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悟初心”“看发展”“话变迁” 潍坊新村街道推出“行走党课”

2023年03月17日11:1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潍坊新村街道党工委深挖辖区资源,开发了一堂行走党课,一经推出,各基层党组织、区域化党建单位等积极参与,掀起了学习的热潮。这一堂动起来的党课,分为“悟初心”“看发展”“话变迁”三条路线,拿着党课地图,通过“走、听、说、看”等体验形式,寻访红色地标、感受精品街区、领略人文风貌,在沉浸式学习中进一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悟初心” 点亮红色初心

“悟初心”路线展现了潍坊新村街道的鲜红底色。这里是楼宇党建的发轫地,“支部建在楼上”的创新理念不断深化,街道依托 “楼宇共同体”五大项目,进一步打造兴业福地、服务高地;这里有“不忘初心”的生动案例,伟大先烈“永不消逝的电波”声声回响,高楼背后的历史故事耐人寻味,丰富的红色资源让党员们在学习过程中重忆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走进身边的党群服务阵地,感悟“支部建在楼上”楼宇党建新风采;访问上海首家五星级酒店红色空间--“金陵红Bar”;聆听华润集团创始人秦邦礼先生以“两根金条”实业救国的故事......一圈走下来,东方大厦第一联合党支部党员冯建成感慨万千:“大学毕业后我来到上海,在潍坊辖区的企业工作。在这里,我不仅为梦想而奋斗,更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此次的行走党课,让像我一样的‘两新’党员进一步了解潍坊的红色基因,既有参与感,也更有归属感。”

“看发展” 激发奋进力量

“看发展”路线带领大家感受浦东速度,见证大道潍坊的至简至美。穿梭于商圈及楼宇,聚焦高品质营商环境;来到崂山路街区,了解街事会这一探索街区治理的创新之举;漫步浦城路,领略商业、文化、休闲深度融合的人文生活......街道不断推进精品城区建设,金融圈、烟火气和时尚范在潍坊融合碰撞,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美好愿景近在眼前。

胡晓芳家住崂山路,“80”后的她是一名全职妈妈,也是一名有着二十年党龄的“老”党员。“2021年,崂山路成立了街事会,我加入了崂山路联合党支部,作为党建联络员,引导商户、企业参与街区治理。行走党课来到崂山路街区,我感到特别自豪。”

嘉兴大厦第一联合党支部的党员丁筱文谈到潍坊的营商环境非常兴奋:“这里地处陆家嘴核心区域,要素市场集聚,配套设施齐全,今天的党课学习,让我更有了信心,我们这些创业者只要有决心,在浦东、在潍坊就能赤手空拳打拼出一片天。”

“话变迁” 感受华丽巨变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潍坊向着美好生活的变迁一刻不曾停歇,“话变迁”路线展现了滨江沿岸从曾经的“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的转型蝶变。

去望江驿8号静享一段江边的休憩时光;在艺仓美术馆邂逅一场艺术的熏陶,感受百年煤码头的华丽转身。“30多年前,这里遍布农田,低矮的房屋,摇曳的芦苇,无不让人望而却步”,街道党建巡讲团讲师高金宝亲眼目睹了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多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他用质朴的语言向党员们讲述老白渡码头的历史变迁,如何从昔日的上海煤仓蝶化成浦江东岸的翡翠项链。

在这堂精心设计的“行走党课”中,党员们既可各自打卡,也可以团队形式预约讲解服务。在行走学习的同时,用党课材料包里的明信片敲上点位专属印章,增加党课的趣味性和仪式感。区域化党建单位华润时代广场为打卡集章活动提供商场优惠券和纪念品兑换,在支持街道党建工作的同时,也进一步拉动了商圈消费。

潍坊的发展与浦东的发展息息相关,行走党课中看到的美丽蜕变,正是浦东开发开放的缩影,也彰显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下一步,潍坊新村街道将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完善和充实行走党课的内容和形式,让党课接地气、冒热气、有朝气、聚人气,绽放更为鲜亮的生命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