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阅无止境  行者无疆

《文明中的行走——阅行悦心 阅美时光》第二季首期带您领略古罗马文明

2023年03月26日12: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26日电  美了2000年是什么样子?近日,《文明中的行走——阅行悦心 阅美时光》栏目第二季首期走进浦东美术馆举正在举办的“绝美之境: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展”,展览囊括了众多雕塑以及出土于庞贝和赫库兰尼姆古城的美轮美奂马赛克、壁画、青铜器和玻璃制品等媒介,从不同方面再现了两千多年前古罗马的璀璨文明。

据陆家嘴集团副总经理、浦东美术馆董事长李旻坤介绍,“此次展览克服重重困难,使得如此数量庞大的古罗马遗迹极为不易地齐聚一堂,让我们足不出沪就可以面对众多意大利国宝级文物,展览将持续至4月9日” 。事实上,以展览为经线,以建筑为纬线,浦东美术馆这座如磐石般的建筑本身也极有内容——隔江相望,在浦东和浦西最繁华的段落之间成就了精彩而恒长的对话。与此同时,另一位阅行者施政行走至张江科学会堂,这是一座外墙3万多片形态各异的三角形瓷板,从墨绿到浅灰的颜色渐变,看似随意镂空的玻璃,拼出一个晴、雨、日、夜都各有其美的建筑。

《行走中的文明——阅行悦心 阅美时光》由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浦东图书馆、上海浦东金高公交小满读书社共同主办。第一季行至川沙、高桥、三林、周浦四个古镇。一路上,以三位阅行者视角,与受众一同触摸明代斑驳城墙,登高鹤鸣楼,回望古戏台,聆听袅袅东乡调;走进钱惠安纪念馆、叶辛书房、高桥仰贤堂、品味高桥松饼;打卡筠园、傅雷旧居,走进顾氏老宅。在三林舞狮队的上起下落间看到传承;在绒绣的针线穿梭间体悟匠心;在松饼、本帮菜中拾得乡愁。用脚步丈量浦东,从景与物中看历史,人文与民俗,从历史与文化中探寻文明的足迹。同时每期节目通过浦东发布、浦东图书馆、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发布。第二季阅行者们将阅读+美育+建筑+非遗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块面的不断叠加。阅美,越美,悦美,在美育的探索里,行为知始,知为行成。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