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人民教育为人民——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幼有善育的上海经验⑤|一年12次!上海把科学育儿指导服务送入“15分钟社区生活圈”

2023年02月24日15:43 |
小字号

“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是民生保障的重中之重。”2023年1月1日起,《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正式实施。《条例》规定,要推进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便利可及,丰富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内容和形式。为扩大育儿指导的受益面、提高指导服务的精准度,记者了解到,本市把科学育儿指导服务送入“15分钟社区生活圈”,市民不仅可以一站式办理“出生一件事”服务,还可以一键申请一年12次免费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一站式办理!

“出生一件事”服务

5个多月前,杨浦区吕女士的家中迎来了二宝。就在家人准备按照前年生大宝时的程序去“跑窗口”办理落户、社保等事宜时,护士告诉他们,这些都可以通过“随申办”中的“出生一件事”服务进行一站式办理,同时还提醒她们在“随申办”上“一键点击”申请“上海科学育儿指导服务”。这些新举措都令吕女士惊喜不已,原来,权威、科学、公益的科学育儿指导,就在身边。

幼儿时期是孩子一生发展的关键期,新手爸妈该如何呵护宝宝的健康,与他们一起度过快乐的亲子时光?曾经的吕女士也有过困惑,一有育儿问题就去抖音、小红书等app上寻找答案,可有时越看越焦虑;或者向身边的朋友和老人求助,热心的回答有时并不一定适合自己;甚至还参加过一些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化亲子活动,却缺乏长期的助力。后来,她得知了上海市早教指导服务中心组织的权威、公益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活动,参加后受益良多,至今仍带着22个月龄的大宝定期参加,同时通过“育之有道”app持续接受线上指导。

“从宝宝一出生开始,这个app就会推送新手爸妈的注意事项,后续针对每个月的成长都有要点介绍和自测,这样家长就可以自己在家观察宝宝的变化是否达到相关发育标准,让我在养育过程中少了很多焦虑,多了几分安心。”吕女士告诉记者,在参加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活动时,老师会带着孩子进行空间游戏,并针对孩子在游戏中的表现向家长提供育儿指导,平时育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既可以面对面向老师请教,也可以通过“育之有道”app与专家进行交流。

一年12次!

家门口的免费科学育儿指导

为二宝在“出生一件事”办理服务不久后,吕女士就收到了一本《上海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手册》,并从手册中了解到每年都可以携二宝享受12次免费的家门口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相比大宝出生时,还需要我去多方打听信息,现在的主动告知和便捷申请太令我暖心了!更何况有了这样官方权威的育儿平台,也有助于我们全家统一科学的育儿观,化解了隔代育儿的矛盾和冲突”。

浦东新区周女士家的宝宝已经23个月龄了,最近,她从新添丁的邻居处得知他们收到了一本《上海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手册》,《手册》里介绍了上海市政府提供给3岁以下宝宝家庭的各项免费的、专业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其中,一年中可以有12次免费在家门口参加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事项非常吸引人。可是,自己家宝宝已经过了“出生一件事”申办时期,还能享受这一服务吗?于是,周女士电话咨询了区早教指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在户籍所在区或者居住所在区的早教指导服务中心都可以预约线下申请。申请后,她很快也收到了《上海市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手册》,接下来就可以带着宝宝预约参加各种丰富的活动了。

15分钟社区生活圈!

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像吕女士、周女士这样受益的家庭还有很多。据上海市早教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忻怡介绍,从今年1月1日《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正式实施以来,短短一个多月,全市已有超过3000户家庭成功通过“出生一件事”的办理,申请了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收到了《上海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手册》。新学期开始,我市还将在“儿童优先、服务家庭、教养医结合、精准指导”等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理念的引领下,继续丰富科学育儿指导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推动嵌入式、标准化的家门口服务点建设,打造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

据介绍,《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作为上海市一部针对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的地方性法规,为上海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按照规定,要推进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便利可及,丰富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内容和形式。为了扩大育儿指导的受益面、提高指导服务的精准度,科学育儿指导服务被纳入今年“一网通办”出生一件事服务内容。新生儿家长可以通过办理出生一件事,申请接受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及时获取相关育儿信息。

目前,本市建立覆盖城乡社区的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网络,成立了“上海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各区早教指导服务中心,16个区900多个科学育儿指导站(点)覆盖所有街镇,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来源:上海教育 作者:程媛媛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