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金山一条老破路完成蝶变 街区更有“灵魂”

2023年03月17日15:2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金山区石化街道完成金一东路、柳城路、象州路改造

老破路蝶变,街区更有“灵魂”

■本报记者 黄勇娣

一步台阶,一座公园,一条条奇思妙想……最近,在金山区石化街道,金一东路、柳城路、象州路这三条曾经的老破路完成蝶变,一个个小细节、一处处新风景让周边居民和商户津津乐道。近年来,石化街道积极推进美丽街区建设,创新推动居民协商工作坊等平台赋能增效。老破路蝶变成网红道路的背后,正是当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马赛克符号的记忆

象州路,一条见证石化街道发展变迁的商业街,正经历脱胎换骨的改造。前不久,一场关于店招店牌样式的讨论在这里的商户间开展。“原木贴近自然”“金属耐用”……商户们的想法层出不穷,最终“马赛克店招店牌”得到全体商户的一致同意并通过。

“马赛克是上世纪80年代的象征,也记录着那时候的繁华。”仲女士在这里经营房产中介十几年,她回忆说,象州路原是石化街道比较繁华的一条路,周边有贸中广场、三十二铺花鸟市场、滨海电影院等,当时的建筑风格流行马赛克元素,后来,随着时代变迁和商业转移,象州路虽不复往日的繁华,“但我相信这条汇聚了老百姓智慧的道路改造后会迎来新的辉煌”。

象州路上还有一个红色大IP——区街合一党群服务中心,里面有个人民意见邮筒。在这次改造前,邮筒内收满了居民的意见建议。台阶砖块翻新、南侧绿化更新、人行道铺平、历史风貌保存……一条条建议被采纳,融入美丽街区改造中。

此次象州路改造以红色为基调,既保存历史风貌,还原老街区本色,更是将“党建+”融入进去。最近,位于这条路上的教院附小的学生们正在天马行空地设计图案,这些奇思妙想都会被认真对待,最终出现在“红之廊”景观小品中的马赛克文化墙上。该景观小品由5块专题墙组成,居民、党员、学生共同参与设计和制作,将党建工作从室内“搬”至室外,也为象州路的改造增添红色颜值。

经历了13次民主协商

柳城路上,商铺林立,寸土寸金。这条路上伫立着一个特殊的铺子——石化街道第四睦邻中心,那里不售卖商品,只服务居民、汇集民声。

“我是附近居民,看着这个中心一步步改造完成。”居民马阿姨推开中心的大门,熟悉的柳城路让她有种重新发现的新鲜感。该中心总面积1700平方米,设置了日间服务中心、健康驿站、阅览室、记忆学堂、助餐点等,辐射周边石化七村、九村、十村、柳城等多个居民区。“作为一名80多岁的老年人,当时我就提了一个建议,希望在中心设立助餐点,现在终于实现了。”

除了睦邻中心,柳城路改造,不仅打造出了一条方便出行的路,更走出了一条让居民亲历参与、亲身感受到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之路。柳城路改造完工前经历了13次民主协商。无论是微景观打造,还是台阶铺平这样的微小细节,都是经过了一次又一次协商,整条路才被打磨得越来越美。针对辖区部分公共绿化场地不多、居民休闲地不足等缺点,石化街道打造了柳城路多处微景观、街心花园。街心花园改造,实现了从绿化到美化、色彩从单一到丰富的改变,展现出简洁大气、整体舒朗、层次分明、色彩丰富的视觉效果,成了大家逛街休闲的中转站。

从繁华到冷清再到复兴

如今,金一东路崭新的柏油路面上,行人车辆川流不息;两侧葱郁的行道树,在阳光照射下映出斑驳树影,不少市民在树下悠闲散步。这条路建设于上世纪70年代,是一条兼具历史底蕴和景观效果的东西交通要道。但随着时代变迁,金一东路逐渐冷清。今年68岁的黄志坚是石化二村居民,对于眼前这条已走了半辈子的金一东路,从繁华到冷清再到慢慢复兴,他坦言变化巨大,“这条路当年是金山的‘南京路’,我们老一辈都希望恢复这里的活力”。

为了让老城区重新焕发活力,石化街道借着美丽街区建设契机,推动金一东路开启以产业更新、文化传承为核心的改造更新。民主协商工作坊随即开展,由多方组成的协商组应运而生,推动居民诉求更多更好地融入改造项目方案中。

“当时,工作人员来问我们意见时,我说缺了点海洋元素,没想到真‘画’上去了。”打印店店主卜兰兰从小就生活在金一东路附近,从上学到开店,这两年虽然周边人流不多,但她却从未想过离开。以“滨海蓝+”为主题实施改造,金一东路如今颜值不俗。除了必要的店招店牌、人行道更新以及设置绿道之外,这里成了一片“汪洋”——老旧墙壁上的海洋元素、窨井盖上可爱的海洋生物、300多个电箱上的碧海蓝天……这是一个有趣有灵魂的街区。

改造提升后的金一东路,有“商”的韵味、“逛”的趣味。各项设施的更新也给周边商铺的生意渐渐带来转机,卜兰兰对未来充满期待。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