字号

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吹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冲锋号角”,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培养历史思维。中国式现代化是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发展实践的内在规律的总结提炼,它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发展,是我们党在新征程中探索的新道路。“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只有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才能把问题看得深、把得准。党员干部要从党的历史经验和伟大成就中汲取不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鉴往知来,要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探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积极谋划工作布局,牢牢把握主动权,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锚定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加强创新意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单一地赶超目标,而是追求全面性与协调性的现代化过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能缺少创新思维,党员干部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勇于突破封闭思维和惯性思维,将创新思维力量注入工作中,让创新成为奋斗新征程的强劲引擎。

找准中国式现代化新方向,坚定战略方针。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不可能实现,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不断提升战略思维,科学处理局部和整体之间关系,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实现齐头并进、全面发展,同时学会在工作任务中分分类、排排队,分清轻重缓急,精心抓住重点难点,确保做到不偏航、不失速。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郭钰申)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