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7大类现场教学基地,32个现场教学点!区委党校打响党课教育“浦东牌”“引领牌”

2023年03月24日12:57 |
小字号

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建设理念,按照“精品城区、现代城镇、美丽乡村”的建设要求,近日浦东新区区委党校推出“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浦东滨江行走党课”现场教学课程。“从船厂1862漫步至3号望江驿,探索红色之旅、体悟改革大潮、感受人民城市,这样的党课很有意义。”学员诸君说。

区委党校始终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近年来,聚焦引领区建设任务,充分利用区位优势,高标准开发了一批浦东区域范围内的现场教学基地,形成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类型广泛的现场教学点布局,使学员在现场体验中学、思、悟,在创新实践中受教育、长见识、学经验,助力培养堪当引领区建设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王牌“铁军”。

党课打响“浦东牌”“引领牌”

浦东是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和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蕴藏着丰富的教学资源。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区委党校坚持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培养相融合,将浦东的红色资源和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实践转化为独特的教学资源,将浦东开发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现场转化为课堂,打造全域“大课堂”。

记者了解到,区委党校已在全区内开发了7大类现场教学基地,主题包括自贸区建设与政府职能转变、浦东开发开放与上海城市的发展、科创中心建设与金融制度创新、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开放性经济与产业发展、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乡村振兴,形成了32个现场教学点,已在各层次、各类别的干部教育培训班次中投入使用。

立体化、全方位、多系列的现场教学基地,打响了党课教育的“浦东牌”“引领牌”。

外高桥是全国第一个自贸区、保税区启航地,是浦东开发开放的开路先锋。前不久,区委党校与外高桥集团股份合力打造的“党校+国企”合作

共建现场教学基地正式揭牌。该教学基地将围绕外高桥三十年奋斗历史与实践经验,编排推出“红色资源、特色产业、消费中心、产城融合”等具有浦东特色的精品研学路线,用历史贯通现实,以当下映照未来,让学员在学思践悟中,领略外高桥“从无到有”的沧桑巨变,感受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的蓬勃气象,为奋进引领区新征程凝聚智慧和力量。

“今年上半年的现场教学安排已确定,内容还是相当丰富的。”区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师丁倩介绍,干部学员们可以在张闻天故居遇见“真理”,到张江人工智能岛感受科技魅力,从盒马村看浦东数字农业发展,还将探访塘桥街道家门口服务站“三口一视界”,听一听基层治理的声音。

基地开发实现多元共赢

区委党校还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发浦东区域范围内的现场教学基地。秉承“现场变课堂,经验变教材,实践者变教员”的教学理念,院、校双方与现场教学基地密切配合,形成了“教师为主,多方互动”的现场教学共建模式。

“一方面,通过教研咨‘三位一体’,为党校教师创造教学机会、搭建平台,推动教学能力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让学员在改革实践现场看、听、思、悟,在体验中接受教育、解疑解惑、启发交流、开阔思路。”区委党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多元共赢的合作模式,不仅有效整合了全区培训资源,为浦东乃至全国党员干部学习经验、研究问题、探索规律、深化理论学习提供实践课堂,同时,通过派驻教师、干部挂职、定期调研、课题合作等方式,带动提升教学基地及其所在单位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在培训班调研课题中,记者发现,诸如“提升浦东特色产业园区经济密度”“街道持续优化营商服务,提升安商稳商效能”“提升基层社会动员能力,助力浦东高效能治理”“助力引领区建设,提升人才公寓建设管理及配套服务水平”等课题,紧扣服务引领区建设主题,铆牢各领域发展中的难点、痛点,为浦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

区委党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进一步深化现场教学基地建设,厚植浦东干部教育培训优势,充分挖掘浦东本土特色资源,精准提炼叙述浦东精神,着力将每个教学点打造成宣传浦东改革开放的窗口、研究浦东的基地、复制推广浦东经验的课堂。作为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和长三角现场教学基地联盟成员,区委党校也将进一步加强与全国范围内党校的合作交流,促进优质现场教学资源共享,构筑新时代现场教学资源网络。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