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巨型装置现上海浦东美术馆 30米泻下文字漩涡

2022年08月12日09:0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巨型装置现浦东美术馆

30米泻下文字漩涡

本报讯(记者 杜晨薇)浦东美术馆中央展厅全新展览《徐冰:引力剧场》今天启幕,展览由陆家嘴集团出品,浦东美术馆主办。这件视觉纵深超过50米的巨型装置作品,是艺术家徐冰为全球独一无二的艺术空间——浦东美术馆中央展厅量身定制的全新装置作品。

为满足观众对“幕后艺术创作过程”的兴趣,让观众有机会一同见证新作品的诞生,馆方自7月1日起向公众开放《徐冰:引力剧场》布展的全过程。一个多月来,随着数千个铝合金制造的“英文方块字”被逐一固定在漩涡状的巨大钢丝结构上,作品的整体架构慢慢抬高,好似在空间中自然生长。该件作品基于艺术家对文字运用和空间掌控的经验,经过近两年的思考、沉淀和推敲设计构建而成,与正在馆内展出的个展《徐冰的语言》呼应。

《引力剧场》作为一个装置作品,并非只是简单地被“放置于”展览空间当中,而是运用了浦东美术馆中央展厅的空间特性,在挑高超过30米的展厅内部形成一个从高处垂向地面的巨型文字漩涡。受引力影响,文字被拉伸变形,并经展厅底部巨大镜面反射,凸显出作品与空间相互“穿透”的纵深感。当观众步入中央展厅,站立于装置底部时,仿佛置身于剧场的正中心,可以观察到作品中的文字发生的反转与形变。而地面的镜像则使文字嵌入到一个巨大的、贯通两个颠倒空间的“虫洞模型”之中,产生强烈的时空穿越感。作品中“英文书法”的原文本,摘自二十世纪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路德维然希·维特根斯坦的著作《哲学研究》。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