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春菜正当时怎么做好吃?上海老字号大厨有巧思

2023年03月27日16:1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春菜怎么做好吃

上海老字号大厨有巧思

本报讯(记者 唐烨)正值吃春菜的好时候。香椿、蚕豆、春笋、春韭,可谓江南人家春天餐桌上的“四大金刚”。口感脆嫩的春笋,是一锅腌笃鲜的精髓;碧绿生青的蚕豆用葱油简单一炒,就是最好的家常春味;气味独特的香椿和韭菜,荤素搭配皆宜。家常食材要做出不寻常的味道,老字号大厨有巧思。最近不少上海老字号推出春菜新品,好吃又好看。

百年本邦老字号——上海老饭店,在今年春季上新的菜单里融入了许多时髦的食材,如台湾山苏、抱子甘蓝、树番茄、樱花虾等,与当季时蔬、海鲜组成了一桌创意春味。新推出的“蚕豆白玉抱子甘蓝”,名字里有蚕豆,可盘子里却不见蚕豆。厨师长罗玉麟说,蚕豆藏在了小碗状的抱子甘蓝下。

俗话说“一口春笋来,三月不知肉滋味”,上海德兴馆用春笋搭配蚕豆瓣、鲜虾,做出了别样的美味。春笋口感爽脆,与碧绿色的蚕豆瓣、橙红色的白米虾一起烹制,色泽丰富,鲜味不输腌笃鲜。

百年素食老字号——春风松月楼,则把春笋与酸、麻、辣口感相结合,推出“藤椒嫩笋尖”“酸辣笋芽面”等新品,老店招牌包子也推出三种时令新口味——青菜荠菜包、青汁馒头、鹿茸菌菇素牛肉包。

香椿的吃法就更多样了。松鹤楼面馆新推出“香椿酱拌面”,选用香椿最鲜嫩部位,制成独特的香椿酱,用筷子将香椿酱与面搅拌均匀,吃一口顿觉唇齿留香。绿波廊推出了“鲜虾香椿拌青笋”“香椿竹笋烧鳝鱼”,上海老饭店推出了“香椿百合樱花虾”“香椿海螺片”。或凉拌或热食,即便主角都是香椿,滋味却各有千秋。上海德兴馆也拿香椿做文章,“金腿香椿拌豆腐”中,香椿搭配老豆腐和火腿,不仅摆盘好看,口味也独树一帜。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