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不仅治病,还有“育儿课”!这家定点医院已有5个亲子家庭出院

2022年04月15日16:4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15日电 (董志雯)4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部院区转为定点医院,正式开始收治患者。定点医院运行一周以来,截至4月14日,累计收治250个亲子家庭,其中5个亲子家庭已出院。

目前这里的亲子家庭病区情况怎么样?医院儿科病区表示,和想象中气氛凝重的隔离病房不一样的是,这里的护士会给宝爸宝妈现场讲解如何预防坠床意外。

“宝宝坠床了,不要马上抱起来。注意观察宝宝有无活动性出血、血肿。”“坠床后的宝宝一般会哇哇大哭,此时很需要妈妈的安抚。”儿科医院心内科护士长叶岚边说边做动作示范,“蹲下身子,一只手托在宝宝的颈后,一只手托在臀下,将宝宝平放在床上,注意保护好宝宝的颈椎和头部。”在亲子病房,医护人员在做好医疗和护理工作的同时,利用碎片化时间给这些患儿家庭上起了“育儿课”。

仁济医院南部院区(定点医院)的儿科病区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和仁济医院共同负责医疗工作。儿科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定点医院儿科病区护士长陆春梅介绍,目前定点医院儿科病区已开辟出7个病区,共收治患儿241名,在院患儿年纪最小的仅38天,最大的为16岁。其实2周岁以下的患儿数达180人,占患儿总数的三分之一。

由于病区内收治的为新冠阳性的患儿,考虑到患儿发热易引发高热惊厥病情,病区医疗团队前期开展了应急演练,护士对“患儿”进行心电监测、氧气吸入、药物使用、心电除颤等救治。通过演练,一方面能够锻炼医护团队急救应变能力,提高团队的配合度。另一方面,在演练过程中,医护人员可以熟悉各类急救设备和急救用物,能够及时应对紧急事件。

在病区设施方面,病区内开设了亲子病房,配置成人病床和患儿病床,减少家长与患儿的分离焦虑;另一方面,为了营造家庭氛围感,精心布置了游戏桌、绘本、玩具,墙上使用贴纸设计出可爱区域。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院内准备了特定的辅食、奶粉、尿布等用品。考虑到婴幼儿比例较大,护理团队增加了日间巡视时间。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